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藝謀:光影中的文化表達

2018-06-20 09:46:33|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打響陜西文化品牌”系列報道之十 張藝謀光影中的文化表達

  

  

  上合組織青島峰會燈光焰火藝術表演。資料照片

  

  6月9日,由張藝謀擔任總導演的上合組織青島峰會燈光焰火藝術表演《有朋自遠方來》在青島正式上演,為全世界的觀眾呈現了一場具有中國氣派的光焰表演。整場表演以一曲《梅花三弄》開場,持續了3分鐘的焰火表演將演出推向高潮。光影、焰火、城市夜景交相輝映,頗具創造性的舞臺設計和表現形式,是科技和藝術的完美結合,更是中國傳統文化和通俗表達的融合與呈現。

  從執導第一部電影《紅高粱》就獲得柏林國際電影節金熊獎一鳴驚人,到之後的電影作品《大紅燈籠高高挂》《秋菊打官司》《活著》《一個都不能少》《我的父親母親》等屢屢在國內外斬獲重要電影獎項,再到擔任萬眾矚目的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和閉幕式總導演、2016中國杭州G20峰會文藝演出總導演,作為從陜西走出的導演,張藝謀的“成績單”不可謂不亮眼。

  今年8月,由張藝謀執導的全新觀念演出《對話·寓言2047》即將登陸陜西。該劇嘗試了全新的舞臺形式。“我覺得這是我們舞臺上的一個革新和革命。”導演張藝謀在藝術的路上不斷進擊。

  第五代導演代表人物

  張藝謀,1950年4月2日出生於陜西西安,1978年進入北京電影學院攝影係學習,1984年在電影《一個和八個》中首次擔任攝影師,獲中國電影優秀攝影師獎。1986年,他主演了由西安電影製片廠出品、吳天明執導的電影《老井》,獲得第8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男主角獎、第11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男演員獎以及第2屆東京國際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1987年,他執導的第一部電影《紅高粱》,以濃烈的色彩、豪放的風格、激奮昂揚的民族精神,熔敘事與抒情、寫實與寫意于一爐,獲得了第38屆柏林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金熊獎、第8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故事片獎、第11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故事片獎。由攝影師走向演員,最後走嚮導演生涯,奔上佳作不斷的導演道路,張藝謀成為中國導演界第五代導演代表人物之一。

  1992年,張藝謀導演的紀實風格影片《秋菊打官司》,以大量選用非職業演員的半紀錄片手法,反映了當時中國農村的面貌。該片獲得了第49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金獅獎、第13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故事片獎。1998年,他導演的影片《一個都不能少》,採用紀錄片式的拍攝風格,完全選用非職業演員,講述了當時中國農村教育的狀況,獲得了第56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金獅獎、第19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導演獎、第22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故事片獎等獎項。

  2002年,張藝謀導演的影片《英雄》,收穫內地票房2.5億元人民幣,全球票房共計1.77億美元,創下當時中國電影全球票房最高紀錄,被認為是中國電影大片時代的里程碑、內地大片的開山之作,也為內地賀歲影片增加了一個新的類型——武俠大片。2011年,他導演的影片《金陵十三釵》,以抗日戰爭時期的南京大屠殺為題材,講述了在殘酷戰爭下人們互相幫助、互相救贖的感人故事。電影上映後在國內連續4周蟬聯周票房冠軍,累計取得6億元人民幣的票房,成為2011年華語電影票房冠軍,影片也獲得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故事片獎。

  張藝謀的導演道路也不是一馬平川,《滿城盡帶黃金甲》《三槍拍案驚奇》《山楂樹之戀》等影片口碑、票房褒貶不一,引發廣泛討論。但他作為一名導演,對中國電影的貢獻毋庸置疑。

  講述中國故事展現時代精神

  焰火大腳印、緩緩展開的卷軸、浪漫的點火儀式,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的那一夜,讓許多人終生難忘。擔任總導演的張藝謀用一種中國人和外國人都能看懂的方式講述了一個美麗的中國故事。當那幅巨大的長卷在悠揚的古琴聲中出現、打開的那一刻,所有人都為之震撼。這幅147米長、27米寬的巨大LED螢幕,是展示中華5000年曆史的長卷,開幕式的演出由此開始,太古遺音、四大發明、漢字和戲曲、絲綢之路等中國文化符號接連出現,中國燦爛的文化展現在全世介面前。

  在電影導演事業獲得成功後,張藝謀接連擔任了數次大型演出的導演工作,以他對中華文明的獨特見解,講述著中國故事,展示著中國文化。

  2018年韓國平昌冬奧會閉幕式上,文藝表演“北京8分鐘”精彩亮相,與上一次北京奧運會開幕式錶演的傳統風格不同,這一次的表演極具科技感和現代感:智慧機器人在光影中展現著中國當下最炙手可熱的高鐵、共享單車、支付寶、網購等等,向世界展示了中國通過科技和現代化發展所形成的新時代民族自信。對這樣的風格變化,張藝謀在採訪中表示,希望通過融入更多現代科技元素,在涵蓋中華5000年曆史文化的同時,從世界的角度出發,去展示中國的新面貌。

  讓中國文化“走出去”

  2016年,作為G20杭州峰會文藝演出總導演,張藝謀在接受採訪時曾説:“我覺得我們文藝工作者,其實要有這樣的責任——對世界講出中國故事,對世界講好中國故事——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

  張藝謀也一直在不斷地嘗試與摸索中,踐行著這一點。2016年年底上映的影片《長城》就是在這個初衷下完成的,這部耗資巨大的好萊塢大片,圍繞著爭奪中國四大發明之一的火藥展開——歐洲雇傭軍不遠萬里來到北宋時期的中國盜取火藥配方,卻在長城遇到一支強大的秘密部隊,為解除人類面臨的危難,兩支隊伍聯手與怪獸殊死搏鬥。在這部電影中有饕餮、火藥、孔明燈……更有一段高亢嘹亮的大秦之腔:“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在拍攝《長城》時,張藝謀手裏時常拿著一本《山海經》。這本古籍裏對於怪獸的描寫,成為《長城》故事情節的創作起源。他曾表示,拍攝《長城》是希望讓世界上更多的觀眾通過《長城》了解中國,通過更廣泛、更普及的渠道認識中國傳統文化和中國人的價值觀,讓更多的海外觀眾見識長城的雄偉、了解火藥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感受悠久燦爛的中華歷史文化。他認為,過去我們參加國際電影節的作品主要還是以文藝片為主,我們希望通過“走出去”讓更多的人了解中國的歷史文化、風土人情;今天,接拍好萊塢大片,是中國電影“走出去”的另一種嘗試。

  在採訪中,張藝謀曾這樣説道:我的終極目標,當然是看到中國電影能夠真正成為全球賣座大片。全部是中國投資,全部是中國故事,全部是中國演員,全部講中國話,就是徹徹底底的一個國産大片。跟《變形金剛》《鋼鐵俠》一樣成為系列電影大賣,擁有像《星球大戰》一樣的影響力,讓全世界無數人排隊等著看。這就是我的終極目標,徹底的文化“走出去”。(記者曹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