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省人民醫院腫瘤外科:一棵“許願樹” 寫滿醫患攜手抗擊腫瘤的信心

2018-08-04 17:32: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葛寧遠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宋佳):近日,一篇名為《放棄很難,但堅持一定很酷》的微信文章在陜西腫瘤科醫生之間傳播開來,文章由陜西省人民醫院腫瘤外科實習護士劉穎傑的兩篇日記和住院醫生祝旭龍的感想組成,此篇文章向人們敘述了一個真實的腫瘤外科。

  近日,國際在線陜西頻道走進陜西省人民醫院,深入探訪這篇文字背後的腫瘤外科。

陜西省人民醫院腫瘤外科主任李建輝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精細化治療栽種生命之樹 人文關懷傳遞溫暖和信心

  每天早上8點是腫瘤外科一天的晨會時間,全科醫護人員聚集在辦公室,以極快的語速彙報完工作後,主任醫師帶領醫生們到病房診察患者病情,耐心細緻了解後回到辦公室討論治療方案。

陜西省人民醫院腫瘤外科的醫生們正在查房

  針對一位闌尾粘液腺癌的患者是否需要立刻手術,大家出現了不同的意見。陜西省人民醫院腫瘤外科主任李建輝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這樣的情況經常出現。面對一些疑難腫瘤病症,就是需要大家各抒己見,最終確立一個最佳的治療方案。”

陜西省人民醫院腫瘤外科醫生討論患者病情(攝影 宋佳)

  在李建輝看來,腫瘤科的特殊之處在於對從業醫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為腫瘤可能出現在人體的各個器官,而且需要同時掌握內科和外科的知識。針對這樣的情況,李建輝提出了“精準微創診治腫瘤”的理念,他認為腫瘤科醫生在掌握全面知識的同時,應該“術業有專攻”。為此,陜西省人民醫院腫瘤外科劃分了三個亞病區:乳腺、甲狀腺病區,食管、肺腫瘤病區,胃腸肝膽胰腫瘤病區,為不同的患者提供更加專業精細的治療。

  2013年,李建輝牽頭成立陜西省抗癌協會腫瘤精準診療專業委員會,提倡“精準微創”的腫瘤治療方法,把精準細化的理念貫徹到診治的每一個步驟裏,傳播至整個陜西地區的腫瘤治療領域,促進腫瘤醫生不斷規範診療行為。

  “大多數人想像中的腫瘤科總是帶著一些‘陰暗’的感覺,但是我希望腫瘤科室能帶給大家一種樂觀的情緒,所以除了‘精準微創診治腫瘤’之外,‘專業人文醫治病患’也是我們努力的方向。”李建輝説道。

走廊墻壁上許願樹裏的貼紙

  走進陜西省人民醫院腫瘤外科的樓道,最引人矚目的就是一個大大的“許願樹”——彩色的紙剪成大樹的形狀貼在墻上,上面寫滿了病人以及病人家屬的心願,有人希望自己和家人都能健康快樂,也有人感謝耐心細緻的醫護人員。

  這種人文關懷滲透在腫瘤外科全體醫護人員的一言一行之中,每一個笑容、每一句問候,對於那些正在與腫瘤病痛做著鬥爭的病人來説都是莫大的力量和安慰。

  實習護士劉穎傑來到腫瘤外科還不到半個月,20歲的姑娘面對遭受病痛的病人、半夜12點在樓道啃饅頭的家屬,曾寫出“眾生皆苦”的句子,也曾在電話裏向家人哭訴。但是她明白,不能將這些負面的情緒帶給病人,在病人面前,她永遠是那個忽閃著大眼睛、滿面笑容的小護士。“每次走進病區,我會立馬感受到自己身上的責任,所以我必須消化掉自己的情緒,帶給病人最好的服務。”劉穎傑説道。

  李建輝説:“因為治療的副作用,病人會出現各種嘔吐、腿軟、失眠等各種不適,我們醫生會想盡辦法幫助病人化解這種痛苦。查房的時候,也會在語言上對病人表示關懷。這些人文關懷,第一能讓病人感到溫暖,第二也能增強病人治療的信心。”

  腫瘤技術的每一次進步 都帶給醫患雙方無限希望

  8月1日上午10點半左右,李建輝有一台甲狀腺癌手術,因為這臺手術是確定為惡性腫瘤後的二次手術,需要擴大切除腫瘤的範圍,所以難度和風險都比較大,手術將近下午3點才完成。

  所幸的是手術非常成功,經過術後的系列治療,這位患者基本可以實現痊癒。“通過我們的努力可以讓患者得到一個更好的結果,這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從手術室出來的李建輝這樣説道。

陜西省人民醫院腫瘤外科主任李建輝(左)在準備手術

甲狀腺腫癌患者正在進行手術

  然而,對於一個從業20多年的腫瘤醫生來説,這樣的成就感並不是從一開始就有的。李建輝回憶起2000年之前的情景:“那個年代,腫瘤病的治愈率確實比較低,因為治療技術還不夠成熟,患者經濟狀況也不好,許多惡性腫瘤患者生存時間非常短,當時我們的感受更多的是無奈。”

  2000年之後,中國醫療制度飛速發展。2002年,國家建立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2017年,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醫保合併,城市、農村參保人員不再一分為二,公平享有同一醫保制度。

  同時,腫瘤疾病的診療技術也在不斷進步,給了醫生們很大自信的同時,患者也不再那麼“聞癌色變”。李建輝回想起自己剛剛進入行業時,和一位乳腺癌患者進行術前談話,當對方聽到可能要切除整個乳房時,臉色大變,扭頭就要離開。“以當時的醫療水準,乳腺癌手術對女性帶來的影響常常讓人難以承受。”李建輝説道。

  現如今,醫療技術的進步給乳腺癌的醫治帶來了很大的改變。李建輝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通過植入假體,患者在切除乳房後能夠實現再造,從而維持外形。李建輝説:“現在病房裏有好多20來歲的姑娘確診是乳腺癌,需要切除,但是因為可以實現重建,她們很容易接受切除手術。”

  隨著腫瘤早診早治率的提高,治療手段也更加先進、多樣化,陜西省人民醫院腫瘤外科的許多患者能夠通過治療得到基本治愈,或者有效延長生命,這給腫瘤科醫生帶來了極大的成就感。“通過我們的努力,讓病人的生活品質提高,生命得到最大程度的延長,這對醫生來講,就是最值得高興的事情。”李建輝説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