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浐灞生態區積聚追趕超越“新力量”

2017-10-17 10:06:26|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西安浐灞生態區積聚追趕超越“新力量”

  

  浐灞生態區核心區。

  

  砂之船(西安)奧特萊斯項目9月30日盛大開業。

  

  位於浐灞三角洲的歐亞經濟論壇永久會址。

  

  浐灞社區鄰裡節。

  

  浐灞一小喜迎黨的十九大文藝活動。

  

  西安世博園全景圖。

  五年來,他們優化生態,深耕産業;

  五年來,他們保障民生,傾力扶貧;

  五年來,他們不懈努力,砥礪奮進……

  如今——

  濕地遍佈、美景如畫的生態文明建設美好圖景,正在西安浐灞生態區鋪展開來,“玄灞素浐”的靈秀之地充滿著昂揚的氣息。

  作為陜西自貿區版圖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歐亞經濟綜合園區、西安金融商務區、西安領事館區等建設的如火如荼,西安浐灞生態區正在成為陜西對外開放的新窗口。

  生態良好 擦亮浐灞“金招牌”

  2013年9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演講並回答學生們提出的問題,在談到環境保護問題時指出:“我們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這段重要講話,生動表達了黨和政府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

  西安浐灞生態區,這個全國首個以“生態”命名的開發區,從2004年立區之初,就擔負起河流治理、修復生態的重要使命。至今,他們始終將生態環境作為區域核心競爭力,全力推進國家生態文明示範區建設。

  129平方公里規劃面積的西安浐灞生態區,其中有89平方公里都是“集中治理區”,如今,經過十多年的建設,河流治理卓有成效,生態環境明顯優化:鳥類由63種增至206種、植物由167種增至210種,區域負氧離子含量達到6700個單位,遠高於世界衛生組織1000個單位的城市清新空氣標準。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重點發展與生態環境相適應的金融商貿、旅遊休閒、會議會展、文化教育等現代高端服務業,初步建立了生態治理與城市建設統籌兼顧、良性互動的可持續發展模式”,已經被西安浐灞生態區整整堅持了13年,從未動搖。

  浐河、灞河、渭河三條河流匯集在西安浐灞生態區,這裡被賦予獨特的環境稟賦和發展活力。目前,西安浐灞生態區在推進全國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堅持生態導向發展、綠色引領發展,形成具有浐灞特色的生態財富,並承擔起創新開發區生態文明建設綜合管理制度的大任,努力把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藍圖變為現實。

  如今,西安浐灞生態區正在加速建立科學的空間規劃體系,推動産業發展、城市建設、土地利用、環境保護、公共配套等規劃的深度融合;堅持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理念,轉變城市發展方式,推進“産城融合”;全域推進景觀綠化建設,促進“城綠融合”;加強街區的規劃、建設和管理,促進“人街融合”。一個創新城市發展理念、生態建設與産業發展深度融合的城市新城,一個看得見山、望得見水的城市居民的理想棲居地,正闊步走入人們的視野。

  開放不止 打造對外開放“新窗口”

  今年4月,佔地3.81平方公里的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浐灞功能區正式設立,絲路金融創新合作、國際文化交流、絲路會展聚集、國際商品貿易四維驅動,區域開放格局日益提升。

  五年來,西安浐灞生態區的國際化腳步從未停歇,通過一個個國際化平臺的搭建,西安浐灞生態區與世界的距離越來越近。

  2013年8月,外交部正式批准在西安浐灞生態區建設西安領事館區,搭建陜西省、西安市對外開放的重要平臺。目前,法國、德國、荷蘭、瑞士、匈牙利、西班牙等6國簽證中心入區開業,簽證業務輻射西北五省,年辦理簽證業務超過10萬人次,柬埔寨駐西安總領事館區成功入區。

  2014年7月,西安市政府在西安浐灞生態區設立歐亞經濟綜合園區核心區,打造“一帶一路”務實合作的新平臺。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是西安浐灞生態區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引領。

  西安浐灞生態區始終保持著獨特的世界眼光和國際視野,努力把地區發展與對外開放統一起來,使地區發展真正同世界發展相聯繫。

  9月17日,西安與亞馬遜AWS簽約共建西安聯合創新中心項目。此次簽約儀式上,西安市分別與世界500強企業亞馬遜和鴻海集團簽約。其中,西安市政府與亞馬遜AWS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西安浐灞生態區與亞馬遜AWS、香港同澤集團、鴻海集團雲智匯科技有限公司等簽署西安聯合創新中心項目三方執行協議和智慧應用項目。

  在西安建設國際化大都市和絲綢之路新起點城市的進程中,作為大西安建設國際文化交流軸的核心區和東部新中心,西安浐灞生態區一直走在現代、開放的最前沿。依託西安領事館區等對外開放平臺,西安浐灞生態區還集中發展高端酒店群、國際餐飲娛樂、涉外辦公、涉外培訓、外事服務等高端服務業。未來5年,擁有世界500強企業50家以上、領事館10座的西安浐灞生態區,將站在國際交流的大通道上,領跑大西安建設。

  活力迸發 鑄就産城融合“新典範”

  2016年,西安浐灞生態區實現GDP88.95億元,年均增速10%,實現服務業增加值62.96億元,佔GDP的70%以上,産業規模迅速擴大。

  五年來,隨著生態建設和産業培育深度融合,西安浐灞區域生態價值與城市價值正加速兌現,經濟社會已進入加速發展的新階段。5月19日,《西安浐灞生態區産業發展白皮書》發佈,“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提質增效、創新發展,深化改革、融合發展,優化佈局、集聚發展,開放合作、共享發展”的發展原則寫進了白皮書,亦講述著浐灞生態區五年來的不懈努力。

  西安浐灞生態區將按照“332”産業發展體系,立足“大金融、大商貿、大文化、大健康”的現代服務業發展趨勢。在未來5年至10年,做強做大現代金融、會議會展、生態旅遊三大支柱産業,培育扶持文化創意、生態型新興産業、現代商貿三大主導産業,做精做細健康體育、涉外商務兩大特色産業,提升産業綜合競爭力,構建城市發展新增長極。

  陜西省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我們要決勝全面小康、奮力追趕超越,就必須把培育新動能、構築新高地、激發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顯新形象作為戰略任務,統籌施策、精準發力,走出一條貫徹中央要求、遵循客觀規律、具有陜西特色的發展之路。

  隨著經濟進入“新常態”,開發區也需走上“再創業”的道路。用創新的精神和方法,把沉澱的資源挖掘出來並進行培育,才能使其成為發展的要素,最終轉化為現實的生産力。在西安浐灞生態區的産業發展中,以節能環保領域、新一代信息技術、資源循環和新能源利用領域、智慧製造為代表的“生態型新興産業”的出現,讓開發區的産業發展有了更新的構想。從此“産業生態化、生態産業化”的道路,激發了各個方面蘊藏的強大動能,也讓創新創業創造的活力競相迸發、源泉充分涌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