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停車 能否緩解停車難?

2018-01-16 11:27:00|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李勝蘭

  

  如今,在西安市的背街小巷,路兩邊都停滿了車,要找車位只能“見縫插針”。

  

  西安市東大街路面停車一位難求,而1月11日上午,在東大街某大型商場地下車庫,還有諸多空余車位。

  共享單車、共享充電寶、共享雨傘……隨著共享時代的到來,共享産品層出不窮,共享停車也走進了我們的生活。共享停車會給生活帶來哪些改變?能否緩解停車難?實現共享停車存在哪些瓶頸?記者在西安市進行了調查採訪。

  A 共享停車,著力解決停車難

  1月9日上午8時,周鑫來到西安市太白南路與丈八東路交會處,用手機打開悠車位APP,點擊“附近停車位”,手機螢幕上顯示400米外的高山流水和城小區有209個可用共享停車位,前半小時免費,之後每小時收費2元。按照導航指引,周鑫來到停車場,道閘自動識別放行,他順利把車停到車位。

  “要不是這個APP,我都不知道這附近還有小區地下停車場可以用,真是方便!”在附近寫字樓上班的周鑫感嘆道。

  “之前負二層200多個停車位空著,現在這些車位派上用場了。”高山流水和城小區停車場管理員告訴記者,“因為有自動識別系統,外來車輛也沒有給工作人員增加太多管理負擔。”

  目前,依託網絡平臺手機APP,打造智慧城市、實現智慧出行,成為大勢所趨。2015年,國家發改委陸續出臺多份文件,提出各地要加強停車管理系統信息互通、共享,鼓勵出行前查詢、預訂車位、自動計費,提高車位利用效率。2017年9月,交通運輸部印發《智慧交通讓出行更便捷行動方案(2017-2020年)》,鼓勵基於移動互聯網的單位、個人停車位資源錯時共享使用,推動智慧停車信息服務産品在交通運輸行業有序規範發展。2017年8月,《西安市停車場管理辦法》發佈,管理辦法中提到“鼓勵專用停車場在滿足自身停車需求的情況下,採取錯時停車等方式向社會提供停車服務”。

  “其實早在幾年前就涌現出多款共享停車APP,但是沒過多久大多數都退出了市場。借著共享經濟的熱潮以及國家政策的鼓勵,共享停車又回到了大眾的視野內。”西安曲江新區雁南五路一小區物業經理周勇告訴記者,早在2017年5月,西安曲江新區管委會就聯合西安交警,針對停車位供應不足、使用不均衡、利用效率不高、車位動態信息不透明等具體問題,建成智慧停車服務系統——西安停車·掌行APP,以期通過互聯網和大數據解決停車難題。

  2017年5月,悠車位APP1.0版本上線,西安地區的熱門商場、寫字樓作為第一批開放預約車位的場所,實現伺服器、停車場閘機系統、停車位地磁感應、用戶手機端四大模組信息互聯,滿足用戶從查找空車位、預約車位、路線導航、停車計時、智慧支付到出場的無間斷全流程停車需求。在規劃中的悠車位APP2.0、3.0版本中,停車位資源將擴展到醫院、路邊、小區等城市各個區域。

  如今的共享停車不僅僅是傳統的錯峰共享停車,而是通過手機APP、微信公眾號等多種形式,建設智慧停車信息平臺,推動“互聯網停車”和車位共享,同時允許利用互聯網信息技術,將個人所有停車設施錯時、短時出租,並取得相應收益。

  B 遭遇瓶頸,提高普及率是關鍵

  1月10日22時,記者來到雁塔區北池頭一路,看到路兩側有4個高層小區,路邊停滿了車輛,馬路牙子、小區出入口兩邊都是“見縫插針”的車輛。記者打開西安停車·掌行APP,在“月租購買”頁面選擇“查找附近分時包月的商業停車場”,發現無可用結果。

  “曲江新區高層住宅非常密集,小區車位停滿了,我們只能冒著被貼罰單、剮蹭的風險把車停在小區外的路邊。”住在北池頭一路中海觀園B區的王偉傑無奈地告訴記者,“離這裡最近的商業停車場是龍湖星悅薈商場的地下停車場,步行過去需要20分鐘,有些遠。”

  1月11日18時,記者在曲江金地廣場看到,等待進入停車場的車輛排起了長隊。“對面的凱悅酒店要是讓停車就好了,聽説那兒有不少地下車位。或者周圍這麼多小區,要是能讓我們進去停一會兒該多好呀!”排了20分鐘隊的雷誠説道。

  “我們是高檔住宅小區,實施封閉型管理和確保安全是我們的服務承諾,讓外來車輛進入我們小區停車場需要慎重。”緊挨著金地廣場的湖城大境小區保安告訴記者。

  “我們是五星級酒店,如果我們對外開放了停車場,就很難保證每位住店的顧客都有位置可停車。”金地廣場對面的凱悅酒店大堂經理説出了他們的難處。

  1月12日,記者來到了安東街。陜西統計大廈的保安建議道:“如果對面的小區能把車位在白天開放給我們單位的員工,一定會帶來很大便利。”對面小區的保安則向記者抱怨説:“讓他們把車停到我們小區可不行。要是他們停進來不及時開走,我們小區的住戶下班回來了沒地方停車可怎麼辦?”

  同樣位於安東街上的陜建三建集團,情況則有所不同,“我們單位有500多名員工,車位有100多個,很多員工就在斜對面的小區裏停車,停一天只需5元錢,也不貴。”集團保安告訴記者。“白天車都開出去了,空下了大概三四十個車位,怪浪費的,正好對面單位有需求。”集團對面小區一位保安熱情地介紹著他的錯峰停車好辦法,“就是我累點兒,多操點心,對外來的車輛逐個進行登記,保證它們在小區住戶回來前被開走。”

  C 多方合力,實現停車資源合理配置

  據統計,西安市機動車保有量已突破261萬輛,而西安市三環內目前有停車位100萬個左右,車輛與車位之間的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停車難問題日益顯現。隨著西安市機動車持續快速增長,停車位的緊缺將愈發凸顯。在這種形勢下,共享停車顯得愈發重要,有人預計共享停車將成為繼共享單車之後的又一個“投資風口”。

  悠車位APP研發團隊對城市停車場保有量及利用率進行過大量調研,發現城市交通擁堵及停車難問題的癥結很大程度上在於停車場資源閒置率過大、供需之間存在互通障礙。而“共享”意義就在於打通用戶與停車場的信息孤島,充分利用城市閒置資源,實現資源的合理配置。白天,小區停車場是閒置的,寫字樓裏的有車一族就可以充分利用附近小區停車場的私人車位;到了晚上,寫字樓停車位空閒下來,附近小區居民也可以對寫字樓車位進行錯峰利用,這樣就極大提高了停車位的使用率。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建築學院副教授馬健認為,共享車位有助於將城市閒置資源高效利用,是目前解決停車難問題的有效手段之一。推進共享停車有利於增加停車位綜合利用率,等於是在停車位數量不變的情況下,增大了停車效能和容納能力,可以節約城市寶貴的公共空間資源,並將其用於其他更廣泛的用途。

  記者調查發現,與國內一些經濟發達地區相比,西安共享停車的推進顯得有些滯後,想發揮其高效配置資源的作用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首先是理念問題,不少小區對於新生事物持反對態度,“怕麻煩”是大多數物業管理公司的心聲。其次是安全問題,大多數單位和居民小區設立了嚴密的安保措施,如果開放停車位,可能會存在安全隱患。第三是成本問題,車位共享增加了設備改造的費用和管理成本。第四,管理者付出成本所以需要相應收益,而車位所有者作為出租方也需要拿到這一份租金,這兩者的收益應合理分配,使雙方都滿意。

  致力於將停車場服務互聯網化的陜西緯象科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分析,共享車位的模式雖好,但是想要大規模地推進,必然困難重重。能否掌握大量線下停車場資源是關鍵,不同地域、不同商圈,乃至具體到每個停車場,權屬關係到利益分配機制都很複雜。

  悠車位APP的策劃負責人樊融告訴記者:“我們目前並沒有進行大面積宣傳,軟體上線以來下載量只有1300人次。現階段的工作是開拓更多的合作點,一個一個地毯式推進,並且每個合作點的情況都不一樣,所以初期推廣難度很大,迫切需要政府政策的支持和媒體對共享停車模式的宣傳。”

  不同於其他共享模式,如共享自行車、網約車等,都有一個共同的前提即資源閒置和産能過剩,停車位本身是一種稀缺資源,人們對其的態度更多是佔有而非分享。這導致APP平臺與線下資源的合作處於被動地位,如果單純依賴線下推動,則會進程緩慢、效率低下。因此,共享停車要想真正實現,不能完全依靠市場,而是需要政府部門乃至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保證各方權益且有法可依。

  短評

  共享停車,轉變的不僅是觀念

  秦峰

  “開車十分鐘,停車半小時。”停車難無疑是當今許多城市的一大痛點。城市機動車數量呈井噴式增長,而停車位受各種因素所限增長緩慢。共享停車的意義就在於打通用戶與停車場的信息孤島,充分利用城市閒置資源,實現停車資源的合理配置,是目前解決停車難問題的有效手段之一。

  城市停車難的問題,其實不完全是因為車位的匱乏,很多時候還在於信息不對等和資源整合不到位。如果能夠通過智慧平臺將碎片化的車位資源進行整合併分享出去,無疑將在很大程度上解決停車位緊張的問題。

  共享車位的模式雖好,但是想要大規模推進,仍然困難重重。共享停車的核心在於線下的佈局與推動,能否掌握大量線下停車場資源是關鍵,需要到一個一個小區和商業區去談,其中難度可想而知。

  提高車位使用率,儘量做到車歇地(車位)不歇,恐怕是共享停車存在的主要意義。業主、物業等首先要轉換觀念,積極配合,做到“我為人人,人人為我”,這樣共享停車才能造福每一個人。同時,共享停車不同於其他共享模式,如果完全交給市場,肯定無法成功,這就需要政府部門介入,保證業主、物業、車主、平臺四方權益,做到有章可循。還要加大智慧城市建設力度,讓信息共享更暢通、更及時、更便利。

  延伸閱讀

  北京:鼓勵停車場向社會開放

  北京市提出,鼓勵政府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的機動車停車場向社會開放。鼓勵居住區在滿足本居住區居民停車需要的前提下,將配建停車場向社會開放。鼓勵停車泊位所有者、使用者開展錯時有償共享。單位或者個人錯時停車的,停車場管理單位應當予以支持和配合,併為其提供便利。

  上海:全市共享車位超6500個

  截至2017年9月底,上海已完成156個停車資源共享利用項目,全市範圍共享車位超6500個。針對已建住宅小區、醫院、學校等重點區域停車難的問題,上海將繼續推動錯時利用周邊公共、專用等各類停車資源,在各區創建停車資源共享利用示範項目,力爭2020年全市實現創建500個示範項目、3萬個共享停車位的目標。

  廣州:有12個共享停車平臺

  廣州市提出,鼓勵住宅區停車場在滿足本住宅區居民停車需求的前提下向社會開放,有條件的單位可以將自用停車場向社會開放。目前廣州市至少有“共享停車”“互助停車”等12個共享停車平臺,全市大約有1000個停車場參與共享停車網絡。(記者 秦峰 實習生 韓月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