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農民工“五年之變”:高學歷農民工逐年增加

2017-10-19 14:56:5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王偲瑤):近年來,陜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農民工工作。10月18日,從國家統計局年陜西調查總隊獲悉,近年來,陜西省內跨鄉鎮從業農民工逐年遞增,越來越多農民工從事第三産業工作。且在這一群體中,女性農民工及高學歷農民工逐年增加。

  規模逐年擴大 2016年首次突破700萬

  農民工是我國工業化、城鎮化進程中涌現的一支新型勞動大軍,是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十八大以來,陜西農民工總量呈現波動上升趨勢,2016年首次突 破700萬,達到710.7萬人,比2012年的662.9萬人增加47.8萬人,與五年來全國農民工總量的年均增速持平。

  從人員構成來看,十八大以來,陜西本地農民工(指在戶籍所在地的鄉鎮以內範圍從業的農民工。)在210萬人上下波動,外出農民工(指在戶籍所在地的鄉鎮以外範圍從業的農民工。)逐年遞增,從2012年的444.6萬人增加到2016年的486.3萬人。

  同時,省外就業對陜西農民工的吸引力正在下降。在外出農民工中,省外從業農民工人數逐年波動下降,五年來省外從業農民工減少了14.6萬人。省內跨鄉鎮從業農民工人數逐年穩步遞增,五年來人數增加66.4萬人。逐步發展壯大的縣域經濟正在吸引陜西外出農民工向省內回流。

  收入穩步提升  第三産業從業者越來越多

  數據顯示,十八大以來陜西農民工收入穩步提升,其中:本地農民工月均收入從2012年至2016年分別為1875.6元、2137.7元、2231.5元、2517.9元和2719.6元,期間月均收入增加844元;外出農民工月均收入在2012年至2016年分別為2152.3元、2501.3元、2778.5元、3053.3元和3251.3元,期間增加1099元。

  陜西外出農民工月均收入與全國平均水準的差距正在逐步縮小,從2012年的137.7元,逐步減少到2016年的23.7元,期間差距縮小114元,陜西外出農民工的月均收入正在快速追趕全國水準。

  此外,隨著我國産業結構調整和産業升級,陜西農民工就業結構也隨之變化。從行業分類來看,越來越多的陜西農民工從事第三産業工作,2012年至2016年從事第三産業農民工比例分別是48.9%、50.1%、50.9%、52.7%和56.9%,期間從業比例增加8個百分點。

  具體來看:第三産業中從事交通運輸倉儲郵政業和批發零售業的農民工增加最多,從業比例分別從2012年的2%和8.3%增加到2016年的7.3%和12.6%;第二産業中從事製造業的農民工減少最多,從業比例從2012年的21.7%減少到2016年的16.6%,下降趨勢明顯。

  學歷仍以初中為主 高學歷農民工逐年增加

  近年來,受我國整體人口結構趨勢的影響,陜西農民工老齡化問題日益凸顯。十八大以來,40周歲及以下的青壯年仍是陜西農民工的中堅力量,但所佔比重正在下降,農民工老齡化趨勢明顯。

  據了解,近年陜西女性農民工有所增加。2012年至2016年陜西農民工中女性佔比分別為28.7%、29.9%、29.3%、29.8%和30.9%。

  從學歷上看,陜西農民工仍以初中文化程度為主,高學歷人群正逐年增加。具體來看:初中文化程度農民工佔比從2012年60.8%到2016年56.2%;而大專及以上文化程度佔比從2012年7.9%到2016年的12.2%,期間佔比增加4.3個百分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