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後”大學生聆聽愛國奮鬥和師德典範故事,他們表示—— 將以實際行動傳承西遷精神

2018-09-06 16:22:28|來源:西安晚報|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西安理工大學師生聆聽師德典範牛爭鳴教授事跡報告會

  眼下正是各高校迎新季。近日陜西各所高校以不同形式歡迎大一新生。聆聽愛國奮鬥和師德典範故事,新生們紛紛表示,會好好學習來回報老師的拳拳之心,以實際行動傳承西遷精神。

  師生們一起聆聽

  師德典範故事

  9月6日下午,“赤子心·孺子牛”牛爭鳴先進事蹟報告會在西安理工大學圖書館報告廳舉行,5名事跡報告團成員從不同角度、不同側面講述了牛爭鳴教授為黨的教育事業拼搏奉獻、矢志育人的典型事跡。現場很多師生熱淚盈眶。

  牛爭鳴是西安理工大學水利水電學院博士生導師、二級教授、我國著名水利工程專家。他從二十歲起就紮根西安理工大學,情係水利,堅守了四十餘年。今年3月20日,牛爭鳴在為本科生上完課後突發心臟病不幸離世。

  西安理工大學水利水電學院水利學所副所長王雯飽含深情地回顧了牛爭鳴教授的教學和學術之路。牛爭鳴在旋流消能研究上傾注畢生心血,他的研究成果廣泛應用於亞碧羅等全國四十余個大中型水電項目。

  西安理工大學水利水電學院青年教師李奇龍回憶説:“牛老師一件幾十元的短袖穿到褪色,後背破了,自己拿針線縫了縫接著穿;一雙鞋穿五六年脫了膠,用萬能膠黏了黏繼續穿;一部舊手機螢幕碎了,裹著一圈又一圈的膠帶繼續用。”但牛老師得知學生南軍虎碩士畢業後,因家庭困難打算放棄讀博時,卻斬釘截鐵地説:“學費不夠,我來解決!”

  報告會後,師生們紛紛表示深受觸動,更能體會牛爭鳴教授的崇高可敬。“牛教授的事跡是我們踏入大學校園第一次直觀地了解大學精神,聆聽師德典範故事很有感觸,將好好學習回報老師的拳拳之心。”一名大一新生表示。        

  “00後”聆聽愛國奮鬥故事

  傳承西遷精神

  9月1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學2018級本科生開學典禮暨軍訓總結表彰大會舉行。4738名2018級本科新生中,“00後”已成為主流,正式開啟屬於自己的大學時光。

  在開學典禮的第一堂課上,新生們一起聆聽師長的教誨和學長的經驗,五位同學深情講述“西安交通大學愛國奮鬥系列故事”,講述了西遷先輩的無私奉獻:電機之父鐘兆琳先生的奮鬥人生,孟慶集教授篤實厚重的學術積澱,陶文銓院士和學生何雅玲院士的接續拼搏,感染了每一位新生。

  “西安交大歷來重視在新生中開展以愛國、奮鬥為主題的教育。今年以小故事為載體,給交大新生們上了一堂關於愛國、奮鬥的大課,使得愛國、奮鬥融入新生對於交大的認知當中,融入新生未來的學習規劃之中。”交大一位教師表示。

  來自啟德書院護理81班的土家族姑娘雷詩雨説,“我感受到了百年老校深厚的文化底蘊,聆聽了有關西遷精神的故事後,進一步增強了自己對交大的歸屬感,希望可以成為像他們一樣優秀的人”。 文/圖 記者 任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