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息化促進旅遊業升級改革 新媒體時代還需守住行銷底線

2018-10-11 14:01: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陳嵐):“在信息化發展的時代,用技術手段促進文化旅遊發展,形成整個行業在新時代的供給側改革,勢在必行。”2018年10月9日,世界文化旅遊大會峰會現場,中國文化和旅遊部信息中心副主任信宏業在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現場採訪時對旅遊信息化、旅遊與新媒體平臺傳播應用等問題進行詳細闡釋。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信息中心副主任信宏業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攝影 王丹)

 旅遊業1.0到2.0   引入信息化適應網絡時代需求

  對於本次峰會的舉辦,信宏業表示,2018年中國文化和旅遊全域旅遊年提出“新時代 新旅遊 新獲得”的口號,為旅遊行業樹立了全新發展目標。從本次大會的召開,包括這些年全域旅遊的推進,可以清楚看到旅遊産業正在從1.0版本向2.0版本過渡。不管是旅遊從業人員還是遊客,主動還是被動,都在用一種新眼光,新要求,新體驗,新獲得來衡量整個旅遊産業發展。因此旅遊産業升級改變必須從供給側進行改革。

  對於改革模式如何開展,信宏業認為,旅遊業改革不僅是對體制機制、傳統思路的改革,甚至對管理模式和手段都提出挑戰。在新理念面前,不僅要革新原有的東西,更重要是要引入新觀點與新理念。這也是就是要引入信息化的要求,只有適應網絡時代的需求,才能滿足日益多樣性、個性化的大眾需求。

  “旅遊+大數據” 描繪遊客畫像完成精準行銷

  對於信息化的發展,人們提到最多的就是大數據的使用,旅遊行業與大數據的融合在近幾年不斷拓展深化。但是在信宏業看來,大數據的認知既不能單純覺得技術萬能,但又不僅是一個工具。因為以大數據為代表的新技術,包括人工智能的確在很多方面顛覆著傳統思路,開闊人的眼界,如何更好地利用大數據促進行業發展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信息中心副主任信宏業進行主題演講(供圖 世界文化旅遊大會組委會)

  信宏業以西安旅遊業發展為例,闡釋大數據運用的重要性。他指出作為以歷史文化為底蘊的世界文明古都,西安要借助在國際旅遊市場上的影響力在打造國際旅遊樞紐的重要節點來形成新的增長點,進而帶動周邊城市以及國內的整體入境遊。從這樣的發展角度看,用什麼樣的內容、吸引物、文化以及整體的資源來應對國際遊客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需求,甚至於來應對中國14億人口的需求就顯得尤為重要。這些需求如果還用傳統的理念是很難達到的,因為面對現在的服務業高標準高需求以及國際化的文化訴求,不介入互聯網以及大數據對遊客的需求做深入的畫像,深入的追蹤,以此來改進旅遊業現有的服務和管理,對於行業發展將會是一種阻力。

  旅遊行銷 求新出奇也要守住底線

  旅遊産業升級引入信息化的同時也為旅遊行銷打造諸多新手段和新平臺。對於旅遊行銷來説,通過方方面面的渠道,把資源推介給主要客源地以及潛在遊客群,是旅遊行銷最根本的內容。但是信宏業也指出在做旅遊行銷的時候,求新出奇的同時也要守正,守正就是要掌握一個度。

  一個好的旅遊策劃、廣告策劃,對於行銷起到的作用非常大。不管用抖音、快手還是用其他年輕人、網民能夠接受的方式去行銷都是好事情。但是對於像西安這種歷史文化名城,所有的行銷既要引領文化發展,發揮正能量的引導,又要避免過於媚俗,必須緊緊守住文化底線。

  立足生態融合文旅 觸摸行業發展核心動因

  對於世界文化旅遊大會在西安浐灞生態區的召開以及永久會址落地。信宏業認為西安浐灞生態區將旅遊、生態、文化三方要素相融合,既體現在區域內三者相互融合的和諧關係,又很好詮釋了生態是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文化是旅遊靈魂,旅遊是文化載體的本質,觸摸到了旅遊産業發展的核心動因。

  

  西安浐灞生態區一景(供圖 西安浐灞生態區管委會)

  

  世界文化旅遊大會永久會址落地西安浐灞生態區(供圖 世界文化旅遊大會組委會)

  在未來文化旅遊發展道路上與生態的相互融合發展方面,信宏業表示不管是自然風光還是歷史文化,在旅遊業發展過程中都遇到過生態與文化相抵觸的事情。在世界文化旅遊大會峰會現場,多位嘉賓和業內人士把生態和文化、旅遊的三位統一與融合再次提出,為旅遊産業發展塑造了一條可持續發展道路。或許在旅遊資源保護髮展和可持續之間還會遇到許多想像不到的問題,甚至會出現長期發展和短期利益的矛盾。但是只要立足於文化,立足於生態,立足遺産,確保旅遊産業可持續發展,就能很好地解決這些問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