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俄合作 共話“一園兩地” 中俄絲路創新園正式開園

2018-04-19 15:04:05|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消息(柳洪華):4月19日,以落實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為主題的“中俄絲路創新園開園儀式暨中俄絲路科技教育論壇”在陜西省西鹹新區灃東新城科統區開幕。本次活動以“聚焦中俄合作·共話一園兩地”為主題,共話中俄合作,強化中國與俄羅斯在經貿、科技、文化、教育等領域的全面交流。俄羅斯聯邦國家杜馬能源委員會副主席涅可拉索夫•亞歷山大•尼古拉維奇,俄羅斯聯邦國家杜馬教育科學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奧列格•尼古拉耶維奇•斯莫林,俄羅斯駐華商務代表處代表安德烈•格力高維奇,西安市政協主席、西鹹新區黨工委書記岳華峰,西鹹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康軍,中國貿促會陜西省分會副會長武福傑,中國工商銀行陜西省分行行長高志新,西鹹新區黨工委委員、灃東新城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柳政等領導出席本次活動。

  據了解,中俄絲路創新園是2014年10月13日,在李克強總理和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的見證下,中俄雙方共同簽署《關於合作開發建設中俄絲綢之路創新園的合作備忘錄》的重要承載,是中俄兩國政府間的合作項目。中俄絲路創新園區按照“一園兩地、兩地並重”的原則,中方園區位於中國陜西省西鹹新區灃東新城科統區,俄方園區位於俄羅斯莫斯科格林伍德區。目前中方園區已經開園,俄方園區將於2018年下半年開園。

  

  西鹹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康軍致辭(田琦 攝)

  在開園儀式中,康軍向來訪的中外嘉賓介紹了西鹹新區在創新發展和對外交流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表示,西鹹新區將借助中俄合作日益密切的良好態勢,繼續優化和完善中俄絲路創新園的各項基礎配套設施,加快建設“中俄商務一站式服務平臺”,為入駐園區企業和俄方人員做好全方位、高品質的服務保障工作,努力把中俄絲路創新園打造成為絲路沿線國家科技經貿合作和人才交流的標杆。

  

  俄羅斯聯邦國家杜馬能源委員會副主席涅可拉索夫•亞歷山大•尼古拉維奇致辭(田琦 攝)

  涅可拉索夫在致辭中表示,中俄絲路創新園為中俄雙方企業搭建了全新的渠道,對於促進陜西與俄羅斯企業之間合作起到重要推動作用,俄方將與西鹹新區一道加快推動中俄絲路創新園“一園兩地”建設步伐,鼓勵更多中俄雙方企業到對方園區投資興業,不斷強化産業合作力度,更好地將雙方科技經濟文化合作交流向更高層次推進,助推中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邁向新階段。

  

  俄羅斯聯邦國家杜馬教育科學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奧列格•尼古拉耶維奇•斯莫林致辭(田琦 攝)

  斯莫林在致辭中表示,陜西作為中國科技大省之一,科技資源和教育資源富足,高校眾多,科研實力雄厚,中俄絲路創新園為兩地高校之間在增強學術交流、推進教育合作等方面提供了便利,後續俄羅斯將進一步強化與陜西高校、企業之間的合作,整合雙方科技資源優勢,不斷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共同助力兩國科技經濟發展。

  開園儀式上,中俄兩國嘉賓共同觸摸螢幕,中俄絲路創新園在西鹹新區灃東新城正式開園。隨後斯莫林分別向中俄高等教育諮詢中心西安辦事處和莫斯科辦事處進行授牌,俄羅斯立德集團、俄羅斯Ketch up集團、俄羅斯中小企業聯盟、俄羅斯亞洲工業企業家聯合會四家俄方機構分別與西鹹新區灃東新城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正式入駐中俄絲路創新園。

  

  中俄兩國嘉賓共同見證中俄絲路創新園開園(田琦 攝)

  

  現場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田琦 攝)

  據了解,作為中俄絲路創新園開園儀式的重要內容,絲路創新園中俄合作交流論壇、中俄科技創業項目路演、中俄絲路科技教育論壇等主題活動也同時拉開帷幕,來自俄羅斯國立師範大學、莫斯科財經法律大學、莫斯科世界文明學院在內的17所高校代表與西北工業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西安石油大學等在陜20余所高校相關專家就推進中俄兩國創新創業項目、高等教育與技術創新、人才聯合培養等方面進行深入探討和交流,來自中俄兩國20余個創業項目在現場進行路演展示,部分項目與投資機構初步達成投資意向。

  同時,中俄絲路創新園項目將在對俄合作的基礎上進一步向絲路沿線國家擴展,與絲路沿線國家實現互通共贏,打造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合作的重要典範,助力陜西省建設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