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來西安逛一逛還是想去成都走一走 西成高鐵將開通 誰更關注

2017-12-01 10:55:10|來源:西部網|編輯:王菲|責編:李玥

  吃貨們更想吃泡饃還是火鍋?遊客更想來西安逛一逛還是去成都走一走?民航人和公路客運人有著怎樣複雜的心情?自媒體為何頻頻發佈西成高鐵開通時間……西成高鐵開通進入倒計時,陜西和四川到底誰更關注西成高鐵的開通?

  吃貨

  更想咥泡饃還是吃火鍋

  陜西吃貨更關注西成高鐵的開通還是四川吃貨更關注?朋友圈裏的爭論不相上下。

  陜西的吃貨隔著崇山對著成都的火鍋、酸辣粉、串串、“三大炮”流口水,四川的吃貨隔著峻嶺對陜西的肉夾饃、羊肉泡饃、“三秦套餐”望眼欲穿。

  西安的食客們紛紛在朋友圈豪言,早晨在西安喝胡辣湯,中午就可以在成都吃火鍋了。

  成都的食客們也不示弱,午飯在成都吃火鍋,晚飯在西安咥羊肉泡饃。

  “早上吃西安胡辣湯、肉夾饃,中午在成都吃火鍋就滿足了?答案肯定是不,作為一名頂級吃貨,沿線的美食挨個吃。”在西安讀大三的鄭同學説,熱米皮、菜豆腐、麻辣雞、核桃饃、擔擔面、酸辣粉……都是她的最愛。

  “高鐵一開通,我先去成都吃火鍋,然後到寬窄巷子、錦裏慢慢逛。”“逛吃,逛吃,就是邊逛邊吃,我就想到西安邊逛邊吃。”“西成高鐵開通是兩地吃貨的福利。”走訪中,記者發現吃貨群體對西成高鐵的關注度極高。

  交通

  班車和航班硬撐著“等衝擊”

  有一個群體,對西成高鐵的開通,與多數人的關注點側重點不同,在硬撐著接受衝擊!

  “高鐵一過去,橫掃一大片。對公路客運、民航航班的衝擊非常大!”省西安汽車站的江油工作人員感慨,寶蘭高鐵未開通之前,該站始發的西安至蘭州班線,每天3班,平均每天運送旅客100多人次。該站始發的西安至天水班線,每天12班,運送旅客500多人次。7月9日寶蘭高鐵開通的第三天,班車乘客不足10人。不得已,7月12日運輸公司停運了西安至蘭州、西安至天水的所有班車。面對即將來臨的又一波衝擊波,一位運輸公司負責人調侃道,西安到成都的班車目前正在撐著“等死”。

  有人説,高鐵還沒有開通,民航咋就成了“驚弓之鳥”?一點點自信都沒有。官方最早公佈的通車時間為2017年9月底,航空公司“先下手”,乘著航班換季對航班進行了調整,可由於不可人為的因素,9月初有關部門發佈消息,國慶兩地高鐵開通被延後,至於什麼時間,另行決定。期間,也曾傳出通車時間為10月底,但該信息一直未被官方確認。

  西成高鐵未開通,直飛航班一度取消。好在後來在相關部門的關注下,西安飛成都的往返航班又增加了。“現在就是等待高鐵開通,開通後,航班上座率會大幅下降,航班量肯定會減少。”某航空公司一位工作人員坦言。所以,民航人和公路客運人,對西成高鐵的關注,有著一種複雜的心情。

  就業

  找工作有了更多選擇

  “高鐵開通後,我侄子以後可以在西安找工作了,不要像我當年那麼難選擇!”李女士笑道,她是漢中人,2003年到西安上大學時,沒有高速公路,每次都要坐11-12小時火車,畢業後找工作,父母希望她首選留在本地就業,第二選擇去成都。“因為西安遠,相比而言,漢中和成都人的飲食習慣更接近,所以,畢業時我在成都找了一份工作,後來因為結婚又回到漢中。”李女士説。

  有自媒體文章分析道,摩托羅拉、阿爾卡特、西門子、愛立信等大型的優秀企業已經在成都設立研發中心,再加上成都本地的大型企業,這些好的平臺對優質的理工科人才有很大吸引力。而西安有著優質的教育資源和豐富的理工科人才,西成高鐵開通後,會有一部分理工科人才流向成都。

  當然,西安也有不少優秀的大型企業:三星、華為、中興等;以及新落戶和即將落戶的京東、阿裡巴巴、亞馬遜等大型公司,還有今年出臺的人才政策。這些好的前景,同樣對理工科人才有巨大的吸引力。

  網絡

  頻頻發佈“開通時間”

  千呼萬喚始出來,越是倒計時越關注,大家的胃口都被吊起來,網絡自媒體上關於西成高鐵的消息推送更是層出不窮。

  點擊搜狗微信搜索,輸入西成高鐵搜索文章,結果顯示有8704條。三秦都市報記者梳理髮現,自媒體最關注的問題是開通的時間、票價、車次時刻表、站點、美食、美景等6類問題,尤其是最近幾天,頻頻出現蹭熱點卻非權威開通時間的推送文章,有《西成高鐵開通時間、計劃時刻表、票價新鮮出爐》《剛剛!西成高鐵開通時間時刻表票價新鮮出爐》《西成高鐵票價表出爐!我想和你在成都的街頭走一走》等。市民吳女士説,每次看到開通的微信消息後,自己都會點開文章,閱讀量都比較高,可是,看了後有點被忽悠的感覺,因為事實是開通時間官方目前沒有明確。

  沿線的旅遊景點、美食也是各自媒體關注的焦點,有自媒體發佈成都、西安及沿線的美食美景,有自媒體整理了各個旅遊景點的門票價,也有自媒體直接將旅遊線路匯總,並提供相應的旅遊攻略。《西成高鐵票價表出爐!我想和你一路欣賞,一路嘗美食》《西成高鐵開通倒計時!成都逛吃寶典來啦》等。

  從地域方面來説,漢中的自媒體對西成高鐵的關注度非常高。《西成高鐵開通後,漢中人別高興得太早了》的推文中,提出了5個問題:漢中人的錢會大量被西安成都吸走嗎?物價會上漲嗎?年輕人你還願意呆在漢中嗎?招商引資,養老産業,旅遊産業能發展起來嗎?漢中會越來越好嗎?

  旅遊

  更想看看西安還是逛成都

  有故事的成都,有韻味的西安,在旅遊方面各有優勢。到底是四川人更想乘高鐵來陜西旅遊,還是陜西人更想坐高鐵去四川旅遊?

  西成高鐵開通後將大大方便了旅遊愛好者的出行,早上從西安出發到成都轉一圈晚上回來,成了很多旅遊愛好者計劃的一部分。“趙雷的《成都》圈了多少粉,誰不想到那個美妙的地方去逛一逛。”劉先生説早都想去了,高鐵開通了一定要去成都轉轉。根據巷議數據:西安群眾比成都群眾更關心西成高鐵開通,説明受休閒旅遊、消費和大眾文化等因素影響,成都作為旅遊目的地之一,比西安更有吸引力,説明成都在旅遊資源、成熟度方面比西安更有優勢。

  不過,對於這樣的數據分析,人們有不相同看法。“我親戚在成都,她天天盼望西成高鐵能早日開通,這樣她就能經常來西安玩了,她喜歡歷史文化,特別嚮往西安!”市民劉曉麗説。“我同學是四川人,他常説咱們陜西的旅遊資源多好,有陜北、關中和陜南不同的風格,我覺得陜西更有吸引力。”西安某旅遊公司的導遊曹女士説,絲路起點、秦嶺、黃河是我們的三大標識,還有絲綢之路起點風情體驗旅遊走廊、大秦嶺人文生態旅遊度假圈、黃河旅遊帶“三大旅遊高地”。陜西理工大學陜南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梁中效教授認為,西成高鐵的開通,更有利於四川向北沿絲路走向全國和世界,因為四川人比陜西人更關注高鐵。

  聲音

  是機遇也有挑戰

  到底兩地誰更關注,其實,兩地對西成高鐵都很關注。

  陜西省決策諮詢委員會委員、民生組組長石英説,高鐵較飛機、普通列車、客運班車更方便,西成高鐵開通後,成都和西安可以形成區域互補,同時也帶活了沿線城市的經濟發展,並將進一步滿足兩地人民的旅遊、就業等多方面的需求。梁中效教授認為,西成高鐵的開通,可以把長江經濟帶和絲路經濟帶對接起來。西安(歷史文化名城)和成都(休閒文化名城)實現兩大都市的文化互補,兩大都市將成為中國西部的雙子星。

  同時,也可以把漢中納入西安城市圈,使漢中能夠為西安提供一個最大的、最近的、亞熱帶的生活環境。給西安市民提供一個走進秦嶺、走進亞熱帶的最便捷的生活環境、旅遊環境。會把關中城市群進一步向秦嶺南坡推進,把整個大秦嶺從北到南納入關中城市群的範圍,使大秦嶺真正成為關中城市群的生態屏障。

  漢中人對西成高鐵格外關注。在梁中效看來,西成高鐵的開通有利於秦巴山地脫貧致富,融入到關中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也使得漢中成為關中天水和成都重慶之間的“二傳手”和重要戰略樞紐。但是,也對漢中帶來了挑戰,有可能對人才、産業、城市管理水準形成衝擊。(首席記者姬娜 實習生馮翠紅 霍宇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