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醉美  陜西長安綠色崛起釋放生態紅利

2018-03-26 16:23: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西安市長安區家風廣場(段曉蕊 攝)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段曉蕊):春光瀲艷晴方好,煙花三月下長安。3月23日,由陜西省西安市長安區委宣傳部主辦的“2018年全國主流網媒長安行大型采風活動”正式啟動。10多家全國重點網絡媒體的編輯記者和自媒體達人共赴長安青山綠水的熱情邀約,實地參觀家風廣場、秦嶺花世界、南仁村、上王村民宿農家樂等地,品味長安“綠富美”的獨特魅力,感受長安綠色崛起之美。

  一江碧水橫亙腹地,滿目青山盡收眼底。這是長安人引以為豪的資本,更是長安區發展的最重要資源。近年來,長安區始終把不斷保護青山綠水放在發展的優先位置,把綠色發展作為基本途徑,緊緊圍繞“美麗西安”建設的總目標,努力探尋可持續發展道路,確保實現百姓富、生態美的有機統一。如今,長安已經全面綻放出生態之美,山川秀麗、和諧自然,生態經濟風生水起,鄉村旅遊蓬勃發展,人居環境全面改善……綠水青山正全面釋放生態紅利。

  

  西安市長安區家風廣場(段曉蕊 攝)

  全域綠化:絕勝煙柳滿長安

  踩著春風,行走在長安區大街小巷,一城花海,滿眼盈綠。城南最美生態旅遊景觀大道猶如一道綠色的風景線;學府大道一排排高大挺拔的廣玉蘭樹挂滿花蕾,潏河濕地公園則處處洋溢著南國園林特色……“全域綠化”的嶄新理念,已轉化為點滴綠色,鋪遍城市街區,灑滿鄉村道路,滲透進百姓生活。

  近年來,圍繞“綠富美”建設藍圖,長安區統籌實施“四治一增”,全面加快“五路”植綠,鐵腕推進治污減霾,在全面實行“路長制”“河長制”“所長制”基礎上,落實治污減霾“網格長制”,先後完成都市水源涵養林建設項目1500畝、南橫線鳴犢段生態片林綠化974畝,道路河流綠化1280畝,潏河濕地公園、水寨社區等綠化448畝,義務植樹166.8萬株;此外,秦嶺護綠、河流添綠、城市插綠、路網植綠、臺垣披綠、村莊環綠、打造綠化示範街、創建園林單位、建設生態小區……一系列措施的開展,讓居住在長安的市民真正感受到了推窗見綠、出門入園。

  今年,長安區還將實施皂河生態公園建設等一批綠化工程,增加綠化面積3000畝,截止3月22日,已完成1310畝。如今走進長安區,市民不僅能呼吸著清新的空氣,還能感受到“綠海”帶來的感官審美改變和親近自然的愉悅。

 “五水共治”:浩淼清波入畫屏 

  長安多水和多水庫多峪口。“水環境”就是長安的民生環境、發展環境。

  近年來,長安區委區政府以“五水共治”為切入點,以提升水環境品質為核心,以河湖長制為抓手,集中開展河流“臟亂差”和“黑臭河”問題專項整治行動,加快推進治污水重點項目,“清潔長安”攻堅戰取得了明顯效果。

  今年,按照“8+5+2”大西安水系治理規劃,長安區計劃投資3268萬元,完成潏河南橫線上游段2公里中小河流治理項目和完成浐河長安段防洪綜合治理工程建設任務。投資3.12億元,實施韋曲北街排水幹管、氵皂河路污水管道工程以及大學路排水工程3項工程,建設雨污管道7.1公里;投資1900萬元,建設浐河生態公園。

  

  南仁村村民正在廣場上開心地鍛鍊身體(段曉蕊 攝)

 美麗村莊:白雲深處是吾鄉

  走進南仁村,街道乾淨、房屋整齊,道路四通八達,一幅“潔、綠、暢、美”的美麗鄉村畫卷呈現在眼前。不僅是南仁村,美麗鄉村在長安大地上星羅棋佈。

  “美麗宜居村莊”創建工作活動開展以來,長安區投資1.02億元,為34個村修善了村莊規劃編制和建設設計,組織實施了道路暢通、危房改造、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處理、衛生改廁、綠色家園、飲水安全鞏固提升、特色産業培育、電網升級改造、文化禮堂建設等“十大工程”,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善,一大批曾經“臟亂差”的村莊變成了“水清、路平、燈明、村美”的美麗村莊,“顏值”與“內涵”齊飛,內外兼修,美如畫卷。其中,黃良街道南仁村、子午街道王莊村還獲得2017年省級“美麗宜居村莊”,灤鎮街道上王村、子午街道王莊村獲得全市“十佳美麗鄉村”。

  今年,長安區加快部署推進美麗鄉村升級版行動。按照“加快五個美麗建設,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決策部署,新啟動14個美麗宜居村莊和11個脫貧攻堅重點村人居環境整治建設任務。

  

  秦嶺花世界負責人司建波(左二)向媒體團介紹蘭花(段曉蕊 攝)

 現代農業:綠遍山原白滿川

  走進位於長安區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核心位置的秦嶺花世界,一棚棚怒放的花卉,千嬌百媚,爭奇鬥艷。2017年這個園區銷售花卉500萬盆,銷售額達到兩億元。

  長安區緊緊圍繞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個主線,以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建設為統領,把增加綠色優質農産品供給放在突出位置,積極鼓勵農業生産經營主體和社會力量參與現代農業建設,促進了多元化投入機制的形成。各種措施的實施,使得現代農業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有機統一,從而步入可持續發展的良性循環軌道,把人們夢寐以求的“青山、綠水、藍天,生産的都是綠色食品”變成了現實。

  2018年長安區還將新增設施花卉種植面積2萬平方米,新發展鮮桃600畝,創建農家樂示範戶100戶,打造特色民宿50戶,設施瓜菜新增1000畝以上。同時組織開展草莓、鮮桃、花卉等優勢農産品“十大節慶”宣傳活動,不斷做亮長安“時令水果之都”品牌;搭建“互聯網+”銷售平臺,推進農産品向加工業轉型。

  

  上王村大路兩邊開滿農家樂(段曉蕊 攝)

  全域旅遊:秀水青山賓客至

  上王村是遠近聞名的農家樂示範村。全村有232戶,農家樂掛牌經營戶就有186戶,佔全村總戶數80%,年接待量達到200萬人次,年産值近1億元,人均純收入達3.5萬元。

  在長安,類似上王村這樣的項目不斷增多,直接推動鄉村旅遊産業井噴式發展。

  長安始終以發展全域旅遊為統領,以創建國家級全域旅遊示範區為目標,圍繞“生態、民俗、宗教”三大主題,著力打造“五大特色遊”,並大力推廣旅遊線路、舉辦旅遊節慶活動及賽事,不斷延伸産業鏈條,全域旅遊改革成效明顯,僅今年春節假日,長安區共接待遊客142.2萬人次,同比增長151%,實現旅遊綜合收入50481萬元,同比增長155%。

  如今,到長安住民宿、登山臨水,訪古探幽,覓山水風情、尋鄉村魅力,品特色美味已經成為西安全域旅遊背景下最流行的玩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