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程院院士鄭南寧:期待中國人工智能新未來

2018-07-05 19:50: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陳嵐):伴隨計算機科技以及相關應用技術的發展,人工智能一詞自從1956年在Dartmouth(達特茅斯)會議上誕生至今,人工智能理論和技術日益成熟,應用領域也不斷擴大。這種承載了人類智慧的科技“容器”讓許多專家學者傾注畢生精力,只為心中追求的“科技夢”早日實現。

  2018年,正值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專訪中國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學(以下簡稱“西安交大”)人工智能與機器人研究所所長鄭南寧教授,回顧他與人工智能科技相伴走過的歲月。

  奮進崛起:改革開放帶給一代人的機遇

  “正因為有了改革開放,我們才能有進一步去國外學習先進科學知識的機會。可以説我個人的成長以及所從事的領域伴隨著40年時間不斷進步和變化。”説起改革開放,鄭南寧感觸頗深。

  

  中國工程院院士鄭南寧(左)講述人工智能研究發展(攝影 尹承龍)

  1978年,作為第一批考上研究生的高學歷人才,鄭南寧在西安交通大學深造模式識別與人工智能學科知識,獲得工學碩士學位後前往日本慶應大學攻讀博士學位。談及選擇去日本留學的原因,鄭南寧表示80年代初期日本機器人領域無論從科學研究還是産業應用都處在蓬勃發展的階段,尤其是1981年日本經濟通産省宣佈的第五代計算機計劃中提出要讓計算機看字識圖、理解人的語言、自然地與人進行交流的預期,給整個信息科學發展都起到巨大推動作用。這與美國的愛德華·費根鮑姆教授所出的《第五代計算機》一書中的發展預期以及1956年達特茅斯會議中提出的人工智能預期也十分一致。

  在向當時世界先進科學知識學習的背景下來到日本求學的鄭南寧,期待能夠學以致用。到達東京的一瞬間,還是被眼前所見的一切深深震撼:“1981年到達成田機場,親眼見到那裏的高速公路、現代化機場、便捷的城市交通,走進大學感受先進的大學科技氛圍都讓我震撼不已。那種發自內心要為中華民族的復興去學習的動力驅使我們這批人通過爭分奪秒的研究學習來拿回我們錯過的發展機會。”

  通過4年時間的學習,鄭南寧取得日本慶應大學工學博士學位並做短期的博士後研究就回到西安交通大學。“回到西安交大,我和我的碩士生導師宣國榮教授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夠把所學知識轉化,追上世界科技進步的步伐。1986年,在學校建設規劃和導師的帶領下,我們成立了人工智能與機器人研究所,至今為止的32年時間裏,一批又一批交大人伴隨著改革開放的步伐不斷進步。”目前的西安交通大學人工智能與機器人研究所是“模式識別與智慧系統”國家重點學科,作為培養高層次人才的重要基地,在鄭南寧的主持下,結合學科發展前沿不斷推進自主創新研究和獲得民族自主知識産權,穩步向世界一流的科研機構邁進。

  在鄭南寧看來,40年時間改革開放更深層次的改變是中國整體科技進步以及高等教育的華麗轉型。中國高校在承擔國家的科技創新方面從沒有像今天這樣扮演著如此重要的責任。如今學校把科學研究以及學生的創新能力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學生在學好知識的同時能夠了解當前的科技領域在發生著什麼,通過科學研究的過程,更好的掌握知識。

  追趕超越:從認識自身差距做起

  隨著時代以及學科的進步,不管是人工智能,還是深度學習;不管是機器演算法,還是標簽模型,這些晦澀難懂的字眼都逐漸從實驗室走出來,一步步走近日常生活。醫療、車載、客服、政法、交通等各種領域的初步應用,都在證明人工智能的腳步離大家的生活越來越近。

  

  鄭南寧與學生一起討論課題(攝影 陳嵐)

  多年來,鄭南寧帶領其研究團隊對模式識別與智慧系統、機器視覺與圖像處理等重要領域的應用基礎理論及其工程應用進行了長期、系統的創新性研究,為中國模式識別與人工智能和圖像處理學科及工程技術的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在他看來,人工智能是一門綜合性的前沿學科和交叉學科,其發展與信息科學、認知科學、神經生物學、心理學、數學等學科深度融合。現在的科學家、研究者們需要深入交流與合作,推進學科交叉,共建新一代人工智能交流學習平臺。

  發展人工智能一方面要踏踏實實積極推進基礎理論研究,另一方面要重視人工智能在重大學科領域和工程中的實踐應用。“從應用的層面,比如説語音識別系統、搜索引擎,電商平臺等等大數據應用方面目前國內和國外總體來講沒有差距,甚至某些方面還走在前端。但是從未來發展看,在開發類似AlphaGo(阿爾法圍棋)、IBM(國際商業機器公司)沃森等平臺構建上還存在一定差距,想與國際一流水準並駕齊驅,需要相關科研機構、企業專注在基礎研究層面,持之以恒的探索人工智能的新方法。”鄭南寧表示。

  傳承創新:西安需發揮科教優勢打造城市名片

  2018年5月28日,隨著在語音識別領域國家級骨幹企業科大訊飛與西安市政府、西安高新區的正式簽約,人工智能在西安的佈局再落一子重棋。對於西安未來在科技、人工智能方面的建設發展,鄭南寧有著自己的看法:“在人工智能與城市發展、行業發展的深度結合應用上,西安還要和深圳、杭州、寧波等城市尋找差距,他們在新技術發展和整個社會經濟産業轉型方面結合的很好。雖然西安經濟整體發展受地域影響比沿海地區稍微慢一些,但是我們有豐富的科教資源,這是一張獨特的名片。打造好這張名片需要發揮的是類似西安交通大學、西北工業大學的高校科教資源,將學校先進科研成果在本地加大轉化力度,培育出西安自己的阿裏、訊飛等優秀公司,進一步驅動高校科研團隊以及學生的綜合能力培養,真正實現校企資源融合。” 

  據了解,西安交通大學為讓學生成為具有科學家素養的工程師奠定知識和能力基礎,成立人工智能拔尖人才培養實驗班。師資力量匯聚控制、計算機科學、電子、數學、生物學、神經科學領域的優秀教師以及其他高校教授、知名公司的研究員,共同推進人才的培養。日常教學的同時還設置遊戲設計課程、天文學、生物學等知識學習,這樣的人才培養才能讓學生將“腦”與“手”結合,主動思考人工智能的未來發展以及如何動手創造實現。

  “現在是一個非常好的時代,成功一定取決於自己人生追求過程中的態度,遇到困難的時候不要輕易的放棄它。只要踏實思考,結合自身興趣從事行業,堅持自己的想法,當好的機遇來到時就能夠抓住並取得成功。”鄭南寧談到對於年輕一代的建議時説道。

  從1956年至今60多年時間,全世界科學家們一直在追逐著“人工智能夢”,從1978年至今中國改革開放40年時間裏,像鄭南寧一樣的中國科學家也在通過實踐探索著更廣闊的科學世界。正如鄭南寧多次表示:“未來,人工智能將滲透到生活中的各個角落,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這樣的改變將遠超過去千年以來所發生的變化。充分利用和發揮互聯網大國的優勢,把中國數據和用戶的優勢資源轉換為人工智能技術發展的優勢,深化人工智能技術的推廣應用,才能做大做強我們自己的人工智能産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