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怎樣吃最健康

2017-12-12 13:45:50|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冬季氣溫下降,火鍋就成了許多人的首選,川蜀的麻辣火鍋,北方的羊肉火鍋,南方的清湯火鍋,閒暇之餘約上親朋好友,一起結伴去品嘗美味的火鍋,一邊聊天一邊吃著熱氣騰騰的美食,實在是寒冬中的最佳享受。但是,吃火鍋也有很多的禁忌,究竟怎樣在大快朵頤時還能吃得健康呢?來看看中醫大夫怎麼説。 

  不同鍋底人體攝入的能量不同

  “火鍋之所以流行,一是它暖和,又暖胃又暖身。到了冬天那麼冷,大家聚一塊,吃個火鍋有氣氛;第二,它不見油,用水煮的,在這個過程中,大家覺得可能相對會健康一些。這些可能是現在火鍋流行的原因。”中醫大夫陳鵬説。

  吃火鍋選用不同的鍋底,人體攝入的能量會有很大差別,比如説青菜、豆腐放入不同的鍋底,能量和脂肪就會相差甚遠,葉菜易吸油,瓜類、菇類纖維疏鬆,也很容易吸油,若選用牛油鍋底,會導致攝入過多的脂肪,不利於健康。經常吃火鍋最好多選擇清湯鍋底或鴛鴦鍋底。

  涮鍋順序先吃菜再吃肉

  不少人吃火鍋喜歡一上來就先涮肥牛肥羊,其實健康的做法是:吃菜靠前,吃肉靠後。其中,蔬菜別涮太久,吃菜要靠前,涮的時間短一點,熟了就馬上吃。如果等到開涮30分鐘之後再長時間煮蔬菜,大量的嘌呤會進入其中。吃火鍋時,要先涮飽腹感比較強的食物,先將胃部填充一些,再吃肉類。如蔬菜、菌藻類、根莖類、魚蝦、瘦肉。按照膳食平衡的原則,吃1份肉類,至少需要兩份蔬菜與之搭配,而且最好還能有一份菌菇類,即“兩蔬一肉一菇”。這樣可以控制食量,減少脂肪的攝入量,膳食也容易做到均衡,同時儘早吃一些澱粉類食物也有利於保護胃腸道功能。菇類煮熟才可以吃,不可多,尤其是腹脹胸悶者。豆腐、豆皮、豆干等富含植物蛋白容易滋生細菌,注意煮熟,同時吃多了不易消化。

  注意葷素搭配肉要煮熟

  毛肚、腸子、腦花等食材膽固醇含量很高,尤其對中老年人,要儘量少吃。多點蔬菜、薯類、菌類、藻類、豆製品,肉類要適量,而一些加工好的半成品最好不點。半成品指的是:午餐肉、火腿腸、魚丸(純魚肉做成的魚丸不在此列)等。可以選擇菌類、蔬菜拼盤,特別適合人少時吃火鍋,也能做到食物多樣化。葷素搭配,選擇豬、牛、羊肉類儘量選擇偏瘦的肉,純瘦肉、肥瘦相間、肥肉營養價值差別很大。

  在吃火鍋時,要注意衛生。生熟食物要分開盛放,使用兩套筷子、用具和餐具分別來處理生和熟的食物。每次添水或湯汁後,應待鍋內湯汁再次煮沸後方可繼續煮食。肉類吃的時候不要一味追求鮮嫩,還是要煮熟了再吃為好。

  食材不要太燙 口味不要太重

  吃火鍋不能吃得太燙。有俗話説“一熱當三鮮”,為此,有些人從熱騰騰的火鍋中一夾起食物就直接往嘴裏送,燙得舌頭髮麻額頭髮汗才大呼過癮,這樣做對身體是有傷害的,因為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耐受40-50℃的溫度。攝入太燙的食物,就會損傷黏膜,而火鍋濃湯的溫度較高,取出即吃的話,很容易燙傷口腔、舌部、食道以及胃的黏膜,吃了火鍋後容易上火。此外,太辣的食物,也會刺激口腔、食管與胃腸道的黏膜而使其發生充血和水腫。

  吃火鍋時,最好把滾燙的食物先放在盤子裏涼一下,降溫後再吃。如果火鍋湯過鹹就要少加湯,多加水。火鍋蘸料通常是麻醬或香油,香油是純脂肪,熱量極高。芝麻醬熱量也是比較高的。在調味時,通常還會加入腐乳、韭菜花這些很鹹的調料,所以芝麻醬調料時要注意少鹽。不要口味過重。無論哪種醬料,都不宜吃得太多,既然是蘸料,蘸一點點,起到提味的作用就可以了。

  火鍋湯雖鮮但儘量別喝

  很多人特別愛喝火鍋湯,但火鍋湯不宜多喝。“火鍋湯雖然味道鮮美,但嘌呤含量很高,患有痛風、高尿酸血症、高血脂、腎功能不全的人群應該儘量避免喝火鍋湯。”陳大夫説,嘌呤主要存在於肉類、海鮮和內臟中,火鍋湯在涮肉的過程中溶入了很多嘌呤,如果是用白湯、骨湯做鍋底,本身的脂肪含量也會很高。無論喝哪種火鍋湯,都很容易誘發痛風。

  所以説,火鍋湯也要儘量少喝或不喝。如果確實喜歡喝湯,那麼就在剛開始,涮煮時間比較短、涮煮材料比較少的時候喝。已經煮了一兩個小時大量菜肉的湯,還是不喝為好。

  注意控制進餐時間

  不少人吃火鍋會持續幾個小時,這樣不利於健康。過度煮食易造成食材營養素的流失,如綠葉菜就會造成B族維生素、鈣、磷的流失,例如長時間煮過的青菜,維C被破壞,維B1也流失,所以吃火鍋要控制好進餐時間。

  吃火鍋配冰飲料最傷胃

  吃著熱辣辣的火鍋再喝著冰涼爽口的飲料酒水是再爽不過的了。“吃著熱氣騰騰的火鍋,再喝幾口冰飲料,這樣非常容易損傷胃黏膜。”陳醫生説,吃火鍋時胃腸血管擴張,喝冰飲料又會急劇收縮胃腸血管,可能導致胃腸道應激反應,造成患者短時間內上吐下瀉,情況嚴重的甚至會引發胃潰瘍。陳醫生建議,火鍋過後三四十分鐘可吃些水果補充水分和維生素,消除上火的煩惱。

  冬季吃火鍋,一説是因為秋冬進補。秋冬進補説起來大有門道,中醫業內的術語叫做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從秋冬養陰的角度來説,在中醫學角度還有更好的一些食材或者更好的一些方法幫助大家做養生。吃了火鍋後,適時適量的吃點柚子。從中醫的性味歸經來説,它的味道是酸甘的,它性是偏寒的,火鍋本身偏熱,很多人吃完火鍋有這樣一個症狀,吃的如果過度的話會出現上火的症狀,比如口腔潰瘍。對於這樣的情況,可以選擇性比較涼的味又酸甘的柚子。酸甘化陰,化陰就可以滋陰降火,所以吃了火鍋後,酌情的適度吃幾瓣柚子,會對您有比較好的幫助。但需要知道的是有一些情況不建議吃柚子。一個是要看病人屬於什麼樣的體質,如果病人屬於虛寒的體質,有脾胃的陽虛,那麼這種陽虛的病人就不太適合吃柚子。另一個要注意的是部分服用降脂藥的患者不適宜吃柚子。有一部分降脂藥物吃完之後跟柚子會産生不良的情況。如果吃了降脂藥同時又吃了很多的柚子,在這個過程中,有可能會出現肌肉的疼痛。此外在避孕過程中就不要再吃柚子了,它跟口服避孕藥也會産生一定的矛盾。所以柚子雖然是好東西,但是吃之前還是要諮詢一下大夫或者身邊的醫師,這樣吃會更保險。

  很多人吃火鍋沒有兩個東西不高興,第一是無燙無熱不高興,冒著熱氣往下咽覺得痛快。第二是覺得無辣不歡,覺得越辣越有味兒。無論是吃清湯的,還是吃火熱特別辣的火鍋,都對消化道的黏膜是一個刺激,這時候就體現出了酸奶的妙用。酸奶喝進去以後,相對的比較稠,這樣的酸奶在消化道的內表面上會有一個相應的附著物在上面,就能擋一擋火鍋的辛辣,對消化道黏膜的刺激就會相應的少一些。但要指著它當藥肯定是不行的,作為一種食材配合著火鍋吃,是一個相對不錯的選擇。(記者 王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