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陜西十大環境新聞發佈 “鐵腕治霾”讓天更藍

2018-01-18 17:40:1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李妍):近日,陜西省環境保護廳(以下簡稱“陜西省環保廳”)發佈2017陜西十大環境新聞,“鐵腕治霾”、“環境整治”、“水環境”等熱詞榜上有名。2017年,陜西省環保廳積極落實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部署,積極推進各項工作,成效顯著。

  TOP1:把鐵腕治霾作為環保頭號工程

  

  陜西省治霾工作會議把鐵腕治霾作為環保頭號工程,努力實現三秦大地天更藍目標(陜西省環保廳 供圖)

  2017年3月1日,陜西省委書記、時任省長胡和平在出席全省治霾工作會議時強調治霾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任務,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具體行動,是踐行新發展理念的重要舉措,是陜西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需要。要充分認識治霾工作的重要性、嚴峻性和艱巨性,明確責任,建立健全監管、督查和強化問責機制,做好宣傳和輿論引導,動員全社會廣泛參與,全力推動大氣品質持續好轉。要把鐵腕治霾作為環保工作的頭號工程,堅定信心,齊心協力,打好攻堅戰和持久戰,努力實現三秦大地天更藍目標。

  據了解,會上印發了陜西省鐵腕治霾“1+9”行動方案,並於3月3日在陜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向社會公開發佈。

  TOP2:抓源頭查問題促落實 切實提高污染治理法治化水準

  

  陜西省人大固廢法執行檢查暨推進中央環保督查反饋問題整改落實工作會(陜西省環保廳 供圖)

  2017年6月6日至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率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在時任陜西省委書記、陜西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和陜西省長胡和平等分別陪同下,先後到漢中城固小營村、興漢環保工地、石門危廢處置中心、咸陽禮泉再生資源産業園區、西安高新技術企業、高速公路建設單位等開展執法檢查。

  檢查期間,張德江聽取了陜西省貫徹實施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工作情況彙報,充分肯定了陜西省貫徹實施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和固體廢物污染防治取得的成績,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新發展理念,正確有效實施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著力解決生態環境突出問題,切實提高污染治理法治化水準,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TOP3:陜西省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受益人口近880萬

  近年來,陜西省以農村環境連片整治為突破口,以生態創建為助推器,牢固樹立城鄉環境一體化治理的新思路,全面促進農村産業結構優化和環境品質改善,在全國農村環境治理和美麗鄉村建設中樹立起了陜西樣板。

  

  陜西省農村環境綜合整治示範鎮——韓城西莊鎮(陜西省環保廳 供圖)

  陜西省自2012年被列入全國農村環境連片整治試點以來,陜西省政府連續4年召開現場會,大力推動全省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工作。截至目前,陜西省累計投入財政資金31.39億元,其中中央資金16.22億元,省級配套8.21億元。在陜西省90個縣區、997個鄉鎮(街辦)、5210個建制村(社區)實施農村環境綜合整治示範工程,共建成生活污水處理設施1185處,飲用水源保護工程2431處,垃圾中轉及處置設施231處,畜禽養殖污染防治設施1821處,配備生活垃圾收集車23600輛,受益人口近880萬。

  TOP4:環保部在陜西省建設西北區域空氣品質預測預報中心

  

  西北區域空氣品質預測預報中心(陜西省環保廳 供圖)

  環保部印發《關於做好東北、西北、西南、華南區域空氣品質預測預報工作的通知》,明確將在陜西省建設西北區域空氣品質預測預報中心,西北五省(區)空氣品質預測預報工作將由陜西省環境保護廳牽頭負責,陜西省環境監測中心站具體實施。

  據悉,該區域中心作為國家空氣品質預報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區域內省(區)提供精細化的數值預報指導和産品共享,承擔本區域空氣品質日常業務預報、本區域和跨區域空氣重污染預報聯合會商工作,為區域預警應急響應、區域大氣污染管控、區域環境品質管理和重大活動保障提供技術支撐,為公眾提供及時的健康指引和出行參考。

  TOP5:陜西省環保督察實現市級全覆蓋

  

  陜西省委第一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銅川市工作動員會(陜西省環保廳 供圖)

  中央第六環保督察組向陜西省反饋督察意見後,陜西省立行立改、全力整改,迅即制定並公佈《陜西省貫徹落實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整改方案》。經陜西省委、省政府批准,陜西省第三批環境保護督察工作于10月11日正式啟動。

  陜西省委3個環境保護督察組分別進駐銅川市、渭南市、商洛市、楊淩示範區和韓城市開展環境保護督察工作。督察工作將堅持問題導向,對照中央和陜西省委省政府環境保護重大決策部署、環境保護法律法規以及環境保護計劃、規劃、重要決策措施等,檢查市委、市政府(黨工委、管委會)研究部署、考核評價、資金投入、重點工作推進落實等情況;重點檢查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自然生態保護,環境安全風險管控,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中央和陜西省掛牌督辦、約談及媒體曝光等環境問題整改落實情況;重點督察各市(區)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情況,對環境保護工作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以及失職瀆職的問責情況。至此,陜西省環保督察實現市級全覆蓋。

  TOP6:《陜西省2017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發佈

  

  《陜西省2017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發佈,今年收穫更多藍天(陜西省環保廳 供圖)

  為進一步做好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工作,11月2日,陜西省環保廳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陜西省首次出臺針對秋冬季的大氣污染治理方案—《陜西省2017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堅持問題導向,以顆粒物整治為重點,把壓煤減排、提標改造、錯峰生産作為主攻方向,把有效應對重污染天氣作為重要突破口,集中抓好重點區域、重點領域、重點時段、重點行業和重點工作等方面大氣綜合治理,力爭全面完成國家大氣環境品質考核約束性指標。

  同時,配套印發了包括巡查執法方案、專項督察方案、量化問責暫行規定、預警預報和聯防聯控會商方案、宣傳報道和信息公開工作方案在內的5個方案,形成了陜西省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1+5”組合方案,確保攻堅行動取得實效。

  TOP7:李幹傑在陜調研大氣污染防治工作

  

  環境保護部部長李幹傑(右一)在陜西調研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陜西省環保廳 供圖)

  2017年11月10日,環境保護部部長李幹傑在陜西調研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李幹傑先後在中車西安車輛有限公司、西安大興新區調研社區分佈式能源供熱、利用再生水供熱等項目運行情況,前往陜西省環境監測中心站考察監測能力建設和重污染天氣分析研判工作開展情況,並看望環保一線員工。 

  調研期間,李幹傑要求要通過推進煤改氣、煤改電以及加大清潔能源利用、新技術應用推廣力度,下大力氣減少燃煤污染。要確保環境品質監測數據全面、客觀、真實、準確,為大氣污染治理提供有力支撐;要開展環境空氣品質預測預報各項培訓、評估工作,提高整體預測預報水準,在可能出現大範圍持續重污染天氣過程時,要及時從嚴啟動應急預案,堅決打好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戰。

  TOP8:鐵腕執法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

  陜西省2017年以來始終以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為導向,以推進陜西全省環境品質改善為目標,強化環境保護執法效能,持續加大環境執法力度,嚴打環境違法行為。

  

  陜西省環保廳持續加大環境執法力度,嚴打環境違法行為(陜西省環保廳 供圖)

  據統計,陜西省共出動環境執法人員14.29萬人次,檢查企業4.5萬餘家,立案6139家,處罰3657家,罰款金額1.67億元,公開曝光環境違法問題1237家,掛牌督辦48家,約談各級政府179家,約談企業434家。其中,對85家環境違法企業實施按日連續處罰,處罰金額947.86萬元,按日連續處罰案件數排名全國第4;對1405家企業違法排污設施實施了查封扣押,查封扣押案件數排名全國第6;對492家存在環境問題企業實施限制生産和停産整頓,限産停産案件數排名全國第6;對173家涉嫌環境違法案件的企業負責人或直接責任人實施行政拘留處理,行政拘留案件數排名全國第13;向司法機關移送涉嫌環境污染犯罪案件27件,移送涉嫌環境污染犯罪案件數全國排名第16位,全省環境執法從嚴大勢已基本形成。

  TOP9:陜西省在全國放射源安全檢查專項行動綜合考評中名列第三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四屆核安全峰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環保部于2016年10月至2017年8月,在全國範圍內組織開展了放射源安全檢查專項行動。

  

  陜西省在全國放射源安全檢查專項行動綜合考評中名列第三(陜西省環保廳 供圖)

  陜西省環保廳對此高度重視,積極部署,認真分析研判陜西省放射源及輻射安全監管工作現狀,研究制定陜西省專項行動實施方案並在隨後舉行的專項行動中成績突出,綜合考核評估成績位列全國第三,僅次於北京、上海兩市,在2017年全國核與輻射安全監管工作座談會上受到環保部領導充分肯定和表揚,並在大會做典型發言。同時,全國首支省級專業化輻射事故搶險救援與處置隊伍—陜西省核與輻射應急救援隊于11月在西安正式成立,填補全省輻射環境應急專業搶險救援空白,進一步完善全省應急管理體系。

  TOP10:“一河兩江”水環境持續改善

  

  陜西省“一河兩江”水環境持續改善(陜西省環保廳 供圖)

  近兩年,陜西省委、陜西省政府為進一步鞏固提高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成果,頒布實施了《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鞏固提高三年行動方案(2015-2017年)》,經過三年提升整治,渭河干流全段消滅劣Ⅴ類水質,河流生態系統功能穩步恢復,流經城區河段成為堤固、岸綠、水清、景美的城中河,流經鄉村河段成為堤凈、水清、魚鳥嬉戲的生態河和人們休閒的安瀾河,渭河被評選為2017年度10條全國“最美家鄉河”之一。

  同時,作為國家南水北調中線工程主要水源,為了“一泓清水永續北送”,陜西省全力加大漢、丹江水質保護,通過嚴格環境執法、加強農村環境整治等一系列措施,倒逼産業結構優化、綠色循環發展,強力實施《陜西省漢江丹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條例》和《漢丹江流域水質保護行動方案(2014-2017年)》,保障了連續三年為京津輸送396億立方優質Ⅱ類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