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舊小區居民今冬取暖需要“綠色通道”

2017-11-27 09:47:35|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老舊小區居民今冬取暖需要“綠色通道”——西安老舊小區“煤改氣”調查

  

  全力治污減霾,用清潔能源取暖已是大勢所趨。11月17日,陜建集團安東街幹休所鍋爐房內,正在運行的燃氣鍋爐可為小區200余戶居民供暖。本報記者 趙晨 實習生 宋寶林攝

  今年以來,為治污減霾,西安市積極採取措施,城鄉居民生活使用原煤的全部改用天然氣、電力等清潔能源,主城區居民生活已全面實現“無煤化”。

  在這場“無煤化”變革中,老舊小區居民的取暖方式也因此發生了變化。一些老舊小區居民用上了清潔能源,還有一些老舊小區居民未用上。由於政府部門出臺的清潔能源替代獎補措施落實起來需要時間,“煤改氣”也因為多方面原因,還在推進實施之中。

  西安主城區居民生活

  進入“無煤化”時代

  “現在沒人送煤上門賣了,也找不到賣蜂窩煤的了”。進入11月份,隨著天氣轉冷,家住西安市建國巷的馬有名老人尋遍附近的大街小巷也沒有見到賣蜂窩煤的,最後還是鄰居告訴他今年冬天不讓燒煤取暖,以前那些賣蜂窩煤的地方都被取締了。

  馬有名鄰居的説法正是今年初西安市政府印發的《西安市2017年“鐵腕治霾·保衛藍天”“1+1+9”組合方案(辦法)》中《西安市2017年“鐵腕治霾·保衛藍天”煤炭削減專項行動方案》的內容,其中一項措施就是治理散煤燃燒,要求城鄉居民生活使用原煤的,全部改用天然氣、電力等清潔能源,今年10月底實現主城區居民生活“無煤化”。

  《西安市2017年“鐵腕治霾·保衛藍天”煤炭削減專項行動方案》要求,今年西安市削減煤炭消費170萬噸。居民、商業、機關企事業單位使用散煤的,全部由天然氣、電力等清潔能源替代,10月底實現全覆蓋;農村居民、農業生産、商業活動用煤由天然氣、電力或潔凈煤等替代,到今年10月底,平原區農村替代率達到70%,山區農村替代率達到30%以上;今年6月底,全部取締非定點煤炭行銷網點。

  買不到蜂窩煤就意味著家裏的火爐子失去了用處,在振興路朱雀東坊南區20號樓居住的李素梅家的火爐子現在靜靜地躺在雜物間裏。“社區工作人員今年早早就入戶宣傳冬天不用煤取暖,還説政府會給補貼呢。最近幾天,我們家都是開空調取暖。”李素梅告訴記者,對於不讓用煤取暖小區居民都能理解,畢竟現在霧霾這麼嚴重,但她希望這些利好政策能儘快落實。

  記者于11月14日、15日連續兩天通過對西安市傳統售煤網點走訪了解到,西安市治理散煤燃燒這項工作在主城區可以説是成績斐然,以往的一些蜂窩煤銷售點要麼關閉、要麼改行,居民要想買到蜂窩煤基本上沒有可能。連西安本地傳統小吃肉夾饃的製作過程也告別了燃煤,改用電加熱的爐具製作白吉饃。然而,這也産生了另外一個問題:原來用煤取暖的老舊小區居民如何度過寒冷的冬天?

  利好政策出臺

  小區居民可望用上清潔能源

  李素梅所説的政府補貼,源於我省“鐵腕治霾·保衛藍天”行動中對居民生活使用清潔能源替代燃煤出臺的補貼鼓勵政策。為加快推進關中地區鐵腕治霾專項行動,今年5月份,我省出臺關中地區鐵腕治霾專項行動獎補政策,獎補辦法採取“以獎代補”和“直接補助”相結合,其中對具備改造條件區域城鄉居民實施“煤改氣”“煤改電”,每戶一次性給予天然氣初裝工料費或改電採暖設備補助1000元。

  今年4月份,西安市就開始對全市居民生活使用原煤情況進行全面調查摸底,根據摸底情況,西安市制定出臺了居民生活“煤改氣”“煤改電”具體方案,明確居民生活“煤改氣”“煤改電”改造範圍,要求各區縣政府、開發區管委會在6月底之前將補貼全部發放到位,9月底前完成居民家庭生活“煤改氣”“煤改電”改造工作,今年10月底三環以內主城區域居民生活全部實現“無煤化”。

  11月14日,西安市政府網站發佈《西安市鐵腕治霾財政獎補辦法》,提到對參與實施鐵腕治霾治理的城鄉居民、個體工商戶、各級各類企事業單位和駐西安部隊等,按照相應的補助標準給予補助。其中參與“煤改氣”“煤改電”城鄉居民,每戶一次性補助不超過3000元。

  “前段時間社區工作人員上門進行了登記,讓我們冬天用電取暖,政府會發一部分補貼。”11月15日,居住在振興路朱雀東坊南區21號樓的劉漢平告訴記者,治污減霾每個人都應出一份力,為了藍天不燒煤也是應該的。不過,相對於政府發補貼,小區居民更希望接入天然氣。

  76歲的劉漢平是30年前在西安市南大街改造中搬到朱雀東坊的,接入天然氣一直是小區居民的共同心願,但由於手續不完善,這個心願遲遲沒有實現。“現在政府出臺政策要煤改氣,對我們來説是好事,有了天然氣,會方便很多,希望這件事能實施得快一點。”劉漢平説道。

  11月14日、15日,通過對西安市五一巷、青年路、東新街、安東街、建國巷等多個老舊小區走訪,記者了解到,由於西安對主城區居民生活實行“無煤化”政策,這些老舊小區的很多居民都面臨冬季如何取暖的問題。在他們看來,當下最迫切的、也最容易實現的就是接入天然氣,有了天然氣,居民的生活、取暖將不再是問題。

  老舊小區供暖

  還需多方合力加緊推進

  據了解,西安市目前有260多個老舊小區未通氣,涉及3.6萬餘戶居民。由於多種原因,天然氣接入這些老舊小區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根據相關規定,住宅小區安裝天然氣,首先就需要《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建審總平面圖》等資料,很多老舊小區因為提供不了這些手續導致無法進行施工。記者走訪了解到,老舊小區難以實現“煤改氣”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管理不健全,這些小區大部分沒有物業公司或者業委會對小區進行管理,接入天然氣需要協調的事情非常多,這樣就導致了老舊小區天然氣開通困難重重。

  “老舊小區接入天然氣和新建小區是一樣的,幾乎沒有任何區別,將天然氣接入小區在技術上基本不存在問題。”11月16日,西安秦華天然氣公司宣傳部門負責人劉敏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道,目前,西安80%沒有通氣的老舊小區基本上都是因為沒有辦理手續或者手續不完善導致無法接入天然氣。

  小區接通天然氣,首先得找到氣源。劉敏告訴記者,目前,西安市天然氣主管道建設已經達到全市覆蓋,很多老舊小區都在主管道覆蓋範圍內,但要接上主管道必須得在市政道路上開挖,開挖的前提是要有市政規劃手續才能辦理到許可證。還有一種接通方式是在相鄰的小區接氣,這種方式雖然不需要市政開挖手續,但相鄰小區的居民認為這樣會影響自己小區用氣,協調起來很難。

  據了解,2015年西安市曾開通“綠色通道”,簡化手續,僅用了一年時間,西安秦華天然氣公司就完成了600多個老舊小區的天然氣接入,解決了大約10萬戶居民的用氣問題。

  “如果可以再次開通‘綠色通道’,老舊小區天然氣接入問題不難解決。”劉敏説道,一旦開通“綠色通道”,在老舊小區資料齊全的前提下,一般情況下90個工作日就可接通天然氣。

  當下,供暖季的來臨讓大氣污染的防治形勢更加嚴峻,既要好空氣又要暖氣,在清潔取暖成為趨勢的今天,如何讓那些沒有暖氣和天然氣設備的居民溫暖過冬成為擺在政府部門面前的緊迫任務。從這個意義上講,為老舊小區居民接入天然氣開闢“綠色通道”,既是治污減霾的需要,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應有舉措。寒冬已至,希望相關部門加快進度、全力推進,讓老舊小區的居民度過一個溫暖的冬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