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託管班調查:一個小區30多家託管班 電梯一次塞進20個娃

2018-09-07 09:31:21|來源:西部網|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穎園大廈一樓電梯口,中午放學時間孩子蜂擁上電梯,居民必須“錯峰”上下樓。

  穎園大廈18樓的陽光託管班內,孩子午休的場所十分擁擠。

  每天小學放學後的2小時,是西安穎園大廈十多家託管班最忙碌的時候,孩子上上下下擠爆電梯,吃飯聲、交談聲、嬉鬧聲響徹樓道。同時,這也是小區居民最煩惱的時候。業主趙女士抱怨,“孩子放學時正是下班高峰,電梯擠的別想坐,居住環境極差。”

  民生熱線:西影路小學附近穎園大廈一棟樓裏有十幾家託管班

  一次擠進20幾個娃 電梯頻發報警聲

  近日,西部網民生熱線欄目接到趙女士的投訴,稱西影路小學附近的穎園大廈一棟樓裏有十幾家託管班。“一部電梯坐十幾個小孩,有時候二十幾個,電梯門口還站著一大堆小孩,中午等電梯沒有二十分鐘擠不上去,樓棟門都被卸了。”

  西部網、陜西頭條記者了解到,穎園大廈是穎園小區的新蓋高層樓房,其中有十幾家託管班。物業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除了這棟高層,在老小區內還有二十幾家託管班,保守估計總數超過三十五家。

  9月4日上午11點半,記者來到穎園大廈,此時小區內靜悄悄,時而有人出入。11點50分左右,一陣孩子的笑聲劃破寧靜。從11點50分直到12點20分,半個小時時間內,一批批小學生涌入小區,兩梯四戶的樓道裏站滿了孩子。

  一部分孩子被託管在穎園大廈18樓的陽光託管班,另一部分是在9樓。

  記者坐電梯上行,電梯中途停了兩次,分別上來五六個孩子。聽該託管班老師説,他們原本是要下一樓的,但是必須先坐上行電梯,“一會電梯再下來的時候,絕對進不去了”。記者觀察到,電梯最多時擠進了20多個娃,在此期間,電梯多次發出“滴滴”警報聲。

  一間臥室6張架子床 娃像住在“鴿子籠”

  穎園大廈18樓的陽光託管班,是一間普通的三室兩廳民房。三個臥室被改造成“休息室”,大臥室放6個架子床,小臥室放4個,只留出一條窄窄的通道,一個大人勉強能夠通行。從門外看去,塞滿了架子床的臥室,更像是一個個“鴿子籠”,消防隱患令人憂心。

  客廳幾張長條桌拼湊在一起,這就是孩子們吃飯的地方。長條桌上還放著幾盆吃剩的葡萄,盆子邊緣已經生銹發黑。整個房子色調偏灰,孩子們鬧騰過後,更顯臟亂。

  託管班的負責人以“老師”自稱。其中一位“老師”告訴記者,中午有28個孩子在此吃飯休息,一個孩子“午托”每月400元,“晚托”每月450元,他們在這裡已經經營了5年。

  17家託管班均有備案 有備案就合法嗎?

  經記者詢問,陽光託管班的“老師”並沒有教師資格證,而是向記者出具了一紙“食品安全承諾書”。

  對此,該“老師”解釋説:“因為‘晚托’要輔導寫作業,我們都是總部培訓過後來上崗。但託管不包含講課,因此不需要教師資格證。”該“老師”還向記者展示了墻上懸挂的“雁塔區校外托餐場所食品安全監督欄”,證明自己簽過食藥監部門的校外托餐場所食品安全責任承諾書,辦理過“健康證”,是正規託管班。

  8月28日,西安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發佈了今年秋季季中小學生校外托餐場所(小飯桌)登記備案名錄。根據備案名錄,地址在穎園小區、穎園大廈內備過案的託管班共有17家,陽光託管班就是其中之一。

  “有備案就算合法經營嗎?那託管班的擾民問題、小區電梯安全、消防安全是否也應該有規範?”趙女士提出疑問。

  提及託管班擾民的問題,穎園小區物業辦主任開始向記者大倒“苦水”。據他介紹,因託管班導致的電梯隱患已經多次令業主不滿,孩子們在小區內成群玩耍也存在安全隱患,託管班擾民已經成為小區居民投訴的熱點問題。“可是物業沒有執法權,沒人聽我們的,我們一説他們就説是有備案的,物業根本沒法管。”

  小區內託管班該如何監管?西部網記者將繼續關注。(記者 淩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