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話安康:千年“文物”茶 煥發新時代光芒

2018-06-16 19:32: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宋佳  段曉蕊):龍舟競渡歌盛世,棕葉飄香迎端陽。6月15日晚,陜西省第五屆茶藝大賽精品展演暨頒獎品茗晚會在安康漢城國際商業街舉行。安康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陳明出席晚會並致辭,晚會由安康市林業局黨委書記、局長陳揚斌主持。

  

  頒獎儀式(攝影 段曉蕊)

  陳明在致辭中指出,安康是古絲綢之路繭絲綢和茶産品的重要源地,被譽為“絲茶源點”。生態、有機、富硒是安康茶葉最獨特的優勢。

  陳明強調,近年來,安康以龍舟節為代表的民俗文化、以茶藝大賽為代表的茶文化和以富硒博覽會為代表的品牌節會亮點突出、精彩紛呈,為促進安康文化事業和經濟社發展發揮了良好的示範推動作用。今後,安康將繼續組織辦好龍舟節、硒博會,積極開展各類宣傳推介活動,大力弘揚茶文化,不斷擴大安康及富硒品牌知名度和市場影響力,為實現安康追趕超越、綠色崛起,加快建成西北生態經濟強市而不懈努力。

  

  茶藝表演(攝影 段曉蕊)

  據了解,在2018年陜西省第五屆茶藝比賽中,安康平利縣選送的《秦漢古茶》榮獲陜西省比賽冠軍獲得金獎,嵐皋縣選送的《茗情》和紫陽縣選送《感恩有你》雙雙獲得優秀獎,安康市林業局榮獲優秀組織獎。這是安康茶藝代表隊繼榮獲2017年第四屆全省茶藝大賽前兩名和全國“馬連道杯”茶藝大賽二、三名次後,連續蟬聯陜西省茶藝大賽桂冠。

  本次晚會為此次茶藝大賽中安康優秀代表隊進行了頒獎表彰。此外,古色古韻的茶藝表演,讓現場觀眾們感受到了千年古茶文化的魅力。

  安康是陜西省茶葉主産區和“陜青茶”産地,是全國茶葉重點區域發展規劃的長江中上游特色和出口綠茶重點區域,安康市轄9縣1區,其中9縣區産茶。

  近年來,安康充分利用自然稟賦和資源優勢,突出安康富硒茶産業發展,狠抓企業培育、良種種苗、基地園區、産品加工、品質品牌、市場行銷、科技創新等重點環節,促進三産融合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截至2017年,安康茶園面積達84.16萬畝,産茶3.01萬噸,實現産值50.03億元。僅2017年,安康啟動建設茶葉園區20個,創建省級龍頭企業3家,認證SC茶企業33家,新增茶葉門店68家、行銷網店105家。同時,安康在做精綠茶、做大紅茶、開發黑茶方面取得新突破,工藝創新,産品創新,文化創新,行銷模式創新等亮點頻現。

  

  安康茶園(供圖 安康市委宣傳部)

  “文物”茶:古絲茶路上的一顆明珠

  陜西茶文化是中華茶文化的源頭,茶祖神農氏在陜西形成了最早的飲茶習俗,開創了陜西5000年“茗飲之風”。作為陜西茶樹最佳生長區和茶葉主産區的安康,産茶歷史悠久,始於西周、盛于唐宋,距今已有3000多年曆史。早在巴國時期,安康已經開了人工茶葉栽培,清代時期,紫陽毛尖已成為中國十大名茶之一。

  新中國成立後,安康茶園面積共有3萬畝,産茶640噸,是“陜青茶”主産地,先後開發出“紫陽毛尖”“八仙雲霧”“龍安碧璇”“白河春燕”等多支名茶,紫陽富硒茶、平利絞股藍先後被認定為國家地理標誌産品和中國馳名商標。

  2016年5月,由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在漢陽陵第15號外藏坑中考古發掘的植物遺存,經過鑒定為距今2150年前的茶葉,這是目前為止發現的世界上最早的茶葉實物。經過專家考察論證,該茶葉原料極可能源自安康,安康在我國古絲茶之路中的重要地位得到了進一步提升,安康茶葉成為“一帶一路”上的“文物茶”。

  

  安康生態茶園(供圖 安康市委宣傳部)

  “致富”茶:茶旅結合帶動産業發展

  

  安康生態茶園(供圖 安康市委宣傳部)

  為了加快富硒茶産業的發展,安康市政府成立了專門的工作領導小組,先後制定了《安康市茶葉産業發展規劃》《安康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快富硒茶産業發展的實施意見》等多部政策,在“品種優良化、建設標準化、發展園區化、設施配套化”的建園要求下,狠抓良種繁育、園區建設和生態茶園建設。

  自2013年以來,茶葉園區建設成績卓著,累計建成陜茶1號、紫陽群體種母穗園19個,良種茶苗自繁推廣5億株;建設茶園34.18萬畝、茶葉園區120個,其中建成省級園區10個、市級園區79個。

  茶葉園區與全域旅遊的結合成為當地農民致富增收的有效途徑。近年來,漢濱環湖茶産業帶、紫陽山地茶園觀光帶、平利長安生態觀光茶園先後建成,更有15座茶園被評為全國或安康省美麗茶園,茶園已成為全域旅遊的重要基礎,旅遊又為大大延伸了茶葉産地的生産鏈,增加了附加值。

  雙龍、平利、紫陽、石泉等地就以茶旅結合的模式大力帶動了産業發展,把旅遊作為展銷平臺,提高附加值,精準扶貧産業化補助,將茶産業發展成農民致富增收的優勢産業。

 “科技”茶:打造多樣化茶葉産品

  

  安康生態茶園(供圖 安康市委宣傳部)

  為了加快茶葉産業的科技創新,安康自2013年以來,積極推進院地、校(院)企合作。2015年,安康富硒茶研究院成立,2016年,中國(安康)富硒産業研究院和安康富硒茶技術研究工程中心相繼成立。

  在此基礎上,安康市、縣(區),企業與院校加大合作力度,尤其是在科技研究取得一系列成果,為安康的茶葉産業發展打開了多元新思路。其中,安康市政府與雲南農業大學的合作,發現了安康綠茶不傷胃、紅茶好睡眠,打開了安康富硒保健茶開發思路;陜西聖泰生物科技公司與西北農林科技大學食品學院聯合開展的速溶型富硒紅、綠茶粉工藝研究取得成功並投入市場;抹茶、茶飲料、茶食品、茶化粧品研究取得突破,茶葉開發利用呈現深度和多元化發展態勢。

  科技的加持還促進茶企改進了綠茶工藝,助推安康紅茶形成了從無到有、由少變多、全面發展的態勢,加快了黑茶工藝的研究,使安康茶葉産業形成“做精綠茶,做大紅茶,開放黑茶”的整體態勢。

  “網絡”茶:電子商務打通線上線下市場

  

  富硒茶産業加工(供圖 安康市委宣傳部)

  互聯網時代,“酒香也怕巷子深”,有了深厚的茶文化、強勁的茶産業和多元化的茶葉産品,還需要暢通的市場渠道,才能切實實現以茶致富。

  走進安康紫陽縣茶葉市場,來往客商不像曾經那麼絡繹不絕,但是從茶葉店裏出出進進的商品卻絲毫未減。因為該縣眾多茶葉企業都已經借力“互聯網+”銷售模式,將茶葉買到了全國各地。

  不僅僅是紫陽縣,安康全市電子商務迅速發展,五年新增茶葉網店及電商平臺300個,天貓、京東、農村淘寶、茶企和國企自營電商、微商和市、縣自建商務平臺,以及鎮村級商務服務示範點等電商網絡初步形成。富硒茶已成為安康電商重要特色産品。

  與此同時,通過政策支持,安康茶葉走出去的步伐也在加快,茶企開店覆蓋全國18個省、81個市。5年來,新增富硒茶體驗店、實體店和茶樓672家,有6家茶樓榮獲“陜西十佳茶樓”。由此,茶企線上線下“兩個市場”銷售格局初步形成。

  借助通暢的市場,安康茶葉順利走向世界。2016年,安康市秦楚巴山茶業有限公司等企業上年度出口綠碎茶26批值246萬美元,實現了安康茶葉出口零的突破,為安康茶葉順利打通了銷售市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