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大V手記:夢幻的西安歷史文化之旅

2018-05-21 18:09: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消息:在“新時代、新模式、新動力”的主題下,帶著好奇與熱情,我們踏上了探訪西安歷史文化遺産的激動人心之旅。

  懷著要重新認識絲綢之路的熱情,我和其他海外專家們一起,體驗了中國當代書法的內涵、中國傳統的剪紙工藝、世界奇跡兵馬俑以及中國藝術的表現主義。最後,我們去了驪山的華清宮,在精彩的“長恨歌”實景表演觀賞中結束了一天的旅程。

  我們首先參觀的是書院門街。書院門街是中國古代書法藝術在西安的集散地。在這裡,我們看到了古色古香的“書院門”牌樓,還參觀了著名的中國書法大師于右任的故居紀念館,實在讓人大開眼界。保存完好的于右任故居及其日常用品、內外部裝修、房屋風格、後花園以及全屋的色彩組合、木制傢具等都把我們帶回了那個年代。這是一趟夢幻的旅行,但是觸摸起來卻又如此真實。

  而書法藝術讓我著迷的另一個原因,是它與伊斯蘭文化中的書法文化具有相關性——豐富的書法藝術在當下的伊斯蘭文化中依然保有強勁的生命力。借著“一帶一路”倡議,如果在沿線國家巴基斯坦和其他伊斯蘭國家引進中國的書法藝術,或許兩種文化碰撞出的火花會更令人著迷。

  之後,我們來到了一家因推廣中國傳統剪紙藝術而聞名的禮品店,並受到熱烈歡迎。禮品店的老闆為我們設計了很多好玩的活動,使得我們這些完全沒有接觸過這門藝術的人,也能用我們的雙手和剪刀來探索這項奇妙的藝術之魅力,我們的熱情立馬就被點燃了。

  不過,讓所有人為之瘋狂的則要數位於西安臨潼區的秦始皇兵馬俑。秦始皇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統一全國的皇帝,這一點的確讓人敬佩。蜂擁而至的遊客就是人們對於這個世界奇觀著迷的最好力證。我們的年輕女導遊講解得非常好。但由於人群擁堵,我們不得不一再縮短旅程,沒有參觀完全部區域就出來了。

  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則要數中國藝術的表現主義。在展館裏,我們感受了秦磚藝術的壯麗,還有即興拓片、雕塑的魅力。這其中,一位盲人創作的優秀藝術作品尤其讓我們印象深刻。

  最後,不得不説的還有令我們的文化體驗之旅變得完整的實景演出,名為《長恨歌》。整場演出充滿了無止境的浪漫主義色彩,可以很好地幫助人們了解中國古代文化對於愛與完整的定義。這場宏大的表演將色彩繽紛的視覺效果、悠揚的音樂、巨大的螢幕、華麗的舞美和創意的設計融合在一起,再配合山上日月星辰的標誌和飛來飛去的皇后(楊貴妃),快樂和失望在這裡得以交織。大家都沉浸在故事裏,不知今夕何夕。

  令我驚訝的是,雖然觀看演出的觀眾達4000多人,但是散場後大家都在指引下有秩序地退場,完全沒有發生相互踩踏的事情,秩序井然。(作者:巴基斯坦高級記者 亞希爾·哈比卜·汗 翻譯:何雨陽 程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