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車牌“一牌難求”悄然而至

2017-12-05 13:59:33|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據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消息,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日前在湖北武漢召開會議,部署自2017年11月20日起,在全國分三批推廣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

  業界人士認為,隨著一系列新能源汽車政策的出臺,新能源汽車市場將持續保持增長,導致一些城市出現新能源車牌“一牌難求”的情況。同時,中國市場的迅速發展也促使中國企業積極走出去,在新能源汽車領域與國際高端技術展開闔作。

  新能源車牌“一牌難求”

  根據相關規定,懸挂新能源汽車號牌的車輛將不受限行規定的限制,且在大量停車場享受前兩個小時停車免費的政策。此外,純電動汽車不檢測尾氣排放,燃料電池汽車、插電式混合動力(含增程式)汽車也暫不列入尾氣排放檢測範圍。

  這些“實惠”對工作生活在機動車行駛管理嚴格、停車成本高昂的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的消費者來説,無疑具有強大的吸引力。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佈的數據顯示,10月份,新能源汽車産銷均超過9萬輛,同比增長86%和106.7%。今年前10個月,新能源汽車産銷分別為51.7萬輛和49萬輛,同比增長也都超過了45%。

  市場的火爆導致一些一線城市出現了新能源車車牌“一牌難求”的局面。北京市小客車指標調控管理辦公室日前宣佈,今年新能源車指標早已用完,超過八萬人在排隊等候明年指標。也就是説,按照原先制定的規劃,2018年北京的新能源小客車指標已被提前“預訂”完。如果現在申請,只能等到2019年才能拿到新能源汽車指標。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研究員何代欣表示,這説明隨著政策的推動,以及市場的不斷拓展,消費者對新能源汽車已經越來越接受。但與此同時,新能源車發展仍然面臨很多技術和服務方面的問題。未來,一方面在國家政策鼓勵和資本市場推動的情況下,産能會迅速形成,相關車企的銷售佈局也會快速展開;另一方面,應大力推進售後服務的品質和品質,保證行業健康可持續運轉。

  技術服務升級加速産業發展

  到目前為止,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很大程度上依賴於政策的助推,而在新能源汽車補貼逐步退坡的背景下,提升技術和整體服務水準,成為新能源汽車鞏固和發展市場的關鍵。

  續航里程短、充電困難、電池損耗高、車輛殘值低等目前困擾新能源汽車增長的重要因素。也正因為如此,這些方面正成為社會投資關注的熱點。

  日前,上海什維科技公司與英國白金漢大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同時發佈了運用人工智能和雲技術的新産品——GAZELE3電動車能量管理系統。

  據介紹,什維科技目前已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能量管理技術平臺,可以應用於乘用車、電容式公交車以及電動叉車的能量管理,能有效提升電動汽車技術性能。同時,該系統能發揮每節電池的最大效能,進一步延長電池包的使用壽命,降低用戶的使用成本。

  GAZELE3系統還可支持電容包和電池包混合使用,解決了多年來困擾行業的瓶頸問題。據悉,GAZELE3系統能依據整車廠調整電池包能量的需求調整系統管理模組,讓BMS(電池管理系統)迅速匹配整車電池管理,整車廠不必重新設計電池管理系統,從而節省新車設計時間,降低成本,也降低了産品風險。

  不只是什維科技,眾多整車企業和科技企業都在努力推進新能源汽車技術和服務的提升。北汽新能源公司日前就發佈了擎天柱計劃,以推進新能源汽車快速換電的新模式。

  對此,業內專家表示,這些創新提升了電池品質、降低了成本,同時緩解了新能源汽車電池成本高、回收困難等問題,打通了新能源汽車上下産業鏈,形成了一個良性循環。

  新能源車成國際合作重點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日前印發了《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新能源智慧汽車成為其中一個重點。文件要求推動建立國際對話交流平臺,加強技術合作,推動全球領先企業與國內企業開展多種形式的合資合作。

  而這一點,新能源汽車産業表現得尤為突出,戴姆勒集團與北汽集團、大眾集團與江淮汽車、福特汽車與眾泰等先後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展開了深入合作。

  作為亞洲最大的汽車後市場領域展會,在前不久舉行的第十三屆上海國際汽車零配件、維修檢測診斷設備及服務用品展覽會上,共有來自40個國家及地區的6000多家企業參與,而中外汽車零部件企業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的成果成為一大亮點。

  據了解,今年展會的新能源汽車及技術專區的規模有了顯著增長,除了展品內容更豐富之外,以往的技術核心多以電機電控為主,如今卻在不斷向外延伸至電池、電池管理、充電樁及相關核心零部件。眾多跨國企業正在尋求與中國企業進行更深入的合作,其中匯集了歐司朗、費比、普羅菲等眾多知名品牌的德國展團,規模比上期擴大了44%以上。

  據法蘭克福展覽(上海)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周劭闌介紹,汽車電動化、自動化、智慧化、網聯化,以及“一帶一路”汽車産業的交流已成為中外廠商關注的重點。

  而法蘭克福展覽亞洲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助理曹建生也表示,新能源、智慧化、輕量化等高端技術越來越成為展會的推進重點。目前,法蘭克福展覽公司成為幫助中國企業參與國際合作的平臺。

  曹建生説,未來將進一步豐富和完善展會的平臺作用,更好地服務中國企業走出去,助推國內企業實現更高水準的國際合作。

  對此,業內專家表示,隨著眾多跨國汽車企業在新能源領域發力,新能源汽車的國際競爭將很快到來,而對國內企業來説,面對新能源車市場的國際化,既有壓力也是機遇,可以鼓勵國內企業不斷推進技術進步和服務提升,以滿足不斷提升的市場需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