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鹹新區涇河新城高起點規劃打造城市新形象

2018-04-25 15:04:23|來源:西安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2018年春節假期後上班第一天,西鹹新區涇河新城便以一場持續至夜間的專題會議,奏響了追趕超越、開啟二次創業的進行曲。同時,重點圍繞“一塔一點一河一湖、兩城四區、三縱四橫、七大産業”做足發展文章,著力打造涇河新城新形象等一系列新舉措頻繁亮相。

  時值4月,涇河新城更是再拋大手筆:圍繞“一點兩城”即“大地原點、涇陽老縣城和原點新城”面向全球公開進行城市設計招標。這些都足見涇河新城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力求重塑涇河新城品牌,打造涇河新城新形象的決心和魄力。

  跳出涇河新城,站在大西安發展的角度,細讀《關中平原城市群發展規劃》中關於“加快建設西安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國家級城市群”,和西安市關於“全面推動‘北跨、南控、西進、東拓、中優’,形成‘三軸三帶三廊一通道多中心’,全面優化大西安超大城市空間格局”的論述,我們不難發現,涇河新城的發展定位已經實現了與大西安的高度融合:加快對接西安主城區、加快大西安古都文化傳承軸上的涇河片區建設,加快大西安北部中心建設。我們也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涇河新城的發展必將駛入快車道,在追趕超越的進程中實現“換道超車”。

  謀篇佈局開啟創業新篇章

  春節過後的西安市“追趕超越”推進大會上,省委常委、市委書記王永康指出,只有“敢謀善抓會幹”才能在發展中不斷追趕超越。對於涇河新城而言,不斷內視自身實際更加科學的謀篇佈局,發揮優勢精準發力進而實現換道超車,就是“敢謀善抓會幹”的具體表現。

  據悉,按照涇河新城的發展規劃,將重點圍繞“一塔一點一河一湖、兩城四區、三縱四橫、七大産業”做足發展文章,著力打造涇河新城新形象。

  一塔,指崇文塔,將圍繞中國第一高磚塔崇文塔打造涇河新城城市的亮點,提升城市品質;一點,指大地原點,將推進大地原點區域建設,借助這一馳名中外的標誌性區域的影響力,提升涇河新城影響力;一河,指涇河,將實施涇河兩岸生態景觀帶建設,把涇河打造成為涇河新城的城中河;一湖,指崇文湖,計劃在涇河新城規劃建設崇文湖,不斷改善生態、美化環境、提升品質。

  兩城四區,即涇陽老縣城和原點新城,一方面要將涇河新城的發展引入到涇陽老縣城,通過提升改造、優化美化,使涇河新城成為大西安北部的明珠;另一方面通過提升改造原點新城,促進商業規模的發展壯大,持續激發涇河新城經濟活力;四區即大西安中軸線涇河新城延伸區、一河兩岸生態景觀區、崇文商務區、樂華文化旅遊區。

  三縱四橫,即茶馬大道、正陽大道、秦漢大道三條南北向的主幹道,和原點大道、高涇大道、涇河大道、灃涇大道四條東西向主幹道。通過貫通“三縱四橫”骨幹路網,實現與西安主城區及周邊地區人流、物流、資本流、技術流的高效對接。

  七大産業,即高端裝備製造業、生産性服務業、茯茶産業、商貿業、現代物流業、文化旅遊業和現代農業。

  “必須要堅持産業興城才能把好換道超車‘方向盤’。”西鹹新區黨工委副書記喻建宏表示,産業是經濟之魂,要不斷完善産業體系,加大産業的引入,大力發展生産性服務業、文化旅遊業、茯茶産業、物流産業和現代農業。在換道超車的進程中,涇河新城將緊抓招商工作,做到“招大選強”加大換道超車的“油門”。不斷做優存量經濟、做大增量經濟,全力做好招商引資,加快項目落地和項目建設。

  做優茯茶品牌激發産業新動能

  涇河新城加速産業興城的進程中,茯茶産業已經成了高曝光的“網紅”産業。近日,省委常委、市委書記王永康帶領各區縣、開發區和市級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組成的觀摩團,先後對涇河新城茯茶鎮等特色小鎮進行集中觀摩,這也再次讓“涇河新城、茯茶、茯茶鎮”成了媒體關注的熱點。

  觀摩後,主要領導也表示希望茯茶鎮對標成都寬窄巷子,進一步提升品質;茯茶品牌有很多文章可以做,要進一步做優做好,可以學習借鑒普洱茶的宣傳理念和方式;要結合茯茶文化,按照5A級旅遊景區的標準,把茯茶小鎮打造成西安特色小鎮的標杆和樣本。

  這無疑給茯茶鎮和涇河新城茯茶産業發展增加了新的動力。據悉,涇河新城將推進茯茶産業由分散經營向品牌化、規模化、標準化、産業化、國際化經營轉變,不斷集聚茯茶産業的發展、整合産業資源、加大茯茶科技研發。推動全省茯茶産業發展,打造陜西茯茶産業聯盟,叫響“陜西茯茶”品牌。

  發揮聚集效應推進産業興城

  在強力推進産業發展的道路上,涇河新城充分利用與大西安工業走廊地緣優勢,不斷壯大區域裝備製造業綜合實力。同時,大力發展研發設計與技術服務、信息服務、金融服務、節能與環保服務等産業,形成規模效益,推動製造業向智慧化、信息化、服務化方向發展,打造生産性服務業聚集區。

  同時,涇河新城地處大西安北部,距離主城區30多分鐘車程的區位優勢得天獨厚。這也受到了物流業大企業的青睞。西部核心物流、阿裡巴巴集團菜鳥網絡等大項目紛紛落戶,在此打造商貿流通業、倉儲物流業基地。

  世界商貿文化之都等一批重點項目的加快建設,以及綠地、恒大等世界500強企業的入駐,都在為涇河新城建設發展注入新的活力,也為新城文化旅遊商貿産業的升級換代提供堅實支撐,不斷推進商貿産業集約、集群發展,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現代農業也是涇河新城的另一大優勢産業。經過多年發展,涇河新城已被國家授予“國家級現代農業示範區”、“國家級現代農業科技園區”稱號,現代農業大發展的規劃格局基本形成。花博會、菊文化藝術節等一批優質的農業旅遊産品已得到社會認可,冰草等特色農産品已出口海外。這些都為涇河新城現代農業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産業興,則城興。城市的快速發展也必將給群眾生活帶來更大的變化,大西安北部中心建設也必將開啟“加速度”,讓這裡更宜居宜業。大西安的發展格局已經拉大,隨著涇河新城的發展,“南城休閒去秦嶺,北城生活在涇河”的發展格局也正在形成。今後,人們的生活選擇將更加多元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