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一場“陜西唐詩之旅”

2018-03-15 13:37:43|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中國是詩的國度,唐詩是其中最絢麗的花朵。在詩意璀璨的三秦大地上,挾一卷唐詩來一場浪漫的山水人文之旅,更能領略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

  

  三月十四日,遊客在西安市曲江池遺址公園內遊覽。 記者 杜瑋攝

  旅行是什麼?不僅僅是眼睛的盛宴、心靈的放鬆,還是文化的傳承。大唐盛世,曾經的輝煌留給我們許多寶貴的文化遺産,其中之一便是唐詩。品讀唐詩,我們的思緒可以穿越時空,回到千年前。千年文脈,百代歌詩,凝匯成極富人文魅力的唐詩之路。   

     三秦大地——無數文人雅士鍾情之地

      三秦大地歷史悠久,風景秀麗,是承載著深厚文化積澱的熱土。巍巍秦嶺上,悠悠黃河間,處處流淌著文人墨客的古風遺韻。陜西是全國人文旅遊資源最豐富的地區之一,也是世界上少有的“天然歷史博物館”,它保留了我國各個歷史發展時期的大量文化遺産。瀏覽這座“天然歷史博物館”,隨處可以看到古代城闕遺址、宮殿遺址、古寺廟、古陵墓等,無一不閃爍著耀眼的歷史光環。自古以來,陜西就是文人墨客遊訪的樂土,是領略自然神韻的一方靈秀天地,是古往今來文人雅士解除疲乏、安放心靈的桃花源。

      而盛唐時代催生的唐詩,則為我們留下了數以萬計的美妙詩歌。想當時,文人雅士杖藜而行,詩意而走,優哉遊哉,從容不迫,往來深谷大川,聽流水,看飛瀑,觀深潭,步危橋,探幽壑;明月松濤、雲蒸霞蔚、清流舟筏、鄉間牧歌、村野美景令人心醉,詩人怡然自得,擊節高歌,詩句流淌而出。

      詩人們充滿人文光輝的浪漫之行,為人類創造了大量的浪漫詩歌。千百年後的我們,亦能從唐詩中感受到他們或歡樂與曠達、或落寞與失意的情緒,仿佛穿越千年時空,看到了他們持杖馭風、衣袂飄然的身影。

      跟著唐詩去旅行 

      三秦大地是歷代詩人文化苦旅中不願錯過的一段美景,兩千多位詩人行吟於此,留下了無數美妙詩詞。特別是唐詩,凝練深沉,浪漫飛揚,讓我們沉浸在文化與風景之中,千載人文與山川之趣盡在其中。

      每一首唐詩,都是鮮活的遊歷圖;每一位詩人,都是資深的旅行家。從雄渾壯麗的黃河到巍峨聳立的秦嶺,從繁華喧囂的長安城到黃土大漠的塞上高原,三秦大地上的名勝古跡、旅遊景點,處處都可尋覓到唐詩的神韻風流。

      漫步曲江,歌咏曲江的唐詩浮上心頭:“唯我與夫子,信馬悠悠行。行到曲江頭,反照草樹明。”“曲江岸北憑欄幹,水面陰生日腳殘。塵路行多綠袍故,風亭立久白鬚寒。”

      佇立華山北峰之巔,不由想起“蓮華峰下鎖雕梁,此去瑤池地共長。好為麻姑到東海,勸栽黃竹莫栽桑”的詩句。

      在渭水之畔,王維曾寫下“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的著名詩句。

      在黃河邊上,劉禹錫曾吟道:“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

      面對蜀道的崢嶸崎嶇,李白寫下了著名詩篇《蜀道難》:“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蠶叢及魚鳧,開國何茫然!爾來四萬八千歲,不與秦塞通人煙。西當太白有鳥道,可以橫絕峨眉巔……”這裡所説的“蜀道”,其實是古代由長安通往蜀地所經道路的統稱,包括褒斜道、子午道、陳倉道和儻駱道四大古道,都是過去連接古都長安與川蜀地區的交通命脈。如今,西成高鐵建成通車,登天蜀道變坦途,令人格外感慨。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詩人王維的《山居秋暝》就是描寫藍田輞川的美麗景象。

    “九天閶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站在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丹鳳門廣場上,依稀還能領略到當年大唐盛世包容開放的氣概。

      李商隱“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詩句膾炙人口。史載樂遊原為唐代京城人們遊玩遠眺的場所,如今的樂遊原同樣是遊人春來登高的好去處。  

      唐詩與旅遊“聯姻”

      打造陜西文化旅遊新名片

     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是人文景觀的魅力之源,使自然景觀韻味悠長。

  清人袁枚的《謁岳王墓》曾這樣咏嘆道:“江山也要偉人扶,神化丹青即畫圖。賴有岳于雙少保,人間始覺重西湖。”意為西湖有了岳飛、于謙兩位英雄,才使它成為人們嚮往的旅遊勝地。同樣,許仙與白娘子的傳奇故事也為西湖大大增色。可見文化對於旅遊的重要性,離開了人文因素,僅有自然景觀則不可能成為理想而完美的景觀,其旅遊價值將大打折扣。有了青山綠水的自然美景,若又有人文因素來豐富其內涵,自然山水與人文因素交相輝映,使人在欣賞自然美的同時得到文化的精神享受,才算是一種完美的旅程。

      作為唐詩故鄉的陜西,深度挖掘唐詩文化,讓遊客跟著唐詩去旅行,一詩一景,一景多詩,在邊遊邊學中體驗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在遊歷中品味詩篇中精美絕倫的意境,將是非常有意義的遊學旅遊。開發“陜西唐詩之旅”,對建設“文化陜西”、推動陜西旅遊發展意義重大。

      為此,有專家呼籲,開發“陜西唐詩之旅”,發掘和培育格調高雅、文化內涵豐富的唐詩旅遊熱線,打造繼“絲綢之路”之後的又一塊陜西文化旅遊品牌。

      日本奈良女子大學教授橫山宏曾説過,唐代文學是無價瑰寶,它不僅屬於中國人民,同時也屬於全世界人民。他説:“在日本,稍微有文化的人都能背誦李白、杜甫等人的唐詩名篇。唐詩中提到的許多地方,對廣大日本唐詩愛好者來説,自古以來就很稔熟、很親切。‘唐詩之路’是世界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超越國界的山水人文旅遊線,值得開發,很有前程。”可見唐詩之旅對於國際客源市場同樣具有吸引力。

      陜西省社會科學院文化旅遊研究中心主任張燕提出,陜西應該打造“唐詩古道”旅遊産品。她在接受採訪時説,所謂“唐詩古道”,是指今西安市藍田縣東南一條唐代詩人往來比較集中、頻繁,對唐詩發展有著重大影響的古代旅遊風景線。包括藍關古棧道、古悟真寺、水陸庵、輞川山水、藍橋驛、峣關、青泥驛以及王維的輞川別墅等,其遺址範圍約在今以峣山為中心的方圓400平方公里以內。藍關—武關道巍峨壯麗,山關雄險,隋唐時辟為官道,設立驛站,是關中通往東南各省的捷徑,也成為唐代詩人出入長安的重要通道之一。據統計,收入《全唐詩》的近2000名詩人中,就有230多位來此遊覽過,流傳下來近400首膾炙人口的詩篇,數量之多,影響之大,分佈之集中,可謂首屈一指,是名副其實的“唐詩古道”。張燕指出,而今這條“唐詩古道”伴隨著尋幽訪古者的足跡,作為一個主題文化旅遊線路的時機已日漸成熟。以最為集中的藍田為例,可以把這些唐詩分門別類刻在藍田縣不同的景觀處,景點一下子富有了內涵,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遊山川美景,賞田園山水詩,可謂詩中有畫,畫中有詩,使唐詩文化得以有效的開發。

      開發“陜西唐詩之旅”,需要系統謀劃,做好頂層設計。以唐詩為主題,把分散的景點連成線,做成産品,形成品牌,需要省市一級文化旅遊部門的統籌和整體規劃,通過整合資源,進行區域性的整體安排,才能發揮唐詩文化的整體效用,使中外遊客來到陜西,在欣賞自然美景的同時,尋覓古代詩人的足跡,感受唐詩的非凡魅力,了解當地燦爛的歷史文化。打造“陜西唐詩之旅”品牌,將讓文化和旅遊在時空中相融相和,碰撞出最美麗的火花。(記者 李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