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大博物館(院) 27件鎮館之寶將呈現 央視文博欄目《國家寶藏》12月開播

2017-10-20 14:43:50|來源:西安晚報|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陜西歷史博物館 (張宇明 攝)

  全國 9大博物館(院)、27件“國寶重器”的背後有著怎樣的故事?記者昨日(10月19日)獲悉,由中央電視臺創建、央視紀錄國際傳媒有限公司承制的大型文博探索欄目《國家寶藏》將於12月3日起,登陸中央電視臺綜藝頻道(CCTV-3)週日晚間黃金檔首播。節目共計10期,每期90分鐘。屆時,一場關於9大博物館、27件鎮館之寶的恢弘“特展”,將呈現在全國觀眾眼前。

  2017年開年,央視《中國詩詞大會》10期節目累計觀眾規模破12億,節目的熱播掀起了一場詩詞之美的國學風潮。緊隨其後,單期觀眾規模破億的《朗讀者》蓄勢而發,以文學之美、人性之美、情感之美鍛造了一場從熒屏延展至線下的全民現象級文化事件。

  今年的第四季度,央視歷時兩年傾力打造的《國家寶藏》以“國寶重器”為破題點,節目希望把歷史的碎片粘貼、修復,讓觀眾透過節目記得起歷史滄桑,看得見歲月留痕,留得住文明根脈,見證歷史、以史鑒今、啟迪後人。

  “在文學等細分題材被集體消費的時候,我們要著眼未來,探索新的方向。”央視副總編輯朱彤表示,“《國家寶藏》正是央視肩負國家媒體責任的又一次與時俱進的創新嘗試,從詩詞、朗讀到歷史文物,央視深入挖掘文博領域,探索文化節目新藍海,是其面對市場新局面的前瞻性戰略佈局。”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説:“博物館已經進入了一個快速發展的黃金時期,藏品不斷匯聚、展覽不斷豐富,不愁前來的觀眾,僅有這些夠了嗎?不夠。一個博物館是不是真正對經濟、社會的發展做出貢獻,就看你用你的資源在多大程度上豐富了人們的生活。在這方面,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國家寶藏》總製片人、總導演于蕾告訴記者:“我們身邊有很多人,在用智慧、汗水、財富、時間,甚至生命去守護、修復、傳承這些國寶。他們所有的努力,只是為了換得一個把這些文物擺進博物館,從而讓更多的人更長久地看到它們的機會。當《國家寶藏》把一個個如此盪氣迴腸的人和故事講給您聽,試問您怎麼舍得浪費這樣一個機會呢?”

  記者獲悉,《國家寶藏》由央視和故宮兩大文化體強強聯手,上海博物館、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館、河南博物院、陜西歷史博物館、湖北省博物館、浙江省博物館、遼寧省博物館8家國家級重點博物館(院)鼎力加盟,在文博領域進行深入挖掘。

  對於新的欄目, 央視綜藝頻道總監郎昆表示:“《國家寶藏》從全新切口切入文化,匯集了領域內最頂級的資源,加上我們多年創新積累的經驗,我們有信心打造出一個新的文化節目標杆。”(記者 曾世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