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運營再生水管網達60公里

2018-03-23 15:44:10|來源:西安晚報|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3月22日是第二十六屆“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一屆“中國水周”的第一天,我市水務部門在居民社區 、城市運動公園、曲江南湖公園等多地開展節水宣傳,號召市民關注水資源,提高節水意識,養成良好的節水習慣。

  人均水資源佔有量  西安僅為全國的1/8

  2018年“世界水日”的宣傳主題為“借自然之力,護綠水青山”,我國紀念“世界水日”和“中國水周”活動的宣傳主題為“實施國家節水行動,建設節水型社會”。22日,市水務局、市節水辦、市水務集團以及西鹹新區的水務部門工作人員走進社區、學校、單位、公園等地,開展了多種多樣的節水宣傳活動,還向市民免費發放了節水器具以及印有節水知識和口號的筆記本、環保袋、圍裙等生活常用物品,讓居民把節水知識帶回家。

  市水務局副局長劉博介紹説,西安是一個水資源短缺的城市,人均水資源佔有量僅為全省的1/4、全國的1/8、全世界的1/24。隨著城市的擴大和建設速度的增加,城市的用水量也在急劇攀升。為此,西安市將一方面儘快建設好十大水源工程和引漢濟渭工程,另一方面就是做好城市的節水工作,開源和節流兩手抓。

  再生水從單一工業用水 逐漸變為城市“第二水源”

  “隨著近幾年的大力推廣,再生水已從過去單一的工業用水逐漸向城市‘第二水源’轉變。”3月22日上午,在城市運動公園內,許多居民圍在市水務集團的宣傳點,了解節水知識。負責再生水運營的西安市清遠中水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閆晨欣説,再生水回用技術在我市經過數十年的發展和應用,用戶群體已經相當成熟穩定,用戶數量、用水區域不斷拓展,到去年底該公司已累計銷售再生水1.2億噸,發展各行業用戶29家,為全社會節約優質水資源1億立方米,為廣大用戶節約生産經營成本約3.5億元,可以説再生水的使用推廣創造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目前西安市運營再生水管網已達60公里,設置取水點42個,供水管網主要分佈在西郊地區昆明路、漢城路、豐慶路、環城西路、環城南路沿線及大興新區部分區域,北郊地區西安北站周邊及明光路北段、尚新路沿線,東郊地區的浐灞部分區域。再生水管網沿線各大公園、廣場均已使用再生水作為景觀補水,包括護城河、豐慶公園、城市運動公園、牡丹園、西門廣場等。園林綠化水源所佔用水比例也在不斷上升,再生水完全能夠滿足綠化澆灌、魚類飼養的需要。

  “有二次供水的小區要注意按時清理蓄水池,防止水質污染。”昨日在北郊的雅荷花園小區,市水務局工作人員在給居民們耐心地講解用水常識。

  二次供水由於建設和管理多元化、管理職責不明晰、運行維護責任不到位,造成一些設施跑冒滴漏嚴重、供水服務不規範、水質污染風險高,群眾反映強烈。因此,加強二次供水管理,是當前城市供水安全保障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

  近年來,西安市積極推進居民階梯水價改革、“三供一業”及老舊小區改造工作,解決城市用水困難區域水質安全問題,確保居民用水“最後一米”安全。目前,全市有6754個小區被納入監管範圍,二次供水運行狀況整體平穩。   (記者 趙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