綻放深山的教師“姊妹花”寶雞7名女大學生紮根邊遠山區從教記

2018-05-21 11:51:39|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工作之餘,七位教師聚在一起,享受難得的閒暇時光

  老師給學生們輔導作業

  走出綠茵如畫青春洋溢的大學校園,告別繁華喧囂的城市,遠離父母家人,滿懷希望和憧憬,7位女大學畢業生來到寶雞陳倉區西部山區從事小學教育工作,當上了“山村女教師”。她們中年齡最大的30齣頭,年齡最小的只有24歲,都是85後90後年輕人,她們充滿朝氣充滿激情,成為所在學校的教學骨幹和業務能手,被孩子們親切地稱為“知心大姐”“老師媽媽”。

  5月18日,記者來到寶雞市陳倉區新街鎮官村小學與這7位年輕女教師進行了面對面的交流,體驗了她們的教學特點,親眼目睹了她們對學生的關愛之情,並與她們促膝長談,全面了解她們的家庭婚姻、生活學習經歷及教書育人感受。

  “女白領”成山裏娃“知心大姐”

  説話快人快語,性格特立獨行,為人善良單純,對工作充滿熱忱——這就是寶雞市陳倉區官村小學一年級班主任封曉月留給記者的第一印象。這個1994年出生,身高1.7米,長相漂亮“高顏值”的90後女教師,被學生們稱為學校裏的“最美教師”“知心大姐”。她曾經是一家證券公司的“白領麗人”,為了實現自己從小就想當老師的夙願,為了就近照顧父母,她主動放棄了大城市的生活,從山東返回寶雞從事小學教育工作。

  封曉月是官村小學7位女教師中年齡最小的一個,她來自寶雞市鳳翔縣一個普通的農村家庭。2012年她以優異成績考入山東師範大學數學系。畢業後,應聘到山東東營市一家證劵公司做金融工作,每月收入不菲。但幹了一段時間後,她發現做金融工作比較枯燥乏味,自己並不喜歡。於是,毅然辭職,先是到扶風縣一家民辦學校當教師,後回寶雞鳳翔老家參加招教考試,成為一名特崗教師。

  “到寶雞陳倉西山山區從教一年多時間,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給一位肢體殘疾兒童做家教,那也是我第一次走進留守兒童的家庭……”封曉月回憶説,在她所帶的一年級有一名“編外學生”姓孫,今年11歲了,家在官村一組。由於肢體殘疾不能正常上學,只能到家中進行“特教”。按照學校的安排,從去年10月開始,她送教上門,每月去一次。孫同學家距學校兩公里遠,山裏沒有公交車也沒有自行車,步行過去需要半個多小時。去年冬天特別冷,她和學校另外一位女老師楊小雪一起來到孩子家中。這個孩子的父親常年在外打工,奶奶和媽媽在家照顧他,家庭條件很不好。剛去的時候孩子非常抵觸,後來她就主動拉他的手,為他揉胳膊,現在去孩子都會主動拉她的手。剛開始,她以為留守兒童在學校只是個別現象,後來得知全校114名學生中,留守兒童就有19人。她認為農村的留守兒童比別的孩子更需要關心,更需要幫助,對他們應該多一點愛心,多一份關愛。

  “一年級的學生需要關心,四年級的學生需要講道理。無論是乖巧的孩子,還是調皮的孩子,他們都給我帶來無限的歡樂。”封曉月説,她和學生的感情很真摯,她把學生當弟弟妹妹,學生們把她當大姐姐,作為一名90後,她希望能給學生樹立一個好的榜樣,讓他們發自內心的愛學習。

  從“不太適應”到難以割捨

  寶雞市陳倉區新街鎮官村小學距離寶雞市50多公里,距離陳倉區75公里,四面環山,交通不便。

  在官村小學採訪時,記者參觀了該校的教室、食堂、教師宿舍,女教師住得比較簡陋,房子裏只有一把椅子一張桌子一張床,外帶一個簡單的衣櫃。

  今年27的趙麗瑩,畢業于寶雞文理學院數學系,2014年來到官村小學任教,她家在太白縣,母親是一名高級教師。她從小受母親的影響,熱愛教育事業,想長大了成為一名像母親一樣受人尊敬愛戴的教師。但第一天來到這兒還是不適應。後來呆的時間長了,和同事也熟悉了,慢慢也適應了,工作也有經驗了,自己也成長了很多。2014年至2017年趙麗瑩已經送走了四屆畢業班。現在她是官村小學代理教導主任,並擔任六年級數學和思想品德以及書法等課程。

  趙麗瑩説:“學生對老師淳樸的愛和對知識的渴求深深打動了我,我願把自己的愛和知識奉獻給可愛的孩子們。”

  畢業于西安文理學院的楊小雪,今年24歲,她是土生土長的寶雞陳倉人,家就在新街鎮。由於上大學期間,她勤工儉學,給自己掙生活費,得到了鍛鍊。她很快就適應了山區學校的生活。不過,上了三年大專、兩年本科,花了不少錢,不留在城市裏,反倒回到山村當一名小學教師,楊小雪的同學都不太理解,認為她選擇有誤,得不償失,但她卻紮根山區,不為所動。

  為教學甘當“留守兒童”媽媽

  女教師蔡苗苗今年剛過而立之年,她畢業于咸陽師範學院音樂系,2012年來到官村小學任教,現擔任六年級班主任和語文課教學及三年級英語課教學,此外還擔任五、六年級音樂課教學,還是“社團”活動的電子琴輔導老師。此外,她還是學校食堂的管理員,負責有關食堂的一切工作。

  蔡老師的孩子已經四歲了,正在上幼兒園。這麼多年,她覺得最對不住的就是孩子,孩子長到這麼大,她一次也沒去過孩子的幼兒園。

  31歲的薛芳利老師,畢業于渭南師範學院,在官村小學教學六年多時間,是女教師中教齡最長的一個,她老公在蘭州航空公司工作,她兒子現在才10個多月,由婆婆帶著。有一次,孩子病了五天,婆婆也病了,由於自己教學工作繁忙,沒人照顧孩子,她只好把娘家媽叫過來照顧孩子。

  女教師楊媛的愛人是一位軍人,工作地點位於寶雞南部山區,而楊媛工作地點位於寶雞北部山區,一南一北,路途遙遠,因而兩人相聚一次很不容易。去年,楊媛生下一個可愛的小寶寶,本來産假可以休六個月,可她眼看新學期開學,學校工作緊張,提前半個多月就返校上班了。她説:“我如果休假,學校就只剩下九個老師,我所帶的課就有可能沒人上,學生怎麼辦?”她放棄了繼續休假,重新站到講臺上。

  畢業于寶雞文理學院外語系英語專業的劉奕傑,2014年來到官村小學任教,現在擔任五年級班主任和語文課以及六年級英語課教學。她的愛人在鐵路系統工作,只有當丈夫休長假時二人才能見面。每次上班時,孩子都會擋著門不讓“媽媽”走。看到孩子哭得撕心裂肺的樣子,做母親的心情可想而知。有時,她也感到傷心:“我去給別人家的‘留守兒童’上課,自己的孩子反倒成了‘留守兒童’,這種滋味誰能體會得到?”可一到學校,看到孩子們渴望求知的目光,她頓時感到一股暖流涌上心頭,一種母愛油然而生。“上課是老師,下課是媽媽”,這就是官村小學四位“媽媽教師”與學生關係的真實寫照。

  師生情誼難捨難分

  老師關心學生似親人,孩子們和老師如母子。對此,女老師蔡苗苗深有感觸地説,“每當看到畢業的孩子,過了一兩年還來看我,我就感到很欣慰,帶畢業班三年,我送走了許多學生,當看到過去多年他們還能為我寄明信片我就感到特別開心,非常高興。”

  女老師劉奕傑告訴記者説,2015年她懷孕的時候,身體反應很大,從寶雞蔡家坡到寶雞市,再從寶雞市倒車到學校,坐車達3個多小時,發生暈車反應,在給學生上課時候,有的孩子就給她寫個小紙條讓她多注意身體,還有的學生從家裏帶蘋果或核桃給她,讓她內心倍感溫暖。

  對於7名女教師的表現,官村小學校長劉坤峰給予很高的評價,他説,現在好多大學畢業生都奔向大城市,而這些年輕的女教師卻來到山區從事小學教育工作,為山區的孩子點亮心燈,把文化知識和人間真情傳遞給孩子們。我們學校教師員工10人,其中女教師7人。她們既是我的同事又是我的朋友,這7位女教師們相處親如姐妹一樣,團結友愛,對工作認真負責,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們學校先後被陳倉區教育局、新街鎮政府授予學校安全與綜合治理工作先進單位、素質教育課改與教研工作先進單位、文明校園、園林式校園、創建市級平安校園等榮譽。(文/圖 記者 楊立 通訊員 范庚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