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屆西安國際音樂節啟幕 34場精彩演出打造音樂之城

2017-11-22 10:56:41|來源:陜西網|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2017年11月21日晚,慕尼黑愛樂樂團與俄羅斯指揮家捷傑耶夫、鋼琴家馬祖耶夫在西安音樂廳聯袂演繹了一場精彩絕倫的交響音樂會,同時,第十六屆西安國際音樂節也在音樂聲中拉開了帷幕。

  34場演出 多場線下活動亮相西安

  

  第十六屆西安國際音樂節在“指揮沙皇”捷傑耶夫與世界十大交響樂團慕尼黑愛樂樂團的精彩演出中正式拉開帷幕,期間,將有超過15個國家及地區的670多位藝術家蒞臨西安,帶來共計34場演出及20場大師課和線下推廣活動。預計主單元觀演人數規模達25000人次,線下品牌推廣活動及公益大師課覆蓋影響人群近20萬市民。據了解,音樂節將於2018年1月21日的四大名家民樂音樂會完成閉幕。

  音樂節主單元涵蓋交響樂、室內樂、獨奏、聲樂、民樂、世界音樂、爵士等眾多門類,除了開閉幕演出外,還將上演德國紐倫堡交響樂團、台灣優人神鼓、意大利愛樂樂團、德國萊比錫愛樂樂團、大提琴女神瓦列夫斯卡獨奏會、柏林愛樂第一小提琴首席獨奏會、萊比錫格萬豪斯四重奏音樂會、音樂劇《我,堂吉訶德》等重磅項目。同時來自本地的西安交響樂團,將特別呈現與英國曼徹斯特室內合唱團共同合作的“歡樂頌-人類最崇高的理想貝多芬第九交響曲”,與鋼琴女神陳薩合作的“肖斯塔科維奇與柴可夫斯基交響音樂會”等一系列精彩演出。

  本屆音樂節除了西安音樂廳、陜西大劇院作為主單元的演出場地,提供高規格、高品質的演出內容之外,為了增強全市民眾的互動性和參與性,音樂節組委會還特別推出“輔助單元”,由全市各區的8個場館,近50多場市民活動組成,打造音樂之城的文化氛圍。

  不朽名作開啟音樂節序幕

  

  “捷傑耶夫、馬祖耶夫與慕尼黑愛樂樂團音樂會”作為第十六屆西安國際音樂節開幕演出,意義非凡。

  成立於1893年的慕尼黑愛樂樂團是德國三大頂尖樂團之一,這個頗具傳奇色彩的樂團曾與作曲大師馬勒,以及瓦爾特、祖賓•梅塔、蒂勒曼等不同時期的指揮大師合作,更促成了馬勒第四與第八交響曲,及《大地之歌》的世界首演。這也是到過西安的史上級別最高的交響樂團。

  此次慕尼黑愛樂樂團以120人的超大團規模登臺,為西安觀眾帶來的兩部俄羅斯作曲家的經典作品:拉赫瑪尼諾夫的巨作《第四鋼琴協奏曲》以及柴可夫斯基的《第六交響曲》,而與樂團合作的指揮家與鋼琴家均來自俄羅斯,分別是世界排名第四的“指揮沙皇”捷傑耶夫、柴可夫斯基鋼琴大賽冠軍、霍洛維茨接班人——馬祖耶夫。演出在藝術家們的超高默契中展現了正宗德味與俄味共融的交響樂世界,堪稱一場德係與俄係雙驅動的頂級交響樂演出,是音樂界難得一見的精彩合作,給西安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藝術正在改變城市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須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這對藝術工作者推動藝術事業和藝術産業發展提出了時代要求。

  創辦于2002年的西安國際音樂節,如今已經走進了第16年,是全國最早的國際音樂節之一,演出場次總計達348場,超過40多個國家的6000多位藝術家到訪出演,觀演人數規模達36萬餘人次,已成為陜西乃至全國中西部最具文化影響力的藝術節品牌。它于每年年底跨越至次年初,歷時約2個月,曾邀請到大提琴家馬友友、小提琴女神蘇菲穆特、伊萬費舍爾與布達佩斯節日管弦樂團、普萊特涅夫與俄羅斯國家交響樂團、捷克愛樂樂團等世界頂級大師名團,成為了古都劇場藝術的領跑者。

  2002年,首屆西安國際音樂節舉行,演出為期7天,從此西安人開始有了屬於自己的現代音樂藝術交流品牌;

  2009年,西安音樂廳建成開業,第八屆西安國際音樂節有了具有國際水準的演出場地,持續86天的國內外各門類藝術的精彩演出,讓音樂節獲得了前所未有的關注,觀眾走進劇院、欣賞殿堂級演出開始成為常態;

  2017年,陜西大劇院落成啟幕,這是西北地區首個國際化、專業化、綜合性大劇院,是西部地區硬體最優,規模最大的演藝場所,這座陜西文化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場館將為第十六屆西安國際音樂節帶來更多未知的驚喜。

  如今,西安國際音樂節已成為西北地區最大、最具影響力的國際性藝術品牌,也是西安城市文化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這個城市每年冬天最值得期待的事。

  用藝術提升西安國際化大都市的形象,讓藝術底蘊展示西安的城市魅力,給市民帶來美好的藝術生活……西安國際音樂節在用實際行動告訴世界:藝術正在改變城市未來。

  第16屆西安國際音樂節演出列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