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軍人的他開辦診所 傾囊外傳“獨門絕技” 有人笑他太傻 小朋友卻親切地稱他牙醫爺爺

2018-06-20 12:13:20|來源:西安晚報|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袁林天演示“兒牙”治療操作方法

  脫下軍裝的他沒有選擇悠閒的生活,為了能為更多的老百姓服務,46歲的他毅然選擇了一條艱辛的創業之路。“我的醫術是部隊培養的,雖然脫下了軍裝,但卻一直牢記醫者仁心的使命——為老百姓的健康而努力。”他就是孩子們口中愛講故事會唱歌的“牙醫爺爺”,袁林天兒童口腔醫院創辦人——袁林天。

  脫下軍裝走上創業之路

  談起創業的初衷,袁林天表示,他曾在原第四軍醫大學就職,每天都要面對大量排隊看牙的患兒,有的患兒家長因為排不上隊只能在醫院外借宿掛號。袁林天清楚地記得,有一位家住秦嶺深山的患兒家長為了給孩子看牙,在西安的小旅館住了三天才挂上號,這名家長走進診室第一句話就是:袁教授挂你的號太難了,説完眼淚奪眶而出。袁林天的心瞬間被深深刺痛。“我國是人口大國,優質醫療資源還十分有限,加之家長對孩子口腔健康重視度的不斷提高,而目前從事兒童口腔的醫生非常短缺,造成很多牙病患兒面臨看病難的問題。”袁林天説,黨和國家、四醫大培養了他,只要他還有能力,就願意貢獻自己畢生所學併發揮其價值。

  2016年,脫下軍裝的袁林天帶著家人的不理解、同事的誤解、朋友的冷嘲熱諷,拿出自己全部積蓄,並借來部分資金踏上了創業之路。從最初借用朋友的辦公室辦公,到後來成立袁林天兒童口腔門診部,再到如今的西安袁林天兒童口腔醫院,袁林天用骨子裏的那份執著以及對兒童口腔的熱愛闖過了一關又一關。“看我滿頭的白髮,你就知道這兩年我的創業路充滿了多少艱辛和眼淚。”袁林天説。

  對每一名患兒傾注全部的愛

  為確保每一名預約患兒在當日都能看上病,袁林天幾乎從來不休息,從早忙到晚,醫院早上8點半上班,他6點多就到了。

  牙醫是精細的工作,為孩子進行治療,每時每刻要做到全神貫注,細緻細心,不僅要為患兒治療疾病,更要安撫孩子的情緒,尤其對一些年齡比較小的孩子,更是如此。

  袁林天閒暇時除了不斷研習口腔知識外,時下最流行的動畫片和圖書也是他要“攻克”的對象。“孩子都害怕看牙,哭鬧著不配合,這就需要醫生付出更多的耐心和愛心,學會和孩子們交朋友。有了一定兒童故事的儲備,就和孩子們有了共同話題,他們就可以信任你,配合你。”袁林天説,作為一名兒童口腔醫生,必須學會如何與孩子對話。比如將原本冰冷的一句“把嘴巴張開”換作孩子們會更樂於接受的語氣“寶貝,聽説你的牙齒城堡裏最近有幾隻搗蛋鬼入侵,讓爺爺幫你看看,如何幫助牙齒打敗這些小害蟲……”

  袁林天時常會在治療時為孩子們唱歌講故事。“我覺得,無論你發表過多少論文,技術有多好,對待孩子一定要有一顆充滿愛的心,讓孩子們感覺到愛與關懷,這才是關鍵。”

  將經驗技術講授給眾多基層醫生

  “目前,我國兒童口腔市場需求量非常大,而專業的‘兒牙’醫生和醫院又非常稀缺,基層更是需要‘兒牙’方面的技術人員。”袁林天説,一個人的能力是有限的,為了讓更多基層醫生提高業務水準,他專門在西安主辦了一場為期5天的兒童口腔臨床技術學習班,參會人數近500人,會上國內眾多兒童口腔專家學者現場傳授“兒牙”臨床經驗、先進理念、治療新技術,讓前來參會的基層醫生受益匪淺。

  “誰願意把總結積累下來的‘獨門絕技’隨意外傳呢?有人説我傻,我一笑而過。我立志此生要將自己所學、所悟甚至生命,毫不吝嗇地獻給社會,所以會傾盡全力把自己在‘兒牙’方面的經驗、技術講授給大家,使學員技術水準得到提升,以便服務更多的老百姓,服務更多的孩子。”

  除了不斷專注于醫療服務品質,袁林天還堅持做好公益,利用假日深入社區、幼兒園、學校進行健康宣教和義診。袁林天説,他理解的正能量,就是要為社會做正確的事,幫助別人解決難題。從脫下軍裝到自主創業,他希望不忘初心、不負眾望,始終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力爭為老百姓的健康多做一些實事。(文/記者 張黎娜 圖/記者 王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