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堅路上黨支部】“精準”黨建,如何助推寧陜這座小山村“精準扶貧”

2018-09-07 11:33:59|來源:陜西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脫貧攻堅工作目前已經進入下半場,“抓黨建促脫貧”的路子也越走越開闊。對於秦嶺深處的寧陜縣海棠園村來説,近幾年來變化可謂翻天覆地,種生態水稻、養中華土蜂、搞美麗鄉村,村民的日子日漸紅火,然而這些扶貧成效的背後都離不開一個核心——村支部的黨建工作。

  基層黨建如何助推精準扶貧?海棠園村結合“貧困山區農村基層黨建”的實際,探索出“黨支部+x+貧困戶”“三基四聯”“黨員分類管理”等有效途徑,把村支部建設成為脫貧攻堅的堅強堡壘。

  支部變身“紅色引擎”

  海棠園村有一個美麗的名字,卻是秦巴山區的一個典型貧困村。山大溝深交通不便,土地稀少耕地不足,295戶村民中有148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産業基礎很薄弱。如何破解産業發展這一脫貧攻堅的靶心問題,海棠園探索總結出“黨支部+X+貧困戶”的黨建引領産業發展路子。

  支部建設是基本點。黨支部和黨員是帶頭發展産業的關鍵。海棠園村通過支部換屆選舉,把有致富帶頭能力的能人選進支委會;通過教育培訓把支委會成員培養成有致富帶頭能力的能人;鼓勵黨員領辦合作社切實推動黨組織和黨員在産業發展中起引領示範作用。通過建強黨支部為貧困山區産業發展提供組織人才基礎。

  市場主體是關鍵點。貧困戶增加收入關鍵要靠市場主體激活相關産業,海棠園村黨支部通過黨員領辦合作社或者黨支部引進市場經營主體的方式有效推動産業發展,目前已經形成“三個農産品專業合作社、兩個外來市場經營主體、一家村級集體經濟公司”的産業發展格局,有效推動生態水稻、中蜂養殖、核桃板栗、林麝養殖等産業發展。

  貧困群眾是落腳點。黨員帶頭發展産業,歸根到底要帶動貧困群眾增加收入,海棠園村在推動産業發展的同時注重完善帶貧益貧機制,貧困戶在這種模式下至少有四種收益途徑:出售農産品得價金;就近務工得薪金;土地流轉得租金;股份分紅得股金。“黨支部+X+貧困戶”使得支部真正成為産業發展和群眾增收的“紅色引擎”。

  這種思路之下,海棠園村黨支部3名委員每人領辦一個合作社,每個合作社成立一個黨小組,在村級集體經濟組織中單列一章明確村集體經濟組織在黨支部領導下開展工作,切實發揮黨員在産業發展中的引領作用。支部委員劉大華帶頭經營的養殖專業合作社為引領,在黨員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能人開始主動返鄉創業。

  黨建撬動社會資源

  在社會大扶貧格局下,目前社會各界均加入到脫貧攻堅行列中,“通過探索‘三基四聯’黨建扶貧模式,支部挺在前面與幫扶單位‘交朋友’,變被動接受幫扶為主動協調對接,積極發揮整合統籌作用,從而撬動社會資源,凝聚幫扶合力,助力脫貧攻堅。”海棠園村第一書記于曉磊介紹道。

  “三基四聯”是機關、非公企業、農村三類基層黨組織均與海棠園村黨支部建立支部聯建機制,廣泛開展以“組織聯建、活動聯誼、發展聯姻、實事聯辦”為主要內容的聯建幫扶活動。

  三類基層黨組織的特長優勢不同,幫扶的側重也不相同。如果所有黨支部幫扶都是給錢給物,容易養成內生動力不足的問題,形成“壘大戶”的結果。海棠園村黨支部結合各類黨支部的特點,主動銜接、積極協調,使三類基層黨組織發揮特長、有效幫扶。

  幫扶海棠園的機關黨支部有中央辦公廳兩個黨支部和寧陜縣發改局黨支部,主要發揮政治優勢突出駐村幫扶,兩個機關有四名幹部長期駐村開展工作,在政策把握和為民服務上紮實幫扶;企業非公黨支部有科為集團黨支部、海榮集團黨支部、碧桂園寧陜項目部特設型黨支部等,主要發揮市場優勢突出項目和資金幫扶,科為集團為海棠園發展壯大集體經濟捐贈30萬,海榮集團包幫銷售海棠園生態大米,碧桂園集團為海棠園黨群活動中心捐贈價值5萬元的辦公傢具並採購海棠園農副産品;農村黨支部有江蘇省金壇區黃金村黨支部,主要發揮産業優勢突出産業幫扶,在海棠園試種品質更優、價格更好的黃金米,並提供全程技術支持。

  脫貧攻堅小村莊,社會扶貧大格局。“三基四聯”體現的是黨政機關扶貧、企業扶貧和東西協作扶貧的大扶貧格局,通過村支部主動“交朋友、搭平臺、立項目”,整合凝聚社會幫扶力量,充分發揮出社會扶貧助力脫貧攻堅的作用。

  黨風帶動村風民風

  脫貧攻堅後期,幹部作風和民風的重要性愈發凸顯,幹部作風不實,脫貧攻堅無法啃下硬骨頭,民風不淳,容易引發一系列矛盾。為避免這些問題發生,海棠園村以脫貧攻堅作風建設為抓手,積極開展以“提升幹部作風,正黨風樹村風淳民風”為主要內容的“1+3”風氣提升工程,打造帶不走的工作隊,塑造留得住的好作風。

  黨風建設無疑在“三風”建設中走在最前面。海棠園村結合實際對全村56名黨員實行分類管理,鼓勵老年黨員發揮在本村輿論場中的積極作用,青年黨員積極帶頭幹事創業發展産業,流動黨員帶頭搞好務工組織,各類黨員結合自身情況發揮長處,在整個支部形成各顯其能、各盡其職的良好氛圍,樹立良好黨風。

  在“黨風正”的帶動示範下,通過“四議兩公開”和新民風建設等措施,逐漸形成“村風好”“民風淳”。

  為配合“1+3”風氣提升工程,海棠園村積極向扶貧扶志發力,設立“黨建扶貧愛心超市”,對促進“三風”提升的人發放愛心券,進行適當鼓勵。“村愛心超市積分評分標準包括黨的建設、新民風建設和基層治理3大方面,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衛生評比、勤勞致富、樂於助人、‘十星級文明戶’評選、道德評議會評選的先進、熱心參加本村志願活動、積極協助調節矛盾糾紛等9個小項,旗幟鮮明地獎勵在黨風、村風、民風建設中表現優秀的村民。”海棠園村黨支部書記陳明奎説道。(陜西網記者 袁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