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派音樂人王建房: 用音樂記錄陜西故事 傳承陜西文化

2018-08-01 18:37: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羅赟鵬):“多少年來這一片是豐收的良田,如今它在慢慢的洗去我倔強的雙眼。每天總有操不完的忙掰和閒傳,誰會在乎有個地方在孤獨的轉變……”這是陜派音樂人王建房《北田》中的幾句歌詞,表達了歌者難捨故土的情感和再回家鄉時的陌生和傷感。

  陜派音樂人王建房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黃浩棋)

  歌曲中的陜西臨潼北田鎮的發展變化只是三秦大地改革開放中的一個縮影,而王建房30年的歌唱生涯以及他的人生經歷,尤其是對音樂夢想的追求經歷,也是改革開放以來陜派流行音樂發展的一個縮影。近日,圍繞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40年·40人 記錄特色陜西”採訪活動對話王建房,傾聽他與陜派流行音樂的故事。

  音樂夢想在不經意間紮根

  未見其人,先識其聲,用這句話來形容王建房恰如其分。2014年,在歌唱類比賽節目《中國夢之聲》的舞臺上,王建房手拿大喇叭,用地道的陜西方言吼出一曲《長安夜》。一曲唱罷,博得現場觀眾喝彩。自此之後王建房和他的音樂被更多的人所熟知,王建房也成為陜派流行音樂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當然王建房的走紅並非一夕而就,十年磨一劍是對他音樂經歷的完美詮釋。他的音樂歷程就是改革開放後,陜西流行音樂變化發展的故事。

  “我們‘70後’是非常幸運的一代,跟隨改革開放一同成長,而我更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流行音樂發展的一名參與者和見證者。”王建房説。

  演出中的王建房(圖片由王建房提供)

  1978年後,改革開放的春風吹遍中華大地,中國流行音樂也出現了新的發展氣象,新式潮流的音樂文化涌向中國,很多年輕人願意去用自己的方式演繹這種音樂形式,王建房也不例外。

  那時候,每年的春節聯歡晚會是中國流行音樂的指向標,引領當時中國流行音樂的浪潮和發展方向。春晚舞臺上,歌手的音樂和表演給王建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王建房也因此選擇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就是如春節聯歡晚會上那些歌手一樣,將自己的歌唱給全國觀眾聽。”

  人生目標一旦確定,就會努力向目標慢慢靠近。1987年讀完中學的王建房選擇進入藝術學校學習流行音樂,從此踏上了追尋音樂夢想的征程。

  王建房和他的歌迷 (圖片由王建房提供)

  “青年時的想法很簡單,以為唱歌就只是唱歌,沒有太大的困難,但當自己走進音樂世界才發現一切截然不同。在我的音樂生涯中有快樂、有痛苦,有收穫、也有失去,這些經歷使我明白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認真對待。這是對自己的一種磨練。”王建房説,這也是他對年輕音樂人的一點小建議,希望年輕人慎重對待自己的人生選擇,一旦作出決定,就應認真對待。

  在王建房開始走向音樂舞臺時,中國的樂壇颳起了一場“西北風”。“西北風”音樂是指吸收了一定的民間音樂的營養,形成直抒胸臆,情感真摯,易於上口的音樂表現形式,代表歌曲有《信天遊》《黃土高坡》等。

  在此氛圍下,國內音樂人大多都會選擇”走穴“的方式,去追尋自己心中的音樂夢想。“那個年代,歌手’走穴‘表演很常見,一般是20個-30個人形成一個團體,開始在全國各地演出,如同吉普賽人一樣到處流浪,不同的是我們有音樂相伴,並將音樂傳遞給更多喜歡它的人們。”王建房説。

  中國流行音樂經歷了一場搖滾音樂的洗禮,以崔健為代表的中國搖滾新生力量,用音樂、用歌聲表達著那個時期人們面對社會日新月異的變化,以及文化思想上交流碰撞所進行的思考,用音樂激發起人們對於構建新世界的堅定信念。

  這些音樂形式深深地觸動了王建房,使他也開始審視自己6年的“走穴”生涯,從而對自己的音樂道路有了一個全新的規劃。從那時起王建房的夢想由成為一名歌手轉向了成為一名真正的音樂人,用音樂唱出自己所見所經歷的故事。

  搖滾與秦腔相結合 王建房的音樂更陜西

  “我生長在陜西,自小就聽秦腔,對於秦腔的各种經典劇目也是耳熟於心。1995年之後我就在想,為什麼不試著將秦腔與搖滾結合起來,而且用陜西方言來表達自己所想的東西呢。”王建房説。

  説做就做,王建房開始嘗試將秦腔與搖滾結合起來,創造屬於自己的音樂呈現方式。王建房很快發現自己的文化知識儲備還不足以支撐其進行更好的歌曲創作。為此,他沉下心來,靜心學習,補充自己的專業知識,提高自己的文學修養。

  經過不斷地充實提高,王建房創作出《大老碗》《恓惶》等用陜西方言來表現陜西人生活的歌曲。歌曲推出後贏得了眾多人的喜歡,很多歌迷認為王建房的歌曲表現了一個真實的陜西。

  對於搖滾與秦腔結合起來的音樂表現形式,王建房感慨地説:“流行音樂是當下全世界年輕人喜歡的一種音樂形式,而陜西的秦腔是一種傳統的音樂劇種,在當下都市生活飛速發展的環境下,人們可能不會靜下心去聽秦腔,但是作為陜西人來説,我從小是聽著秦腔長大,作為一個音樂人,我可以把流行音樂和秦腔融合在一起,讓更多喜歡流行音樂的年輕人知道在陜西人的血液當中埋藏著深厚的秦腔因子。”

  手持大喇叭演唱的王建房 (圖片由王建房提供)

  在創作中,王建房有時候也會陷入迷茫和困頓。這時候他喜歡一個人行走,看看身邊的人和事,感受不同人的生活。王建房的很多歌曲是圍繞普通大眾所創作的,以老百姓真誠的情感故事為元素來寫一些歌曲。比如《長安夜》的創作就是他在一個月明的夜晚,一個人遊走在西安的大街上時,心中思考著人們面對千年之前的古長安會有怎樣的夜景感慨,並以此為靈感而創作出這首極具地域特色的歌曲,一經演唱,廣為流傳。

  30年的音樂生涯,王建房見證了、參與了陜西流行音樂的發展,多年的磨礪,也使王建房成為了陜派搖滾音樂的代表人物之一。對於陜西搖滾音樂未來的發展,王建房認為陜西有深厚的搖滾文化基因。黃土的深厚,使這方土地能夠承受搖滾樂的“喧鬧”,而陜西深厚的文化底蘊又將搖滾樂的“喧鬧”予以潤滑,變得更為和氣親近人群。

  “回首審視這些年我所經歷的事情,有時候覺得如夢一般,但這都是真實發生的事情。如我一般的‘70後’們見證著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在經濟、文化等方面的飛速變化。這些變化有融合,有碰撞,有傳承,更有創新創造,音樂方面更是如此。未來我將繼續努力,用音樂記錄陜西大地上的故事,將這些故事唱給更多的人聽。”王建房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