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發現國內首片廟底溝文化大型墓地 或為當時國家公共墓地

2017-11-09 16:09:25|來源:西部網|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彩陶壺

  

  骨簪

  

  豎穴偏洞室墓M283

  

  楊官寨遺址廟底溝文化墓地發掘區航拍

  

  楊官寨遺址鳥瞰

  中國數千年悠久文明歷史的源頭何處尋跡?西安作為中華文明發展歷程的根脈是否還有時代更早的實物佐證?距今五六千年前生活在關中地區的史前先民如何實現“入土為安”?伴隨著楊官寨遺址的深入發掘和研究,探究這些問題的蛛絲馬跡逐一顯露。

  廟底溝文化大型墓地首次發現

  據楊官寨考古隊領隊楊利平介紹,這片墓地位於楊官寨遺址聚落環壕外的東北部,西距東段環壕約530米,總面積在9萬平方米左右。目前實際發掘面積約3800平方米,已發現廟底溝時期墓葬339座,墓葬分佈的極為密集,初步預測總數在2000座以上,規模空前。

  本次清理的墓葬以偏洞室墓為主,兼有少量豎穴土坑墓和半洞室墓,其中的偏洞室墓葬當屬目前所知時代最早的同類遺存,將偏洞室墓的出現年代提前了近400年的時間。墓葬方向以東西向佔據絕大多數,且增減幅度都恰好與太陽直射在南北回歸線之間擺動的角度一致,推測當時人們會參照太陽光線角度來設置墓葬的朝向。墓葬內均未發現有木質葬具,但在個別人骨周圍發現有疑似織物包裹的痕跡。每座墓葬內僅埋葬一人,葬式均為仰身直肢,頭朝西,面向上,兩臂貼近軀幹擺放,足部大多並攏,存在割體葬儀及非正常死亡現象。經初步鑒定,楊官寨遺址廟底溝文化墓地人群的死亡年齡集中在中壯年期,兼有少量嬰幼兒個體和個別的老年個體,男女性別比例大致在0.7:1左右,女性要稍多於男性,這或許和男性要更多的承擔外出狩獵工作及難以避免的部落間衝突戰爭有關。

  據悉,本次發現的廟底溝文化墓地是國內首次發現並確認的廟底溝文化大型墓地,具有極其重要的學術價值,填補了相關研究領域的空白,為廟底溝文化時期的葬制葬俗、人種學、人群血緣關係、聚落形態、社會組織狀況等重大課題的研究提供了科學的實物依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