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字頭”試驗區獲批 大西安建設再提速

2018-10-11 09:09:10|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為持續推進對外開放、促進外貿轉型升級,國務院近日決定新設一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並公佈了22個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的城市名單。西安位列其中。

  跨境貿易新趨勢“一帶一路”新亮點

  近年來,我國電子商務發展迅速。中國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電子商務市場。2017年我國電子商務交易額佔全球電子商務總交易額的40%以上。

  跨境電商是“互聯網+”背景下全球貿易發展的一個新業態,被認為是跨境貿易的發展趨勢。2015年3月,我國在杭州設立首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2016年1月,國務院又批復在天津、上海、重慶、合肥、鄭州、廣州等12個城市新設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

  國家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旨在通過制度創新、管理創新、服務創新,破解跨境電子商務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體制性難題,打造完整的跨境電子商務産業鏈和生態鏈,逐步形成一套適應和引領全球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的管理制度和規則。

  從設立至今,我國的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取得了顯著成效。以杭州為例,從2014年至2017年,杭州跨境電商産業規模增長了近500倍。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中國與絲路沿線國家的貿易往來和商務活動日益頻繁。電子商務正在成為“一帶一路”貿易發展的新亮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的設立將使貿易更加透明、公平和普惠。

  截至2017年年底,陜西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投資項目已有76個,涉及23個國家和地區。這些項目協議投資總額達14.37億美元。此次西安獲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對於陜西和西安來説無疑是一個重大利好。

  成功躋身“國家隊”大西安有備而來

  “在西安可以輕鬆‘買全球’,省時又划算。電商讓跨境貿易更便利,對老百姓來説,是一件實惠的大好事兒。”西安市民陳晨説。和陳晨一樣,現在,越來越多的西安市民喜歡在家“海淘”。這背後離不開西安跨境電子商務的快速發展。

  事實上,西安此次獲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入選“國家隊”,可謂有備而來。

  西安電子商務産業基礎良好:一方面,西安在交通、文化等方面有明顯優勢,擁有發展跨境電子商務得天獨厚的條件;另一方面,大西安建設如火如荼,有助於電子商務的快速發展。

  早在2014年,西安跨境貿易電子商務服務試點平臺就已上線;2017年4月,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掛牌;2018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國際商事法庭在西安揭牌;2018年7月,西安獲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

  今年5月21日,滿載著各種商品的“長安號”中歐班列首列跨境電商物流專列經過16天的行程,終於從德國漢堡抵達西安國際港務區。今年前8個月,“長安號”已開行789列,運送貨物總重81.88萬噸。

  作為陜西自貿試驗區的主要承載區域和國家級電子商務示範基地,西安國際港務區依託政策優勢和開發開放優勢,在金融、商貿、物流、監管等方面不斷改革、創新服務。1月至5月,西安國際港務區跨境電商進出口單量突破300萬單,同比增長30%以上。

  打好電商這張牌助推新經濟發展

  近年來,西安對外貿易迅速增長,尤其是面向中亞、歐洲的經濟貿易活動日益增多。對西安來説,要深度融入“一帶一路”,跨境電子商務必不可少。

  “西安獲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不但會給廣大市民帶來福利,也將給我們電子商務企業帶來新的發展機遇。今後,我們企業可以更加便捷地‘走出去’‘引進來’,‘一帶一路’沿線的國家和民眾也會分享到互聯網經濟帶來的紅利。”浙江趕街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西北運營中心總經理張博説。

  電子商務是新經濟領域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年西安市的重點工作就包括加快發展跨境電子商務。西安市提出,要持續積極拓展“海外西安”新空間,發揮好陜鼓集團、西電集團、陜汽集團、愛菊糧油工業集團等企業的示範帶動作用,鼓勵支持更多本土優質企業“走出去”,支持其在全球化競爭中提升品牌影響力。

  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花落西安,將推動西安對外貿易發展提質增效,同時助推樞紐經濟、門戶經濟和流動經濟發展。承東啟西、連接南北、貫通歐亞,未來,西安跨境電子商務將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記者 劉曌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