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謝氏耕讀立家修身養德廉潔為官

2018-08-15 09:23:03|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位於安康市漢濱區流水鎮的清政亭。

  7月29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播出專題片,報道了安康謝氏家訓家規。在優秀家訓家規的熏陶下,安康謝氏人才輩出,為官者多以清正廉潔得到百姓稱頌。

  安康,因漢江貫穿秦巴谷地的特殊地理環境,在明末清初成為以湖廣、閩粵為主體的全國性大移民聚居地,形成了多元移民文化。

  就在那次移民大潮中,“寶樹堂”謝氏的一支從福建遷徙到安康。之後,家族嚴格遵循祖上“在國則彪炳汗青,在家則照耀譜乘”的家規家訓,傾心培養行天下大道之人。

  耕讀立家德業並舉

  1751年7月,為尋求久居安穩的生活,年僅7歲的謝元敬跟隨祖父、母親、兄長,從福建省武平縣上坪村投奔早一年來到安康的父親。起初,全家幾次遷居,靠給人務工和種地為生。漢江邊的流水店,是安康謝氏最後立業落腳的地方,即今天的安康市漢濱區流水鎮。

  安康民俗文化專家羅先余説:“謝氏來到安康的時候,也是安康移民文化基本形成的時期。安康當地有豐富的木材、藥材等,通過漢江黃金水道,源源不斷輸送到武漢、上海。這些給安康謝家發展帶來了機遇。”

  謝元敬長大後,和同宗族人一起團結互助,勤儉持家,既勤於耕作,又刻苦讀書學習。他修建了安康“寶樹堂”謝氏宗祠、修撰族譜、制定族規、創辦私塾,傾其一生心血,呵護族親及鄉鄰。

  謝元敬將5個兒子、2個侄兒培養成才,其子、侄、孫先後出了謝玉珩、謝裕楷、謝馨3位進士,還有10位舉人,共有3位知府、9位縣令。

  因為族人為官的多,謝元敬深知一人為官、全家共擔之理。所以,他經常提醒為官的晚輩們要清廉節儉、一心為民。其中的精闢訓誡,成為安康謝氏的寶貴家訓。

  修身養德惠及鄉鄰

  安康“寶樹堂”謝氏祖上源流,與東晉名相謝安同出一脈,“寶樹堂”就是出自“芝蘭玉樹”的成語典故。據《世説新語》記載,謝安的侄子謝玄把子弟比作“芝蘭玉樹”,用作對優秀子弟的美稱。王勃《滕王閣序》裏的“謝家之寶樹”,就是對謝氏子弟的讚譽。

  安康學院文學與傳媒學院院長戴承元教授説:“謝家是一個家風嚴整、很有規範的家族。正是在嚴格家風家教影響下,人才輩出,成為陜南望族。”

  安康謝氏第一次修譜就制定了《族規八條》,其中第一條“重本源”,要求族人慎終追遠,不忘祖先;第二條“敦孝弟”,指出百行孝為先、萬善德為本,“人生百行莫大於孝,孝道虧則大本失”;第三條“謹蒙訓”,告訴子孫要重視啟蒙教育。此外,家訓還特別強調要“勵廉恥”,做正人君子。

  安康謝氏族人在長輩言傳身教和家風家訓熏陶下,修身立德、胸懷天下,把家國情懷融入興家立業中。

  清嘉慶五年,有土匪入侵,謝元敬組織了一些船隻,把鄉親們渡過漢江,使他們免於匪患之災。

  在公益事業上,謝氏一族慷慨解囊,善行惠及鄉鄰。清嘉慶七年,為方便鄉鄰渡江,謝氏族人主動出資買下義田來支付船工費用。

  在營商中,安康謝氏把以義生利作為基本準則,不但公平交易,更充滿著濟危扶困的道德情懷。清嘉慶十八年,遇到饑荒,謝氏族人不僅捐款,謝元敬還在開倉賣糧時告訴家裏人:“升斗之間,寧虧己,不可損人。”當地至今還流傳著安康謝氏在經營中“小鬥進大鬥出”的故事。

  廉潔為官真心愛民

  安康謝氏家風還有一個突出特點,就是廉潔齊家。《安康謝氏族規》第七條“勵廉恥”中強調,族中無論富人窮人都要注重人品修養,凡貪榮慕利、妄求非分者,都是不知廉恥、玷辱祖宗之人。

  四子謝玉珩先後在四川新寧、昭化等縣任知縣。上任時,謝元敬當面告訴謝玉珩:“凡為官者,榮親易,不辱親難。此去當為蜀民造福,不義之財分文不取,倘旅費不足,著人歸取,餘力尚能勉湊也。”第二年,謝玉珩任新寧知縣時因經費不足,派人回老家取銀二百兩,生活拮據而不累及百姓。

  清道光二年初,侄兒謝玉璉赴任甘肅西河縣訓導,謝元敬告誡他:“此去須愛惜士民,培養人才,方不愧校官之任。”這年三月,四子謝玉珩調任昭化縣,謝元敬寫信告訴他:“做好官是讀書人分內事,此後更當矢慎矢勤,以實心行實政,切勿徒博虛譽也。”在昭化,謝玉珩因清正廉潔得民心,當地百姓為他建了“德政坊”,並贈送“為民父母,除暴安良”匾額。

  謝氏第八代孫謝馨,欽點翰林院庶吉士,在多地擔任過知縣。他經常深入村寨了解民情。

  陜西省委黨校原副校長鄭志飚教授説:“安康謝氏家族的家教家風中,有許多關於要求子孫廉潔為官的內容,他們非常重視這方面的教育。歷史上,安康謝氏出仕為官者多清白吏,和這個是分不開的。”

  清道光五年,謝元敬彌留之際,最放心不下的仍然是為官的晚輩。他專門派人到四川綿竹縣衙向兒子謝玉珩傳授口訓:“余二老均康健,不必操心,但能實心愛民,勉做清官,余二老願慰矣。”

  1998年,為緬懷以廉政著稱的“青天”謝玉珩,流水鎮政府在他的故地小島上建亭一座,取名清政亭。

  漢濱區流水鎮黨委書記陳鋼説:“我們流水鎮就在瀛湖岸邊,黨政機關與清政亭隔水相望。謝玉珩清正愛民的故事,在這裡廣為流傳。這些都警醒我們,要廉潔從政、執政為民。家風族風影響社風民風。今天,世代傳承下來的安康謝氏以德治家、以儉持家、以廉保家的優良家風,不僅時刻激勵著謝氏後裔,也讓更多的幹部群眾銘記在心、受益於行。”(記者 張斌峰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