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文化陜西之戲劇篇 陜西戲劇 姹紫嫣紅競芳菲

2017-10-20 16:32:31|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秦腔《楊門女將》劇照。

  

  秦腔《再續紅梅緣》劇照。

  

  秦腔現代戲《西京故事》劇照。

  

  演員送戲下鄉。

  作為擁有深厚歷史底蘊的文化大省,近幾年,陜西省多措並舉,大力扶持、推動戲劇事業的發展,並出臺了《關於支持秦腔等地方戲曲傳承發展的實施意見》,培育有利於戲曲活起來、傳下去、出精品、出名家的良好環境。在政策激勵下,我省優秀戲劇層出不窮,顯現出姹紫嫣紅競芳菲的景象。

  戲劇精品厚積薄發

  5年來,我省戲劇創作持續發力,一大批唱響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的優秀作品競相涌現,並在全國産生了重大影響。被譽為“西北秦腔最高學府”的陜西省戲曲研究院,推出了一系列優秀秦腔作品,包括《太尉楊震》《大秦將軍》《龍鳳呈祥》《恩仇記》《梨花情》《斬黃袍》《姊妹易嫁》《母子恨》《打金枝》《花燭恨》《宇宙鋒》《玉堂春》《春草闖堂》《哭祖廟》《祭燈》《店遇》《拉傘》《再續紅梅緣》《大唐玄奘》《絲路長城》《詩聖杜甫》《文成公主》《李十三》《鎖麟囊》等,深受群眾喜愛。西安秦腔劇院、渭南市秦腔劇團、陜西省京劇院等戲曲院團也不甘落後,紛紛推出優秀作品。秦腔《柳河灣的新娘》《秦腔》《雙官誥》《大唐紀事》《家園》,眉戶劇《山路彎彎》《歪打正著》,京劇《雷雨》《風雨老腔》《十五的月亮》,越劇《雙玉蟬·菱花鏡》,豫劇《女貞花》《兒牽娘心》等,全面展示了近年來我省戲劇發展的新成就。

  這些年涌現的劇目中,被稱作“西京三部曲”的《遲開的玫瑰》《大樹西遷》《西京故事》,已先後榮登國家舞臺藝術精品工程精品劇目榜單並兩次奪魁,3部同名戲曲藝術影片也相繼問世。尤其是2011年推出的《西京故事》,至今演出已突破400場,囊括了包括中國戲劇節“優秀劇目獎”、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文化部“文華獎”等在內的國家戲劇類全部獎項。“西京三部曲”編劇陳彥也因為在我國當代戲曲創作領域中的突出貢獻而獲得首屆“中華藝文獎”。

  2013年,由省戲曲研究院創排的秦腔《大秦將軍》榮獲第十三屆中國戲劇節“劇目獎”,趙揚武獲“優秀表演獎”。2015年,由商洛市劇團創排的花鼓戲《帶燈》參演第十四屆中國戲劇節。2017年,由省戲曲研究院創排的秦腔《李十三》參演第十五屆中國戲劇節。

  2015年,由省戲曲研究院創排的《詩聖杜甫》《李十三》《遲開的玫瑰》入選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彰顯了陜西戲劇創作的實力。

  人才隊伍不斷壯大

  5年來,李軍梅、李淑芳、趙揚武、衛小莉、張濤先後問鼎“梅花獎”——中國戲劇表演藝術領域的最高獎。至此,我省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增至25位。2013年,李東橋繼李梅之後再度獲得“二度梅”稱號,為陜西戲劇再添榮耀。

  為了進一步培養和發掘戲曲人才,2013年,我省舉辦了首屆陜西文華獎專業秦腔電視大賽。該獎項是我省首創的地方戲曲藝術政府最高獎,旨在激勵、表彰在戲曲藝術上不懈努力、不斷追求的優秀戲曲演員。最終,63位秦腔演員脫穎而出。大賽的成功舉辦,集中檢閱了我省各級戲曲院團的演藝水準,併發現了一批藝術造詣深厚的戲曲人才。

  2012年,省戲曲研究院與西安交通大學聯合共建了“西安交通大學戲劇學院”。該學院以專業化、規模化和可持續發展為戰略目標,招收、培養戲劇專門人才,積極探索戲劇專業人才培養新模式。

  陜西省戲曲紅梅大賽是省級戲曲賽事活動之一,同時也是省劇協培養優秀戲劇人才的一項重要舉措。該大賽已舉辦七屆,全省累計有百餘個戲劇院團、千余名演員參加了大賽,參賽劇目涵蓋了全省主要劇種和行當。大賽的成功舉辦,為弘揚傳統文化、推齣戲曲人才作出了貢獻。

  旨在為我省戲劇事業培養和選拔優秀接班人,陜西省少兒戲曲小梅花大賽至今已舉辦十一屆,得到了各級藝校學生和少兒戲曲愛好者的積極響應。大賽評選出的優勝者還在“中國少兒戲曲小梅花薈萃”活動中取得了可喜成績。

  傳統戲劇創新發展

  我省戲劇藝術積極創新表演模式,在全國率先嘗試以數字電影為載體,攝製秦腔等傳統戲劇舞臺藝術精品劇目,先後拍攝完成了《十五貫》《鍘美案》《海瑞馴虎》等多部戲劇數字電影,讓傳統的戲劇登上大銀幕,讓更多的人看到了經典戲劇。渭南市發起的“一元劇場”行動,救活了一些瀕臨倒閉的劇團,使優秀傳統劇目得以復排。安康市開展的“漢劇興市”項目,深入實施振興漢劇七大工程等。這些項目的實施,讓戲劇藝術更好地走進人們的生活,讓大家看到傳統藝術的歷久彌新。同時,全國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陜西分中心積極開展傳統文化數字化加工工作,目前已完成《陜西秦腔秦韻》等多個資源庫的建設。

  品牌活動成效顯著

  陜西省小戲小品大賽深入基層送戲下鄉。該大賽至今已舉辦六屆,演齣劇目深入挖掘各行各業人民群眾的精神生活,集中反映當代人民群眾的精神風貌。大賽還在企業、社區、縣城等設立了分會場,讓廣大人民群眾在家門口就能看到優秀的文藝節目。

  陜西省校園(大學生)戲劇節提高校園戲劇水準。該戲劇節是省劇協創辦的我省校園戲劇品牌活動之一,目前成功舉辦了六屆,參演院校百餘所,演齣劇目200余個。校園戲劇節的舉辦對培養戲劇人才、提高校園戲劇藝術水準、豐富校園文化起到了推動作用,影響深遠。

  “西安天天有秦腔”活動豐富了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省戲曲研究院推出的“西安天天有秦腔”活動在全國戲曲舞臺上堪稱一枝獨秀,是一種頗具膽略和遠見的創舉,該活動至今已堅持了整整10年。“西安天天有秦腔”活動以“經典性劇目、高水準演出、公益性票價”的定位,吸引了潛在的秦腔觀眾,極大地激活了城市文化市場需求。

  對外交流影響深遠

  以省戲曲研究院小梅花秦腔團為代表的110位秦腔新秀迅速成長。近年來,他們憑藉青春版《楊門女將》等20余個劇目,閃耀國內外舞臺。小梅花秦腔團除了在北京、上海等國內城市獲得滿堂彩之外,還在世界上贏得了相當高的知名度。該團先後應邀赴希臘、伊朗、法國、德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訪問演出,弘揚了秦腔藝術,擴大了陜西乃至中國文化的影響力。

  理論研究成果豐碩

  由省劇協和太白文藝出版社共同策劃,經省委宣傳部審定,被列為“陜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項目”的《中國秦腔文化叢書》出版發行,受到讀者廣泛好評。《中國秦腔文化叢書》包括《秦腔音樂》《秦腔傳統經典劇目選》《秦腔流播》《戲曲表演美學》《秦腔劇作家》《秦腔表演藝術家》《中國西北“梅花獎”演員》《百年易俗社》《秦腔學府——陜西省戲曲研究院》《秦腔舞臺美術》《秦腔習俗》《陜西地方劇種》《阿宮腔——最後的玉蘭花》《品評秦腔》《秦腔與傳媒》《秦腔百年》《秦腔走進校園》《秦腔戲班》《京劇聲腔源於陜西》《陜西戲劇六十年》共20部作品,是國內首套系統、全面、立體地展示中國秦腔藝術的大型典藏圖書,為秦腔的普及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在新的歷史機遇下,陜西戲劇工作者將擔負起自己的歷史使命,繼續為我省戲劇建設貢獻力量,用思想深刻、藝術精湛、格調高雅的精品劇目展現陜西文化風采。(記者 楊小玲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