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周至樓觀臺、法王塔亮相央視節目《綠水青山看中國》

2017-10-14 17:19:0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周至特色(西安市網信辦 供圖)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消息:10月11日,在薩貝寧主持的央視節目《綠水青山看中國》中,一道根據視頻猜地名的題目被參賽者及現場60位參賽選手中46位給猜對。從視頻中的法王塔、樓觀臺、棕色大熊貓、獼猴桃等地標元素可以看出所指地方是陜西省周至縣,近年來,周至正在越來越多地為人所知。

  周至建縣兩千餘年,以山環水復而得,南依秦嶺,北瀕渭水,襟山帶河,素有“金周至”之美譽。憑藉“山水福地•詩畫周至”發展定位,形成了“平原看水街,沿山拜財神、訪老子、逛周城、遊植物園和仙遊寺,深山看厚畛子古鎮和老縣城,沿渭賞百里生態畫廊”旅遊格局,越來越受到廣大旅遊愛好者的青睞。

  “仙都”樓觀臺 道教發祥地

  陜西樓觀臺國家森林公園,位於秦嶺西部北麓陜西省周至縣境內。東距古城西安 70 公里, 107 國道橫穿而過,與隴海鐵路、西寶高速公路、108國道相接。森林公園始建於 1982 年,是林業部最早批建的全國十二個森林公園之一,也是西北地區首家森林公園。 1992 年報經林業部定為國家級。

  景點有我國北方緯度最高、規模最大,品種最多的竹類品種園——百竹園;有搶救繁育國寶大熊貓、朱鹮、金絲猴、褐馬雞、金毛扭角羚等珍稀野生動物的珍獸館;有我國最古老的道教祖庭 —— 老子説經臺,距今 3000 餘年,為道教發祥地,史稱 “ 仙都 ” 。

  獼猴桃屢獲國際大獎

  周至獼猴桃是産于陜西周至的獼猴桃,周至獼猴桃的質地柔軟,味道有時被描述為草莓、香蕉、鳳梨三者的混合。因獼猴喜食,故名獼猴桃;亦有説法是因為果皮覆毛,貌似獼猴而得名。品種多樣,其鮮果及加工品屢獲國際國內多項大獎。

  法王塔-中國現存唯一一座隋代磚塔

  仙遊寺法王塔座落于陜西省西安市周至縣境內的終南山山麓,是一座建於隋代(西元581~618年)的磚質佛塔。

  仙遊寺始建於隋開皇十八年(西元599年)。仁壽元年(西元601年),隋文帝楊堅為安葬佛舍利在仙遊寺的西北側修建了舍利塔,即現在的法王塔。法王塔是一座早期磚倣木樓閣式密檐塔,塔高30米,基礎9米見方,共7級。塔身每層均以磚砌出疊澀塔檐,每層的正面還開有塔門。整個造型極為古樸、莊嚴。

  仙遊寺法王塔是中國現存的唯一一座隋代磚塔,對研究隋代佛塔建築以及佛教發展史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罕見棕色大熊貓 

  大熊貓是中國的國寶,一向以黑白兩色示人,但也有罕見的例外。2013年8月6日,陜西省周至縣大熊貓保護區內發現了一隻6歲雄性大熊貓,正常大熊貓黑色毛髮的部位在它身上卻變成了棕色。飼養員表示,這可能是基因突變導致的。由於某種基因突變,有些大熊貓會呈現出棕色或褐色,如同穿上了一件特別的外衣。

  提到大熊貓的顏值,中央民族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副教授蒙曼點評説:“山環為盩,水曲為厔,山環水曲的獨特自然優勢,使得當地的野生大熊貓顏值較高。”(供稿 西安市網信辦 編輯 李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