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歲老教授梁昌洪手繪教材漫畫教學 “有興趣,才有學習的動力”

2018-07-17 12:15:39|來源:人民網|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7月中旬,臨近學期末,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學期最後一堂數學示範課上……

  “我畫一幅漫畫,這個人物和我們講的內容有關,看誰能最先猜出是誰。”站在講臺上的梁昌洪教授(見圖,資料照片)説。

  他轉過身,先在黑板上畫下了一個頭部輪廓,之後畫五官。同學們安靜地盯著黑板,梁教授畫了一個爆炸式的髮型,然後又在嘴上畫了一撮鬍子。同學們樂了,一位同學搶著説:“愛因斯坦!”

  梁教授的板書就像春天的音符,綠色、黃色、粉紅色,不同的公式、矩陣、方程,都有不同的標注,時不時還配上漫畫。

  “理科的課程可能有些枯燥,講課時,看到學生們注意力不集中,我就會在黑板空白處畫一個相關科學家的頭像,學生們很是喜歡,課堂氣氛瞬間就活躍起來了……”梁昌洪説。

  這位74歲的老教授是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原校長、首屆國家教學名師獎獲得者。從教幾十年,他一直堅持手寫板書,教學嚴謹又生動。“畫畫是我小時候的愛好,為了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讓他們生動地記住教學內容,就放到了板書裏。”

  1967年,梁昌洪從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電信工程學院(現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畢業後留校,一直從事科研工作。1975年,學院招收了一批工農兵學員,缺一名輔導教師,讀過研究生、搞過科研的梁昌洪成為最佳人選。

  最初搞科研的時候,梁昌洪經常接觸工人師傅,告訴他們怎麼做微波元件、電磁波怎麼走。那時候,工人師傅的文化水準相對較低,講得太深聽不懂。為此,梁昌洪絞盡腦汁,畫了生動形象的漫畫幫助工人們理解,時間久了,他也把這種形式引入課堂之中……

  隨即,梁昌洪拿出了上世紀70年代的筆記《鐵氧體移相Ⅱ》,封面上就有一幅手繪版的國內第一台“鐵氧體移相器”。1972年的一本習題集裏面,手寫了30道數學題,每一道數學題都配有一幅精美的插畫,臨摹的五分錢硬幣代表齒輪,相互圍繞轉動,畫出其中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生動有趣。

  幾十年的從教生涯,梁教授堅持手寫教案與教學筆記。整潔的筆跡、生動的插畫、前沿而實用的內容構成了老先生筆記的獨特風格。

  在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南校區圖書館,有一個特別的展區“西電筆記”,展出的有院士的筆記、有油印的老教材,有一幅幅堪比印刷畫報般的教學畫圖……裏面自然少不了梁教授的“作品”——手寫的教案和教學筆記21冊,來自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紙張都已泛黃,但字跡整潔秀麗,裏面插滿了各種漫畫。因為不泯的童心和寓教于樂的方式,同學們把這位74歲的老教授評為“最時尚教授”。

  通信工程學院的大二學生楊福興在校內網站上留言:“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梁昌洪教授的板書。他能把那麼枯燥的數學用圖畫的方式呈現出來,我想這就是寓教于樂吧。看看那一排排工整的字跡,很佩服老師的認真嚴謹。”

  看到這樣的評價,梁教授樂了。“有興趣,才有學習的動力。高等教育就是要向學生們傳播科學精神與研究方法。對青年學生來説,見到世界比學到世界更重要。”梁昌洪説。

  基於此,理工科出身的梁昌洪開設了文理結合的《科學的精神與方法》系列專題講座。以人物為線索,介紹國內外著名科學家的人生歷程與科研經歷,展現他們對科學研究的嚴謹態度和偉大獻身精神,感染了不少學生與青年教師,更加專注地投入于科學研究之中……

  講座深受喜愛,梁教授在校內已講了兩輪,近90場,還到西安交通大學、國防科技大學等多所高校巡講。

  “教師也要開拓眼界、放眼全球,使中國教育不斷開放,教育形式不斷改進。”梁昌洪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