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安康石泉縣用“三變”改革撬開貧困戶脫貧致富路

2017-12-13 10:54:1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王夢凡):“隆冬到來時,百花跡已絕......”嚴月的陜南,深山不忘雪花飄,寒氣襲來人瑟瑟。然而,在陜西安康市石泉縣各鎮各村卻是一片生機盎然的景象,村民們正為搶收搶種忙碌不停。

  “寒冬臘月是我們産業大戶搶收搶種的黃金季節,如果不及時搶收,農産品就會爛在地裏,而且也會影響來年收成。馬上又要過年了,農産品不及時賣出去,村民們又要為過年發愁。”石泉縣迎豐鎮香爐溝村致富能人葉文章説。

  石泉縣迎豐鎮香爐村養蜂合作社理事長葉文章正在為貧困戶講解如何養蜂、取蜜(趙華斌 攝)

  葉文章是石泉縣迎豐鎮香爐溝村養蜂合作社理事長,他子承父業,靠養蜂發家致富。“一個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於是,他把本村57戶貧困戶集中起來,組團發展,一方面大力發展林下産業,一方面免費送蜂給貧困戶養,走“公司+合作社+基地+貧困戶”的路子,率先實現全村脫貧。

  “迎豐鎮位於石泉縣東北部,距離縣城約60公里,是一個典型的山區農業小鎮。由於山大地少人稀,基礎設施建設相對滯後,經濟發展一度受阻。為改變現狀,實現農民增收、農村減貧目標,2016年全鎮實施‘三變’政策,大力發展種養殖業産業。到目前為止,全鎮已有91戶287人實現脫貧,佔比23%。”石泉縣迎豐鎮黨委書記鐘瑋介紹稱。

  “三變”改革的關鍵在於産業扶貧,而産業扶貧的核心又在於新型經營主體的培育和特色産業的發展。以資本為紐帶,將集體、村民和企業利益緊密結合起來,走規模化生産經營路子,謀求整體致富奔小康。即資源變資産,村民可用土地林地入股,也可用勞力入股,讓沉睡的資源活躍起來;資金變股金,村民可用現金入股,也可用扶貧資金入股,讓分散的資金集聚發力;農民變股東,讓村民參與建設、管理、分紅,使增收的渠道多起來。

  貧困戶唐明才30年前賣了房子土地外出創業,由於家庭變故,2015年隻身返鄉。由於無住所、無土地、無收入,只能靠打零工維持生活。“我沒有資本,就用勞力入股。我分別加入了村養蜂合作社和魔芋種植合作社。合作社免費為我提供種源和技術服務,賺的錢不僅全部是我的,而且在合作社打工還可以日賺100元,年底了還有800至1200元的紅利。如今,鎮政府又給我分配了一套住房,幸福!”唐明才説。

  俗話説: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為培育更多致富能人,創造山區産業發展新思路,讓人民富裕起來。石泉縣委、縣政府積極推進“三變”改革向農村縱深拓展,探索出了“支部+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産業”新模式;同時,將“三變”改革向城市拓展,把低收入群體納入“三變”改革,解決城市居民脫貧問題;將“三變”改革向企業拓展,拓寬企業融資渠道,提高企業經營效益,讓企業職工享有更多獲得感。

  石泉縣迎豐鎮梧桐寺村香豬養殖基地(趙華斌 攝)

  袁世清是石泉縣迎豐鎮梧桐寺村黨支部書記,推行“三變”改革後,他籌資近百萬元,帶領村民跑雲南、四川、甘肅等地學習香豬養殖技術,並於2014年11月成立了香豬養殖合作社,規模達1200余平方米,養香豬560頭。同時,採取“支部+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把種豬免費送給貧困戶,貧困戶以勞力入股,合作社出資金技術。養殖戶除每日賺取工錢外,豬崽和出售(扣除成本後)的收入均歸農戶所有。

  能人帶動是新時期脫貧攻堅的有效途徑。石泉縣饒峰鎮新華村地勢平緩,氣候適宜,是養蠶的最佳天然場所,但由於缺乏技術資金,傳統的養殖模式並沒有給村民們帶來更多的希望,部分村民幾乎選擇了放棄。2006年,倔強的李祖軍結束了打工生涯,重拾蠶桑産業。為達增産增收目標,他思苦冥想,發明瞭“節本省力”新型蠶桑養殖技術,並在全縣得以推廣,自己年養蠶達100余張收入13余萬元,被譽為養蠶專家。2017年,李祖軍被山西省運城市某縣蠶桑養殖基地聘用,年薪30萬元,小山村寫出了傳奇故事。

  石泉縣饒峰鎮新華村李祖軍向大家介紹“節本省力”化養蠶技術(趙華斌 攝)

  陳汝剛是石泉縣饒峰鎮齊心村三組人,由於居住偏遠,且土地貧瘠,難以解決溫飽。2007年,他攜妻帶子一起到李祖軍家打工。李祖軍管吃管住,日付100元工資,另給年薪兩萬,不僅解決了陳汝剛一家生活生存問題,也解決了孩子上學問題。如今,他與李祖軍一道也被山西運城市某蠶桑基地聘為了技術員,月薪4600元,並且他還投資14萬餘元購置了一棟二層小洋樓。“這一切好像是在做夢,真是十年磨一劍,不容易啊......”陳汝剛感慨道。

  石泉縣委常委、宣傳部長李斌稱:“通過三變改革,石泉縣共培育出新型經營主體230個,其中現代農業園區51個,專業合作社179家,帶動貧困戶就業2978戶7291人。不僅激活了土地、勞動力、資産、自然生態等要素,而且讓綠水青山變成了金山銀山。”

  據統計,2017年石泉縣貧困戶養蠶3300張,覆蓋689戶,戶均增收11494元;種植訂單蔬菜1121畝,覆蓋558戶,戶均增收8035元;種植魔芋534畝,覆蓋315戶,戶均增收13561元;養蜂2772箱,覆蓋583戶,戶均增收2060元;養豬5002頭,覆蓋1737戶,戶均增收575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