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陜西文學新突破 “百優作家”助力“文學陜軍”再進軍

2018-07-24 17:13: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馬淑媛):7月24日,中共陜西省委對外宣傳辦公室舉辦了“加強文化建設 彰顯文化自信”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七場。陜西省作家協會副主席、陜西文學院常務副院長李國平,陜西文學院副院長王維亞出席本次發佈會,對“陜西百名優秀中青年作家資助計劃”(以下簡稱“百優計劃”)的相關情況作介紹。

  “加強文化建設 彰顯文化自信”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七場現場 (攝影 王丹)

  弘揚“柳青精神” 培養文學後備軍 

  自古以來,陜西文學在全國文壇有著不可替代的位置。柳青、杜鵬程、王汶石、李若冰等老一代作家,以其現實主義寫作,為中國文壇奉獻出了里程碑式的作品,奠定了陜西作為當代中國文學重鎮的雄厚基礎。改革開放以來,以路遙、陳忠實、賈平凹、高建群、葉廣岑為代表的陜西本土作家,更是在新時代續寫著陜西文學的榮耀與輝煌。而在新媒體崛起的21世紀,潛心伏案創作的人越來越少,文學發展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

  文學發展的關鍵在於潛在力量的挖掘與培養。面對新時代的挑戰,陜西省委、陜西省政府立足當代,著眼陜西文學事業繁榮發展,及時推出了“百優計劃”工程。陜西省委書記胡和平多次對陜西文學和陜西作家協會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要最大限度尊重文學規律,尊重文學後備力量的成長規律,引導作家大力弘揚“柳青精神”,全身心紮根人民,潛心創作,寫出無愧於這個偉大時代的好作品。

  

  陜西省作家協會副主席、陜西文學院常務副院長李國平介紹“百優計劃” (攝影 王丹)

    李國平介紹,從“百優計劃”初始策劃到具體實施,陜西省委宣傳部一直全力支持、指導陜西省作家協會開展工作,對這項工程給予高度重視。同時,在廣泛深入調查的基礎上,印發了《陜西百名優秀中青年作家藝術家資助計劃管理辦法》,制定出了入選作家和指導老師的選拔標準,並突出強調資助經費應由個人支配,專款專用,不可隨意挪用。自2016年下半年“百優計劃”實施以來,入選的“百優作家”珍惜機遇,加倍努力,推出了一大批思想性藝術性俱佳的作品,受到了廣大讀者的肯定與評論界的好評。

  青年作家扶持力度大 “百優計劃”亮點盡顯

  不同於其他新生力量培養工程,“百優計劃”亮點眾多,突出體現了陜西省委、陜西省政府對發展陜西文學,建設文化強省的遠見卓識。

  “‘百優計劃’是由陜西省委、陜西省政府提出,由宣傳部具體指導,陜西省作家協會具體實施的項目,目前只有陜西省做到了,這本身就是一個亮點。除了文學情懷和責任,我想這更加體現了陜西省委、陜西省政府對文學新生力量成長規律的深刻認識。”王維亞説道。

  

  陜西文學院副院長王維亞講話 (攝影 王丹)

  王維亞介紹,本次工作的著力點放在了基層,面對的是困難作者。“文學這項事業非常艱苦,説實話,在當今的經濟社會,作家的收益並不是那麼盡人意。但還有一大批作家能夠埋頭寫作,不計名利和報酬,為文學事業發展奉獻自己的才華,這點是非常可敬的。可他們畢竟要生活,面對現實問題,我們針對如何用好政府資助金的問題確定了一個原則,就是‘百優計劃’只面向基層作者、貧困作者、有潛力的作者。”王維亞説。

  要想在文學事業發展上有所建樹,除了自身悟性要強,外部的成長環境也起到了很大作用,導師的作用不可小覷。王維亞表示,導師負責制也是“百優計劃”的一大亮點,活動工作方聘請到了諸多有成績的作家和評論家,他們可以“點對點”的對作家進行指導。通過一年多的實踐,所取得的效果逐漸顯現。

  “我們要加大對陜西好作品、好作家的推介力度。同時也要利用好與主編、大咖見面的研討會和改稿會,加強新生作家與文學界的對接力度,儘快讓他們融入文學高端循環圈,儘快做出成績,為陜西文學輝煌做出他們的貢獻。”李國平説。

 “百優作家”牢握手中筆 打造“陜西製造”文學品牌

  據悉,秉承群眾公認、公開公平和好中選優的原則,經過導師舉薦、各地市推薦和投票等程式,74名優秀中青年作家脫穎而出,其中從事小説創作的有44名,散文創作11名,詩歌創作11名,報告文學4名,兒童文學4名。據統計,僅2017年,從“百優計劃”中産生的作家出版了重點個人作品單行本68部,在國家級省級以上文學刊物發表的作品達800余篇(首)。其中100余篇(首)被轉載、收入年度選本,獲國家級、省級以及刊物專項獎勵30余項。

  “文學陜軍”新梯隊初具規模。60後、70後作家成為文壇主力和中堅力量,周瑄璞、王妹英、杜文娟等作家相繼推出新作《多灣》《得城記》《紅雪蓮》;80後作家成績突出,受到文壇廣泛關注,周子湘在《人民文學》《民族文學》發表小説,並被《小説選刊》轉載,同時入圍《小説選刊》2017年汪曾祺華語小説獎,楊則緯的小説則被《小説選刊》《小説月報》轉載,獲得《中國作家》劍門關年度獎;90後作家躍躍欲試,初見成績,范墩子、王悶悶等人在全國文壇嶄露頭角,收穫諸多好評。

  “在新的歷史時期,怎樣使‘文學陜軍’這面大旗屹立不倒,堅守‘文學重鎮’的光榮,這是我們為之上下求索的問題,也是陜西省委、陜西省政府以及三秦人民熱切關注的一大命題。我們將深入學習十九大精神,落實中央的文藝政策,堅持文化自信,加強服務與管理,不斷引導‘百優作家’握牢手中筆,謳歌新時代,講好中國故事,講好陜西故事。”李國平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