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陜西規上工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31%

2018-08-07 20:55: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吳宇婷):8月7日,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從陜西省統計局發佈的信息獲悉,2018年上半年,陜西省工業結構繼續優化,呈現出運行平穩、穩中有優的特點。

  主營業務收入穩步增長

  2018年上半年,陜西省規模以上工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0607.0億元,同比增長15.1%,增速位居全國第5位。

  在陜西省工業40個大類行業中,39個行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增長,29個行業增速達到兩位數以上。其中9個行業主營業務收入超過500億,佔全部規上工業主營業務收入的63.5%。

  2018年上半年,能源行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3517.5億元,同比增長15.6%,比一季度回落0.6個百分點,比1月-5月提高2.5個百分點。非能源行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7089.5億元,同比增長14.9%,比一季度提高0.5個百分點,與1月-5月增速持平。

  企業效益明顯改善

  上半年,陜西省規模以上工業盈虧相抵後實現利潤總額1164.9億元,同比增長31%,增速位居全國第8位。

  在陜西省40個大類行業中,26個行業實現利潤同比增長,13個行業增速達到20%以上,11個行業利潤同比下降。

  價格波動影響較大,能源行業盈利回落。2018年上半年,陜西能源工業實現利潤總額657.8億元,同比增長35.9%,拉動全省利潤總額增長19.5個百分點。

  非能源工業盈利加快。2018年上半年,非能源工業實現利潤總額507.1億元,同比增長25.2%,拉動陜西省利潤總額增長11.5個百分點。

  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為10.98%,同比提高1.33個百分點,盈利能力明顯增強。

  稅金總額增速回落

  2018年上半年,陜西省規模以上工業實現稅金總額增長9.5%,比一季度提高1.3個百分點,比1月-5月回落1個百分點。

  增速回落較大的行業有: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增長2%,分別比一季度和1-5月回落7.3和4.9個百分點;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增長12.8%,比一季度提高15個百分點,比1-5月回落6.3個百分點;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增長69.9%,比一季度提高8.3個百分點,比1-5月回落20.6個百分點;醫藥製造業下降7.7%,分別比一季度和1-5月回落17.3和1.7個百分點;電力、熱力生産和供應業下降14.9%,分別比一季度和1-5月回落29.7和2個百分點。

  企業虧損面收窄、虧損額下降

  2018年上半年,陜西省規模以上工業虧損企業1125戶,同比下降0.7%,分別比一季度和1月-5月減少273和32戶。虧損面18.1%,分別比一季度和1月-5月收窄4.5和0.6個百分點。虧損企業虧損額98.5億元,同比下降6.3%,虧損額比去年同期減少6.6億元,重點行業和大型企業虧損情況較為嚴峻。

  從主要行業看,煤炭開採和洗選業虧損9.6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8億元;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虧損29.9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6.6億元;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虧損額4.6億元,較去年同期減虧9.3億元;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虧損10.3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3億元;電力、熱力生産和供應業虧損10.7億元,較去年同期減虧7.1億元。以上五個行業虧損額合計65.1億元,佔全部規上工業虧損額的66.1%。

  單位成本下降,供給側改革成效明顯

  2018年上半年,陜西省規模以上工業成本費用合計9139億元,同比增長13.4%,分別比一季度和1月-5月增加0.2和0.8個百分點。其中:主營業務成本8273.2億元,同比增長13.9%,比一季度下降0.1個百分點,比1月-5月增加0.9個百分點。銷售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合計865.8億元,同比增長8.4%,比一季度增加2.2個百分點,比1月-5月下降0.5個百分點。

  工業産品價格漲幅增加。上半年,陜西省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6.8%,漲幅分別比一季度和1月-5月份增加2.6和1.8個百分點;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同比上漲5.1%,漲幅分別比一季度和1月-5月份增加2.5和0.8個百分點。

  2018年上半年,陜西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為78元,比去年同期減少0.83元;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費用為8.16元,比去年同期減少0.51元,成本繼續下降。工業企業成本費用利潤率12.7%,比去年同期增長1.7個百分點,與1月-5月持平。

 産成品存貨增長加快

  2018年上半年,陜西省規上工業存貨2143.1億元,同比增長9.3%,比一季度下降1.2個百分點,比1月-5月增加0.2個百分點;産成品865.7億元,增長7.2%,比一季度下降2.4個百分點,比1月-5月增加2.3個百分點,産成品增速低於存貨增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