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自主品牌 一汽集團再擎“紅旗”

2017-10-16 14:04:59|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上月底,紅旗新H7轎車在北京正式上市。“少帥”徐留平履新一汽集團董事長還不到兩月,一汽自主品牌就推出了一款重量級車型。

  在紅旗新H7的發佈現場,徐留平豪言,要把紅旗真正打造成中國第一豪華品牌。

  如今,十一長假剛過,紅旗新H7轎車就傳來了好消息。數據顯示,新H7上市3天就獲得了3000台車的訂單。得益於全新的設計和更加親民的價格,昔日銷量慘淡的“國車”開始出現觸底反彈跡象。

  作為“共和國長子”,一汽集團的發展史本身就是一部艱苦創業的歷史,而此次紅旗新H7的上市以及近來的一系列重大調整,能否使一汽自主品牌的振興“旗”開得勝?

  一汽再舉自主品牌“旗幟”

  合資強、自主弱一直是一汽集團的短板,而紅旗品牌可以説歷經坎坷。改革開放以後,再次進入市場的紅旗品牌與國産奧迪幾乎同時亮相,但由於種種原因,紅旗品牌一直沒能在市場站穩腳跟。

  而隨著徐留平入主一汽集團,紅旗品牌的命運開始改變。上任當日,徐留平就表示,一汽必須承載起“汽車強國夢”的重大責任,並立下“爭取通過3到5年左右的拼搏,把一汽集團塑造為中國汽車業第一品牌”誓言;9月9日,一汽集團召開了主題為“我心中的紅旗”的大討論,15萬人為紅旗品牌的振興建言獻策;9月16日,一汽集團推出紅旗産品終身免費保修服務;9月18日,一汽集團宣佈組織構架大調整,將紅旗品牌改為總部直接運營;9月21日,徐留平表示,要把紅旗品牌真正打造成中國第一豪華品牌,並將在年底前發佈紅旗品牌中長期發展規劃。

  實際上,在新上市的紅旗H7轎車上,我們已看到了變化。此次上市的新紅旗H7轎車,在保持紅旗車型一貫成熟、穩重風格的基礎上,加入了更多的年輕化元素,內飾多處細節優化,價格也定位在24.98萬元到47.98萬元。

  産品更加符合消費者需求,價格更加貼近市場成為新紅旗品牌的一個特徵。而為了迎接汽車自動化、電氣化、清潔化的發展趨勢,徐留平還專門為紅旗品牌設立了新能源和互聯網部門。

  拉開調整大幕

  在設定目標的同時,徐留平也開始了對一汽集團組織結構和高層人事調整的大變革。最新的消息是,原長安鈴木常務副總經理況錦文調任一汽集團總經理助理,兼任紅旗行銷服務部部長,原北汽國際總裁董海洋出任一汽集團總經理助理,主抓新能源和智慧網聯業務。

  而在此之前,一汽集團已對重點部門的人事進行了重新選聘。9月18日和9月19日兩天,34個高級經理正職與29個高級經理副職崗位開始競聘報名。隨後,一汽集團又在一週時間內,完成了大約96個處級幹部崗位的重新競聘。這其中,原一汽-大眾總經理張丕傑將調任一汽集團採購部部長,負責紅旗品牌的採購業務;原一汽紀委副書記劉亦功接任一汽-大眾總經理職務。此外,一汽轎車總經理胡咏調任一汽集團戰略管理部部長。

  首輪調整結束後,一汽集團的普通管理崗位以及關鍵的業務崗位也將開始重新競聘,預計最終重新競聘的崗位將達到上萬個。

  除人員調整外,一汽集團在組織架構上也進行了大的改革。9月21日,徐留平首次對外宣佈成立紅旗事業部,由一汽集團總部直接管理運營。據了解,一汽集團還設立了奔騰事業部和解放事業部,將目前一汽集團旗下的自主品牌乘用車業務和商用車業務分別納入這兩個事業部中。

  不僅如此,此前表現平平的一汽技術中心也被撤銷,取而代之的是分別成立的新能源開發院(材料研究所)、智慧網聯開發院、造型設計院和研發總院等職能部門。

  業內人士分析,徐留平短時間內就做出如此重大調整並落實到位,反映出一汽集團要在自主品牌方面打翻身仗的決心。

  振興自主品牌任重道遠

  現在看來,一汽集團已做好了振興自主品牌的準備,但還需要市場的檢驗。

  據透露,在紅旗新H7上市之後,紅旗H5預計也將於10月份正式上市,價格則更加親民。不過業界人士認為,如今的汽車市場尤其是轎車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紅旗品牌能否擁有一席之地,還要靠消費者來投票。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佈的數據顯示,自主品牌汽車的産銷量持續保持增長態勢。2017年前8個月,自主品牌乘用車共銷售638.9萬輛,同比增長4.8%,佔乘用車銷售總量的43.2%,比上年同期提高1個百分點。

  目前,上汽、東風、長安、北汽、吉利、長城、比亞迪等車企已佔據自主品牌市場大部分份額,且都在對自己的自主品牌産品進行升級,如北汽推出了第二代自主品牌産品、吉利和長城則分別推出了高端品牌領克和WEY。在這樣的市場競爭態勢下,紅旗品牌殺入高端市場,其前景或難預料。

  行業專家表示,紅旗依然具備一定的品牌力,與激烈的市場競爭相比,其企業內部的主觀因素更加重要。在目前大幅調整的基礎上,未來還需要繼續關注內部的體系建設,掃清體制機制上的障礙,整合資源,不斷推進自主品牌的技術研發和生産製造能力,提供更多符合市場需求的産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