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機動車保有量近期將達300萬輛 交警建議綠色出行

2018-03-22 10:40:27|來源:西安晚報|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冬防期結束後會不會繼續限行?早晚高峰期是否可以限制外地牌照車輛上路……3月21日,西安市公安局副局長、交警支隊支隊長劉軍以網絡直播的形式,線上為市民群眾答疑交通相關問題,推廣公共出行、綠色出行理念。

  公共出行、綠色出行是解決交通擁堵主要途徑

  3月21上午9時許,西安交警的直播剛剛開始,便有網友提出了自己的疑問:“冬防期常態化限行剛剛結束,市區的擁堵就一下明顯了,是否可以繼續限行來解決擁堵問題?”

  劉軍回應道,冬防期常態化限行主要解決的還是尾氣對空氣品質的影響問題,而通過對比也明顯可以看到,實施限行後,霧霾天氣要比此前減少許多。針對限行是否可以解決擁堵問題,劉軍表示,解決城市的交通擁堵問題,主要的途徑是公共出行和綠色出行。道路屬於公共資源,一輛私家車只能解決一兩個人或者三四個人的出行問題,而一輛公交車則可以解決幾十人的出行,面對日益增加的機動車,如果市民群眾能夠多選擇公共出行或者綠色出行,那道路肯定會更加順暢。而之所以要採取限行措施來限制道路車輛總數,正是因為交通參與者的公共出行及綠色出行的意識還不夠高。正如西安交警推廣的“2+5=0”的理念,如果廣大交通參與者都知道城市交通該如何維護,遵守交通規則文明出行,那就沒必要採取任何行政強制措施。

  西安市機動車保有量近期將達300萬輛

  西安市機動車保有量已經超過270萬輛,不少網友提問:“是否可以在早晚高峰限制外地牌照上路?是否能夠採取限制掛牌的措施限制車輛增長?”

  劉軍解釋,目前外地牌照車在西安市並不是很多,如果限制這些車輛在早晚高峰上路,那這些車輛勢必會過戶到西安本地,其實是治標不治本的措施。

  劉軍又補充道,西安市機動車保有量在近期內就將達到300萬輛,在短短兩年時間內,西安市機動車增加了50萬輛。而根據數據統計,西安市早晚高峰的車流量在30萬到50萬之間,十分之一的車輛上路已經使得道路擁堵不堪,如果更多的車輛行駛在路上,那城市交通就會直接癱瘓。所以,目前西安市機動車保有量相對於道路承受能力,其實早已飽和,因此關鍵問題並不是控制車輛總數,而是要積極發展公共交通以及綠色交通。

  也有網友提問私家車能否借道出行問題,劉軍説,要還路于自行車、行人以及公交車,因為如果再設置更多的機動車道,修再多的路也跟不上小汽車的增長,如果每位交通參與者都從自己角度出發,不維護公共利益,城市血液就不流通,交通自然無法暢通。

  將推廣人臉識別系統建立誠信體系

  如今“車讓人”已在我市蔚然成風,有網友提問:“針對電動自行車、行人闖紅燈現象,是否有更好的措施去管理?”

  劉軍介紹,目前西安市正在推廣人臉識別系統,現在已經在10個路口安裝了人臉識別警示系統,行人闖紅燈時,會在配套安裝的顯示屏上直接曝光,而這些資料也會隨之儲存到大數據中,並將在下一步納入誠信系統。今後,還可能會為交警配備人臉識別的手機,執勤時發現有違反交通規則的,直接進行拍照即可在後臺數據庫進行比對,來進行相應的處罰、記錄,如果行人闖紅燈次數較多,還可能在媒體進行曝光,非法營運的電動自行車也將受到類似處理。交警部門的數據庫還將匯總到西安市的整個數據中,如果個人有不誠信記錄,可能還會影響個人求職等。   (記者 袁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