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米天然手工皂:用“活性成分納米化”推動傳統皂化行業

2018-09-20 16:39: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化學與藥學學院副教授、納米天然手工皂項目負責人王林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專訪(攝影 羅赟朋)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柳洪華):“納米天然手工皂項目的初衷就是想為家人提供一款安全、健康的清潔用品,家人的健康從洗手開始。”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化學與藥學學院副教授、納米天然手工皂項目負責人王林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專訪時介紹道。

  9月18日至19日,由陜西省科學技術協會、陜西省教育廳、陜西省科技廳、陜西省西鹹新區灃東新城管委會聯合主辦的2018“灃東杯”陜西省科技工作者創新創業大賽決賽如期進行。經過預賽、復賽的角逐,最終有152個項目進入決賽。納米天然手工皂項目便是其中之一。

  父愛點燃科技創新靈感

  “家裏的小孩調皮好動,需要經常洗手,洗手的時候,就難免會用到清潔用品,而市面上大多數清潔用品中的添加劑較多,對人體健康的傷害較大。我是一個化學工作者,就希望從自身的工作背景出發,去開發一款適合於兒童使用的清潔用品。”王林介紹道。

  據了解,納米天然手工皂是以純天然農作物及秦巴地區特有中藥作為原料,萃取其中的活性成分,並融匯古法制皂工藝和現代納米技術,採用純手工方法製成。用瓜果蔬菜皮及中草藥作為原料也是納米天然手工皂的特點之一。

  “我工作在楊淩,這是一個有深厚農業文化背景的城市,我希望用自己的納米科學知識與之結合,創造出一個具有現代化農業特色的研究成果。很多農産品中含有豐富的活性成分,具有良好的抗菌、抗氧化功能,而且氣味清新宜人,製備成納米活性因子後,可以有效提高其水溶性,將其與手工皂相結合,可以在清潔的同時實現滋養皮膚組織的作用。”王林説。

  在王林團隊的努力下,該項目自2016年開始研究,至今已經成功研發了4大類50餘款成果,包括適合清潔皮膚的花皂、奶皂,富含水果精華的兒童皂,美容護膚功效卓著的面膜皂,以及預防和治療蚊蟲叮咬的驅蚊藥皂等等。王林表示,該項研究在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的支持下一直在穩步向前推進,未來會有更多更好的研發成果投入市場。

  造型各異的納米天然手工皂(攝影 柳洪華)

 用納米技術創新促進“清洗+護膚”融合

  原料的提取物是清潔用品的功能性成分。提取物分為水溶性和非水溶性兩種,其中水溶性提取物,在細胞中進入和排出的時間相同,就會導致提取物還沒有在細胞中釋放活性就已被排出,無法達到有效清洗的作用;而非水溶性提取物則無法進入細胞,更無法發揮活性成分的作用。這是手工皂項目面臨的兩個問題。

  “為了將提取物活性成分作用最大化,我們提出了將活性成分做成了可以融入水的納米級顆粒,這樣活性成分既能進入細胞,又能保證在細胞中釋放活性,能有效的提高天然提取物在人體中停留的時間,然後增加它的活性。”王林説道。

  納米天然手工皂的技術介紹(攝影 柳洪華)

  據了解,納米天然手工皂中含有大量納米級生物源活性因子,在清潔肌膚的同時,可以有效滋養表皮細胞,清除自由基、抑制有害菌、移除重金屬離子,並在肌膚表面形成保護膜,給予肌膚進一步的滋養。“日本、泰國等國家的技術比較發達,各個地方都有代表本地特色的手工皂,但這些地方的手工皂都僅限於以油作為原料,比如用椰子、葡萄籽的油進行皂化,他們的産品價格高是因為品牌價值。而我們的手工皂將中草藥、植物天然提取物加入到手工皂中來提升産品本身的品質價值。讓納米手工皂在清洗的同時,能夠對皮膚的表皮細胞有更好的修復作用。”王林表示。

  王林還説:“納米天然手工皂項目的核心是結合了植物源納米活性因子、生物源高分子水凝膠、人皮膚表面自組裝納米薄膜三項技術。同時,納米天然手工皂項目還將清潔用品和洗護、養護、美容、護膚的概念融合。目前納米天然手工皂産品已為大型會議、沙龍等活動定制紀念品,也已經進入市場化銷售階段。”

  “科技工作者創新創業大賽,為我們科研人員、教師提供了讓科研成果走向市場的機會,也激發了我們科研創新的積極性。作為老師,我希望利用這項研究成果,為學生們提供創業的機會,讓‘科技+楊淩’深度融合。”王林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