從鑄幣工藝看秦國貨幣的流通

2017-08-21 10:26:52|來源:中國社會科學報|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秦始皇統一貨幣的舉措,可能是秦頒布的幾項統一政令裏,對後世影響最為深刻的一項。

  當介紹統一貨幣時,無論是在博物館還是在圖書裏,往往附有一幅示意圖,説明戰國末期各國貨幣的各種形式最後都會合併成秦式的方孔圓錢。雖然對於統一文字也有示意圖,如山東其他六國的“馬”字也是各具形態,歸併成為秦小篆的“馬”字;但是,讀者要記住其他幾個異形的“馬”字,卻不容易。

  因為要記憶文字,必須要逐一地記住它們的筆畫,那是需要“定量的記憶”。對比來看,對六國貨幣形式的記憶只是一種“(簡單的)定性記憶”,只需要大概記住戰國七雄各自貨幣的外形輪廓,就能記住最後統一成的形狀:如齊國、燕國是刀子形,趙國、魏國是鏟子形(镈/布),韓國是圓孔圓形,楚國則是一種説不清楚形狀的塊子(蟻鼻錢、郢爰金幣),秦國是方孔圓錢。

  現在,如果從錢幣收藏的角度來看戰國貨幣,從錢幣的外形藝術來看,齊燕的刀幣很逗人喜歡;趙魏的鏟子也為收藏家們看得寶貴,甚至民國初年的機制銅幣背面,還採用了鏟子形古幣圖案。

  然而,秦國的方孔圓錢在秦暴政短命滅亡之後,卻依然為後代所使用。

  方孔圓錢代表了古代“天圓地方”的思想觀念。這或許是最初設計圓錢形狀和持續使用方孔圓錢的因素之一,但筆者認為這不是決定性的關鍵因素。

  貨幣,其職能是一種在商品流通裏的中間媒介,要參與商品交易,這就要求貨幣能方便攜帶,好隨時參與買賣。

  山東六國的貨幣,有些鑄出了孔,便於穿繩集結起來攜帶,還有一些幣形沒有孔。有孔,便於攜帶,這是從使用角度來評測貨幣形狀。

  同時,秦把重量單位“兩”也作為了錢幣的面值單位,在民間的商品買賣裏,秦幣可以作為現場交易裏的衡重砝碼來使用,這使得秦國錢幣的使用功能更廣泛。

  筆者認為,還要從加工製造的角度來評測和比較戰國時期的各種幣形。從博物館裏,我們可以看到戰國鑄錢的范具,有銅范、石范,還有陶范,是兩塊分別刻有錢幣陰面和陽面紋樣的范板,相對扣合到一起,成為澆注銅錢時接受銅水的范腔。

  錢范往往是在一塊范體上刻製出銅水流動的總通道,然後分出若干小支,在每一個小支的末端刻出錢幣腔,銅水流到末端的腔裏,冷卻之後就是錢幣的坯子。把澆注出的錢坯加工打磨,磨掉周身的飛邊毛刺,磨掉使用時容易傷人傷物的尖角(齊燕的刀幣早期就有模倣大刀、尖刃的尖角),就得到可以流通使用的錢幣成品了。

  銅范、石范是可以多次使用的錢范,但是在反覆的澆灌銅水(加熱)和隨後冷卻過程中,錢范自身會變形走樣,導致兩面范板扣合變得不嚴密,於是銅水跑進范板之間的縫隙裏,成為錢坯上的飛邊毛刺。

  顯然,對於刀形幣、鏟形幣等,只能逐一地銼磨每枚錢幣上的飛邊毛刺。對比秦國的圓形錢幣,首先是把方孔裏的飛邊清理乾淨,這一步也是單枚加工;然後,用一條方形的竹棍穿進一串圓錢的方孔裏,用磨石打磨一串圓錢的外圓輪廓。

  秦國的方孔圓錢有這種加工製造方面的技術優勢,因而在後世的各個朝代都採用了方孔圓錢的形狀,成為了中國歷史上基礎錢幣的定式。在明代宋應星著的《天工開物》裏,就可以看到明朝人對於方孔圓錢的成串加工插圖。

  回過來對比韓國的圓孔圓錢,它不像秦國方孔圓錢那樣可以成組加工。

  從錢幣的製造技術比較來看,秦國在生産技術的一些領域裏有著技術優勢,技術優勢是先進社會生産力的具體表現。(呂傳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