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裔追根溯源 齊聚陜西共話中國情 2018年“親情中華·陜西夏令營”在西安開營

2018-07-04 17:21: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宋佳):7月4日上午,由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以下簡稱“中國僑聯”)、陜西省歸國華僑聯合會(以下簡稱“省僑聯”)主辦,西安石油大學承辦的2018年第一期“親情中華·陜西夏令營”在西安石油大學開營。開營儀式由陜西省僑聯副主席、秘書長尚小紅主持,陜西省僑聯黨組書記程勉貴、西安石油大學黨委書記賽雲秀、副校長陳軍斌出席儀式,來自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巴西等國家的80余名海外華裔青少年參加了開營儀式。

  

  陜西省歸國華僑聯合會副主席、秘書長尚小紅主持開營儀式 (攝影 王丹)

  尚小紅表示,僑聯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僑界群眾組織,海外僑胞親切地將其稱為他們的“娘家”。為弘揚中華傳統文化,講好中國故事,滿足海外華裔青少年學習傳承中華文化的需求,增進其中華情愫和桑梓情懷,陜西省僑聯自2016年開始組織海外華裔青少年來陜參加“親情中華∙陜西夏令營”活動。2018年是陜西省僑聯組織這項活動的第三年,而本次活動則是2018年的第一期,後續還將邀請不同國家的華裔青少年參與第二期。

  

  陜西省歸國華僑聯合會黨組書記程勉貴致辭並宣佈開營 (攝影 王丹)

  程勉貴在致辭中提到,海外華裔青少年是海外華僑華人社會的希望和未來,做一個有理想、有責任、有作為的青年,就要把實現個人理想融入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之中。希望同學們在陜西期間能夠認真學習漢語知識,仔細品味中華文化,用心領略陜西風土人情,切實感受祖(籍)國改革發展變化,發揚老一代華人華僑精神,努力成為中華優秀文化的傳播者、中國故事和陜西地域文化的生動講述者、中國和世界人民交流互鑒的友好促進者、新時期實現中國夢和世界夢的民間推動者。

  

  西安石油大學黨委書記賽雲秀致辭 (攝影 王丹)

  賽雲秀表示,“親情中華”是中國僑聯、國家漢辦聯合推動和開展的一項重要品牌活動。近年來,此活動為來自世界各地的海外僑胞、華裔青少年創設了體驗感受中國各地豐富多彩文化的良好契機與交流平臺。西安石油大學作為陜西省高水準大學建設院校,非常榮幸能夠承辦2018年“親情中華•陜西夏令營”活動。借此機會,學校將認真細緻地做好本次活動的各項安排和教學工作,發揮學校在國際化、來華留學等方面積累和探索的成功經驗,協助省僑聯僑務工作,為本次活動增光添彩。

  

  加拿大籍營員代表趙妍霏致辭 (攝影 王丹)

  16歲的營員代表趙妍霏出生於中國遼寧省鞍山市,八歲時跟隨父母遷至加拿大,她對中國有著別樣的情愫。“中國讓我人生中的第一個八年經歷了諸多美好,這也是我一直在國外保持閱讀中文書籍的原因。平時在家中,和父母溝通的語言也是中文。雖然我現在入了加拿大國籍,但我始終銘記我是一名華裔,我的根在中國。我想告訴所有的營員,雖然我們來自不同的地方,但我們都是炎黃子孫,有著中華兒女的血脈。希望大家能夠珍惜彼此在一起的時間,多學多看,敞開心扉交流,交到志同道合的真心朋友。”趙妍霏説道。

  

  巴西籍營員代表林愛童致辭 (攝影 王丹)

  來自巴西的營員代表林愛童年僅14歲,這是他第一次來到中國。他在發言中説道:“我的爸爸是福建人,媽媽是西安人,但我出生於巴西,在這之前,我從未到過中國。從小爸爸媽媽就給我講關於中國的點點滴滴,媽媽告訴我,西安有舉世聞名的秦兵馬俑,還有很多美麗的人文風景,也就是從那時,我對中國、對西安開始充滿無限嚮往。這次有機會回來,我想好好學習中華文化知識,進一步了解我的‘家’。” 

  

  陜西省歸國華僑聯合會黨組書記程勉貴(左二)、西安石油大學黨委書記賽雲秀(右二)為營員代表授旗 (攝影 王丹)

  據悉,本次活動為期10天。陜西省僑聯和西安石油大學將組織海外華裔青少年學習國學《弟子規》《朱子家訓》等課程,體驗剪紙、書法、武術等中國文化,了解古箏、古琴等中國民族樂器,同時還將參觀陜西具有代表性的人文自然景觀。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讓海外華裔青少年在實景體驗中,切身感受周秦漢唐的歷史風韻,領略中華民族的五千年文化魅力,拉近彼此的距離,共話中國情。

  

  全體營員與參會嘉賓合影 (供圖 陜西省歸國華僑聯合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