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口本不管用? 志丹縣派出所開"證明"懟房管局

2017-12-13 10:05:22|來源:西部網|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中央三令五申要求簡化群眾辦事效率,不得為難群眾,為何你單位還要求群眾辦理戶籍證明……”昨日,一張落款為志丹縣公安局順寧派出所的證明,怒懟當地房管部門。

  群眾

  戶口本和身份證無法證明身份?

  “我們帶著身份證和戶口本到志丹縣房管局辦理廉租房手續,結果房管局要求我們到派出所開戶籍證明。”昨日下午,在順寧派出所辦理戶籍證明的徐先生介紹説,下午剛上班,派出所的戶籍室就有二三十人在排隊開戶籍證明。

  徐先生説,戶口本和身份證咋就不能證明身份了?房管部門要求必須開戶籍證明,無形中增加了群眾負擔。

  對於網上流傳的質詢房管部門做法的證明,徐先生説他也聽説了,但是房管局仍然要求他們提供戶籍證明。

  派出所

  給個別群眾提供了質詢證明

  昨日下午,順寧派出所戶籍室郝生虎告訴華商報記者,最近開戶籍證明的群眾特別多,中央三令五申要求簡化辦事程式,但是房管局還依然要求群眾提供戶籍證明才能申請廉租房,他看到開證明的群眾越來越多,就給個別群眾提供了質詢房管局做法的證明。

  這張質詢房管局的證明的內容為:“志丹縣房管局:中央三令五申要求簡化群眾辦事效率,不得為難群眾,為何你單位還要求群眾辦理戶籍證明,戶口本及其他有效證件就可以證明自己戶口的真實性,不用公安機關再開具其他證明材料,再次希望你單位認真學習中央和省市文件精神,切實履行好文件精神,簡化群眾辦事難、跑斷腿、心傷透的無厘頭和荒唐證明。”該證明落款為順寧派出所,加蓋有志丹縣公安局順寧派出所戶口專用章,落款日期為2017年12月12日。

  郝生虎表示,他從事戶籍工作有八九年了,近幾年來,每年快到年底都有群眾為住房問題開戶籍證明。要求群眾開證明,不僅浪費群眾的時間,他們現在的工作重點也在開證明上,開一個證明需要兩三分鐘時間,需要核實戶口本上每個人的信息,對於他們來説,也是浪費人力。

  志丹縣房管局

  正在研究解決方案

  昨日下午,志丹縣房管局工作人員解釋説,申請廉租房是按照人口計算面積的,這一批申請者農村人口較多,戶口變動較大,他們也分辨不來戶口本上人口的具體情況,所以要求群眾到派出所開具證明。目前,領導正在研究解決方案。

  陜西曠達律師事務所律師李飛龍表示,群眾持有的戶口本就有法律效力,戶口本上有人員變動信息,派出所也會有“登出、遷移”等標識。如果房管局還對個別人的戶口本存在疑問,應該盡到自己的審查義務,而不應將這項工作全部轉嫁群眾來辦。(記者 張建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