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醫生張平安:41年前的那場高考圓了我的醫學夢

2018-06-08 23:54: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瀠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宋佳):1977年12月,關閉了十年之久的高考“大門”重新打開,全國約570萬名出身不同、年齡懸殊、身份迥異的考生涌進考場。一個國家重新揚起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大旗,在這幅大旗之下,是千千萬萬“追夢人”的人生拐點,當年,坐在陜西省商洛市柞水縣中學考場中的張平安也因此改變了自己的職業生涯。

  

  骨科醫生張平安講述高考故事(攝影 宋佳)

  正是因為當年那場考試,讓張平安有機會走入西安醫學院(現“西安交通大學醫學部”)的課堂,拿到老師們精心編撰的油印課本,系統學習現代醫學知識,從一個縣城醫院的普通學徒,一步步成長為一位醫德高尚的骨科醫生。如今,張平安不僅是西安市紅會醫院中醫骨科診療康復中心名譽主任,還曾于1993年獲得陜西省委、省政府授予的崗位“學雷鋒”先進個人稱號,于1994年被陜西省衛生廳授予“創佳評差”最佳個人稱號。

  時間回到1977年8月,那個時候正在柞水縣醫院做學徒的張平安並不知道,高考即將恢復。1977年10月,國務院批准教育部《關於1977年高等學校招生工作的意見》,正式恢復高等學校招生統一考試的制度。

  消息很快席捲神州大地,傳到了柞水這座秦嶺深處的縣城,正在山間採摘草藥的張平安聽説後,內心忍不住地歡呼雀躍,他感到自己期待已久的機會終於到了。

  出生於商洛市鎮安縣的張平安擁有四個兄弟姐妹,父母同為炊事員,微薄的收入除了要應對一家老小的吃喝,還要負擔身患心臟病的外婆的醫藥費,家裏的經濟情況可謂捉襟見肘,有時候連一學期兩塊錢的學雜費都負擔不起。

  看到父母為了能讓自己和兄弟姐妹們接受教育,在困難的時候甚至出去借錢,身患肺結核的父親還經常通過體力活貼補家用,張平安從小就立下了通過知識改變貧寒命運的志向。

  張平安在中學階段每次考試都會拿到90分以上的成績,最拿手的數學和化學經常滿分,“用現在的話説,我當時就是‘學霸級’人物,班主任也説,如果大學是以考試的方式招生,我肯定能考上大學。”張平安驕傲地説。

  

  張平安所獲榮譽(攝影 宋佳)

  然而,1973年高中畢業的張平安暫時還不能憑藉優異的成績踏進大學的門檻。在柞水縣醫院工作期間,張平安師從柞水名醫王家成學習中草藥知識,雖然收穫甚豐,但希望在醫學道路上長遠發展的張平安仍舊渴望能有機會系統接受醫學知識培養。 “當時我們醫院也有進修機會,但是我連個大專都不是,學歷條件不夠,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別人去。”現在回憶起當時的情景,張平安還不禁流露出失望的表情。

  所以,當聽到恢復消息的時候,張平安沒有經過任何考慮,當即決定要報名參加高考。

  對於那一年的很多考生來説,都已經離開課本知識和考場太久,據張平安回憶,當時自己所在的考場鮮明地分為兩個陣營,一半是20歲左右的年輕人,一半是30多歲的中年人。

  張平安説:“我覺得那年高考比後來的高考都難,因為是剛剛恢復,也沒有可以參考的資料,沒有復習方向。”

  整個考試的過程對於張安平來説很不順利,從走進考場到收到錄取通知書,張平安的心情隨著高考跌宕起伏。

  第一天走進考場的時候,張平安信心滿滿,因為這一天要考他最拿手的數學,但是拿到試卷後張平安發現大半題目都是高中沒有接觸過的,瞬間心涼了大半。走出考場,張平安吃著路邊8分錢一碗的麵條,更覺索然無味。

  考場所在的縣中學就在柞水縣醫院的旁邊,第二天早上考試鈴響起的時候,張平安還在宿捨得床上躺著,鈴聲像貓爪子一樣撓著張平安的心,他覺得自己數學考得那麼差勁兒,能夠上大學的機會又變得渺茫了,再接著去考試也是竹籃打水一場空,索性不去了。

  就在張平安輾轉反側的時候,一同參加高考的同事來喊他一起去考場,同事勸解張平安,既然都考了,怎麼樣也要考完。就這樣,張平安雖然感到心灰意冷,還是完成了考試。

  考試結束後,很快就臨近春節了。張平安對高考幾乎不抱任何希望,只是給醫院留了個姐夫單位的電話就匆匆回家過年了。

  驚喜在除夕夜降臨。正當全家人圍在一起吃年夜飯的時候,報喜的電話來了,張平安通過了考試,初選通知書已經到柞水縣醫院了。心心唸唸想要得到一個進修的機會,如今真的美夢成真,反而給張平安一種不真實感,他的第一反應是懷疑,不敢相信自己能夠通過考試,他甚至擔心是中間哪個環節出了差錯,搞錯了名字。

  後來,張平安得知自己的理化成績考了90多分,化學部分拿到了滿分,所以,能夠以平均分56分的成績考進西安醫學院並非運氣使然,也沒有任何環節搞錯了名字,張平安完全是靠自己的實力得到了夢寐以求的進修機會。

  “高考的確改變了我的命運。”張平安説。如果沒有這場考試,張平安很難得到進修機會,也很難全面系統學習醫學知識,有可能早已經離開了醫生的崗位。對於張平安來説,高考給了寒門子弟一個相對公平的提升機會。

  

  張平安所獲榮譽(攝影 宋佳)

  高考作為一種教育考試製度,不僅僅改變了以張平安為代表的一代人的個體命運,其人才選拔功能同樣對一個國家有著深遠的影響。40年來,在“神舟”系列飛船、探月工程、高鐵等國家重點科研項目中,雜交水稻、高性能計算機、高溫超導研究等領域的重大成果中,以及三峽工程、南水北調、西電東送、西氣東輸、青藏鐵路等重大工程建設中,都能看到大批技術精湛的科技才俊,而他們中的許多領軍人物,正是恢復高考後高等教育培養出來的高素質人才。

  恢復高考,以及不斷推進的高考改革,既為國家現代化建設儲備和輸送了數以億計的高素質人才,又為改革開放後中國經濟社會的高速發展起到了人才支柱的作用。高考制度,讓千千萬萬有志青年最大限度發揮了自己的聰明才智,也為中國改革開放事業做出了不凡貢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