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明珠亮相漢陽陵 55件漢唐文物解讀新疆吐魯番

2017-09-18 10:49:5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金耳環(漢景帝陽陵博物院 供圖)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楊舒曼):為深入貫徹落實“一帶一路”國家倡議,彰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由漢景帝陽陵博物院與吐魯番博物館聯合舉辦的“漢唐火洲、絲路風采——新疆吐魯番文物特展”于9月15日在漢景帝陽陵博物院考古陳列館臨展廳正式對公眾開放。

  55件漢唐文物解讀新疆吐魯番

  本次展覽由“漢代吐魯番”、“唐代吐魯番”以及“吐魯番與絲綢之路”三個單元組成,參展文物55件(組),其中二級文物9件,三級文物6件,一般文物2件,未定級文物38件,均為漢唐墓葬和遺址出土的生活用品、隨葬器物和不同語言文字的文書,包括絲織物、紙質文書、陶器、木器、兵器、金銀器、陶俑、貨幣、宗教遺物等。另輔以展板多幅,圖文並茂地介紹參展文物背後的故事,解讀吐魯番地區歷史文化知識。

  西漢時期,吐魯番盆地居民以車師人為主,主要從事遊牧業,兼營農業。當時,匈奴控制著西域大部,並不斷侵擾漢朝。漢初實行休養生息,“文景之治”之後,國力逐漸強盛,漢武帝遂派兵與匈奴展開爭奪西域的鬥爭。從漢武帝到漢宣帝,漢匈之間圍繞車師進行了多次戰鬥,史稱“五爭車師”。漢宣帝神爵二年(前60年),車師之地歸屬漢朝。西漢時期,先後在交河城、高昌城設置戊已校尉進行管理。東漢光武帝建武元年(西元25年),車師前國全部吞併了吐魯番境內諸國,交河城成為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其後吐魯番地區逐漸形成了以高昌、柳中為中心的漢人生活聚集區,以交河為中心的車師人生活區域,為吐魯番成為東西方文化交流、交融中心奠定了基礎。

  唐貞觀年間,麴(qu一聲)氏高昌叛唐轉而投靠西突厥,唐派吏部尚書候君集為交河道行軍大總管率師鎮壓,存在180年的高昌王國從此消失于歷史的黃沙之中。唐于其地設立西州,治所在高昌城。同時,唐政府還在交河城設置了安西都護府治所,統轄包括吐魯番在內的西域廣大地區。後來,安西都護府的治所遷至高昌城,與西州州府“合署辦公”,這一舉措使得吐魯番在整個西域地區的地位和作用更加重要,中原地區的儒家文化、傳統習俗在西域大地也得以廣泛傳播。

  “活化石”吐魯番凸顯“絲綢之路”文化魅力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講到“吐魯番等古城與古港是絲綢之路歷史的‘活化石’,是絲綢之路‘開放包容’精神的見證。”

  可以説吐魯番是新疆古代文化的縮影:這裡曾生活過車師、漢、匈奴、柔然、鮮卑、粟特、突厥、回鶻、蒙古等多個民族;流行過25種語言和18種文字;曾匯聚了薩滿教、祆教、佛教、道教、摩尼教、景教和伊斯蘭教等多種宗教;也是中原絲織品、西方香料、北方馬匹交易的集散地;亦是東西方貿易的必經之路,是絲綢之路上一顆璀璨的明珠。擁有兩處世界文化遺産點,多處歷史文化古跡,承載著厚重的歷史文化信息,肩負起東西方物質與文化交流融合的重擔,是中國古代絲綢之路上的重要交通樞紐。漢唐時的交河故城、高昌故城已經成為世界文化遺産。吐魯番洋海、勝金店、阿斯塔那等古墓群的科學發掘,用出土實物講述著“絲綢之路”的千年曆史。

  本次展覽將有效促進區域文化交流,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讓公眾近距離接觸吐魯番千年曆史文明,感知漢唐火洲先民們平凡而不平庸的社會生活,感悟中國古代豐富而多彩文化,瞻仰“絲綢之路”永恒的文化魅力。

  配合本次展覽,漢景帝陽陵博物院還特邀吐魯番學研究院資料信息中心主任武海龍博士作題為《高昌故城與高昌佛教》的隨展專題講座。武海龍博士從吐魯番在中西文化交流中的重要地位談起,利用大量文獻和圖片資料,講述了吐魯番高昌故城的歷史沿革,重點了闡述興佛教在吐魯番高昌故城的衰變遷史和區域特徵。專題講座增加了公眾對古代高昌地區的歷史知識、區域文化以及宗教信仰等方面的知識儲備,對本次展覽的深度理解和延伸閱讀起到積極的作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