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古今 夢回大唐 日本能樂大師坂井音重在西安公演

2018-09-27 17:52: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趙浚喆):9月26日,日本能樂大師坂井音重率團來到陜西西安,在陜西大劇院戲劇廳進行公演。此次公演是2018·回望長安——中日文化交流活動之一,旨在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推進中日友好關係,促進中日文化交流,助力兩國傳統音樂文化的共同發展。

  坂井音重主演的經典劇目《楊貴妃》劇照(攝影 趙浚喆)

  據了解,“能樂”是日本第一個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傳統舞臺藝術(2001年),已有600多年的歷史。能樂大師坂井音重(1939年出生)是日本能樂主要流派“觀世流”的代表藝術家,被日本政府授予“重要無形文化財綜合指定者”及“人間國寶”稱號,擁有日本慶應義塾大學“名譽文學博士”稱號。

  此次坂井音重主演的經典劇目《楊貴妃》,主要講述了唐玄宗痛失愛妃楊貴妃後萬分悲傷,希望重逢。後來,唐玄宗的努力與真誠感動上天,道士去仙界的蓬萊島見到楊貴妃(靈魂),楊貴妃依然像當年一樣美麗動人。道士問楊貴妃在世時與唐玄宗關於愛情的誓言,楊貴妃告訴道士説:“在天願做比翼鳥,在地願做連理枝。”這句名言廣為流傳,並成為人們在七夕之夜表達愛情忠貞的誓言。最後道士帶回了楊貴妃的信物,聊表思念。整場表演坂井音重將楊貴妃的悲涼落寞形象表達的淋漓盡致。

   

  秦腔《楊貴妃》片段“在天願作比翼鳥”選段劇照(攝影 趙浚喆)

  另外,坂井音雅主演的劇目《土蜘蛛》 主要講述了日本平安時代武將源賴光的故事。此外,西安秦腔劇院侯紅琴、王進法分別演出了秦腔《楊貴妃》片段“在天願作比翼鳥”選段和碗碗腔《桃園借水》。

  據了解,此次公演由日本株式會社大富(日本)、白翔會(日本)、西安市委對外宣傳辦公室、西安市文化廣播電視新聞出版局、西安市外事僑務辦公室、共青團西安市委、西安曲江新區管委會主辦,是促進中日友好交流合作的一抹別樣的亮色,將增進中日民間文化溝通,並在兩國民眾心中架起友誼的橋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