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科技之都動能疊加 底氣何在

2017-11-05 16:21:0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李勝蘭

2017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宣傳圖(2017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籌委會 供圖)

  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趙青青):11月7日,以“硬科技改變世界,硬科技引領未來,硬科技發展西安”為主題的2017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即將在西安舉行,這也是首屆硬科技大會。

  對於硬科技這一概念,業內人士可能不陌生,早在2010年,中科院西安光機所米磊博士就提出了“硬科技”這一概念,是指“以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術、光電晶片、信息技術、新材料、新能源、智慧製造”等為代表的高精尖科技。在西鹹新區管委會副主任王飛看來,硬科技顧名思義就是指“過硬”的科技,是比高科技還要高的技術。

  在11月3日召開的2017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新聞發佈會上,西安市科技局局長李西寧表示,在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指引下,國內已形成“互聯網+”看烏鎮、“大數據”看貴州的一系列區域科技發展新名片。但西安一直缺少一張能夠代表城市科技創新能力和水準的品牌和名片。隨著十九大拓展實施國家重大科技項目,突出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等要求的提出,西安迎來新的發展機遇。十九大期間,陜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提出將西安“打造成硬科技之都”,展示了“大西安”發展科技,助力“絲路高地”建設的決心和勇氣。

  但是,硬科技作為高精尖科技,是需要長期研發投入、持續積累形成的原創技術,具有極高技術門檻和技術壁壘,並且難以被複製和模倣。西安高新區管委會主任楊仁華就硬科技進行過解析:“所謂硬,就是有很多原創,有自己的IP,有別人不具備的核心技術。”既然有如此難度和壁壘,西安這座以歷史文化著稱的古城打造硬科技之都的底氣究竟從何而來?

  人才資源是硬科技發展驅動力

  硬科技屬於由科技創新構成的物理世界,這是其區別於由互聯網模式創新構成虛擬世界的顯著特徵,可以看出科技創新對硬科技發展具有決定性意義,沒有科技創新就難以發展硬科技。而想要實現科技創新,人才至關重要。

  “科技是第一生産力、人才是第一資源”,而西安恰恰擁有豐富的科教人才資源:63所普通高校中國高等院校,3000多個各類科研機構,60位兩院院士,46萬多名各類專業技術人員,7個國家級高新區,西鹹新區獲批首批國家雙創示範基地。2017年9月,知名産業媒體鎂客網以GDP、科研能力、院士數量以及創新企業數量為評價指標,對國內100余個大中城市“硬科技”水準進行評估發佈的《硬科技城市發展指數》報告中,西安位列第七。

  2017年以來,為吸引人才,西安市還先後出臺《西安市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打造“一帶一路”人才高地若干政策措施》,推出了“史上最寬鬆”的戶籍新政,計劃建設22萬套人才公寓,構建明晰的眾創空間等。人才的聚集為西安硬科技發展提供了有利資源。

  科技創新環境提供發展保障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實施、陜西自貿區的成立,陜西迎來前所未有發展機遇,吸引了一大批知名企業。數據顯示,全球有100多家世界500強企業落戶西安,法國安盛、美國伊頓、普利司通、力成半導體等項目先後在西安投産,IBM、三星、華為、中興等硬科技企業紛紛在西安落戶建廠,僅西安高新區就聚集了世界500強研發機構48個。

  隨著硬科技的提出以及西安創新創業環境的開放,首個“硬科技”小鎮在西安成立,“硬科技”小鎮以“科技成果轉化基地”為整體定位,打造“5分鐘産業生態圈”和“24小時産業價值創造圈”,涵蓋了從人才培訓、研發試驗、中試應用、成果展示、技術交易、孵化辦公、工業生産和創業服務等“硬科技”産業的全鏈條業態。規劃建築面積50萬平方米,總投資24億元,一期16萬平方米已全面建成,二期34萬平方米正在加緊建設,預計將引入上千家企業,吸引全球“硬科技”企業匯聚。

  聚眾人之合力繪“硬科技+”藍圖

  今年,西安市科技局牽頭,對大西安的硬科技進行了分門別類的調研,遴選出了“硬科技八路軍”。西鹹新區管委會副主任王飛表示,中國的“硬科技+”藍圖不是西安一己之力就可以實現的,需要聚眾人之合力,此次在西安舉辦全球首屆硬科技創新大會,也是為了讓更多的人認識到硬科技的重要性。

  王飛介紹,西安發展硬科技底氣十足。人工智能領域,西安經濟技術開發區規劃建設了西安人工智能與機器人産業基地,目前西安交通大學智慧機器人創新研究院已正式入駐,新松機器人、瑞基機器人、上海明匠等多家企業也先後設立研發中心或總部運營中心。光通訊領域,奇芯光電自主研發了全球唯一高折射率差、低損耗、低成本及三維大規模光電子集成技術。光電製造領域,中科微精攻克我國航天推進器、衛星、商發等領域的鐳射加工關鍵技術。生物醫療領域,西北大學“一種類人膠原蛋白及其生産方法”榮獲2016年中國專利金獎。

  硬科技大會大咖雲集

  據了解,2017全球硬科技大會以硬科技産業“八路軍”為重點,包括開幕式暨高峰論壇和15個分論壇,共計16場活動,就新能源汽車産業、無人系統、AI人工智能應用、“3D列印”、“電子信息+”、新材料等話題進行探討。會上還將發佈西安支持硬科技産業發展的相關政策、全球硬科技西安宣言和硬科技城市發展指數、啟動“創響中國”西安站活動。

  屆時,將有超過5000人參加這次大會,其中包括院士代表22人、企業家代表648人、投資人代表211人。邀請國家部委相關領導、諾貝爾獎獲得者、兩院院士、知名企業家等重要嘉賓作主旨演講。格力電器董明珠、鴻海精密郭臺銘、順豐速運王衛、科大訊飛徐玉林、京東集團肖軍、矽谷投資人斯蒂夫·霍夫曼、諾獎得主愛德華·莫澤、“物聯網”之父凱文·阿施頓等一批知名人物應邀參會。

  此外,國際在線將聯合西鹹新區管委會等邀請10國外籍記者共同開啟“2017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暨CRI外籍記者創響中國西鹹行”大型採訪活動,利用其強大海外傳播平臺及國際在線61種語言對活動進行全球傳播,進一步拓展大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海外知名度,為建設集歷史文化韻致與現代科技于一體的“大西安”形象貢獻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