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創新城市發展方式(西鹹)國際論壇即將啟幕 大咖雲集共話創新城市發展方式

2018-10-12 15:59: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羅赟鵬):聚焦創新發展方式,展望城市發展未來。以“新時代、新經濟、新城市”為主題的首屆創新城市發展方式(西鹹)國際論壇將於2018年10月13日在西安啟幕。本屆論壇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陜西省人民政府、西安市人民政府指導,西鹹新區管委會主辦,中國城市規劃學會、財訊傳媒集團、綠地集團協辦,邀請眾多海內外知名專家學者參加。

  

  首屆創新城市發展方式(西鹹)國際論壇海報 (供圖 西鹹新區管委會)

  舉辦首屆創新城市發展方式(西鹹)國際論壇,是西鹹新區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發揮西鹹新區作為國家創新城市發展方式試驗區的綜合功能”重要指示精神的一次發展經驗成果全面展示,對於提升城市形象,推動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首屆創新城市發展方式(西鹹)國際論壇海報 (供圖 西鹹新區管委會)

  本次國際論壇將邀請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組織原負責人、諾貝爾獎得主拉津德.帕喬裏,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劉世錦,國務院參事、住建部原副部長仇保興,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中國改革研究基金會理事長樊綱,新加坡著名國際城市規劃大師劉太格,復旦大學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葛劍雄等在經濟、人文、環境、城市規劃領域極富影響力的人物出席,分別從宏觀和微觀的角度對城市加速結構性改革、創新城市理念及實現路徑、城市規劃和可持續發展、智慧城市技術應用、金融環境構建和消費升級等多方面進行深入探討。屆時還將有逾500名國內外專家學者、政府人員蒞臨活動。

  

  首屆創新城市發展方式(西鹹)國際論壇海報 (供圖 西鹹新區管委會)

  在10月13日,除了上午的開幕式和高峰論壇外,下午還將舉行“未來城市規劃建設與管理國際論壇”“科技創新與新經濟國際論壇”兩個平行論壇和高端智庫圓桌會等活動,將通過特色展覽、主旨演講、對話交流等形式,探索未來城市創新發展新路徑,為中國和世界城市高品質發展提供西鹹樣本,貢獻西鹹智慧,共繪發展藍圖。屆時將發佈《創新城市發展方式•西鹹宣言》,中國(西鹹)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研究院也將正式揭牌。

  西鹹新區位於西安、咸陽兩市建成區之間,規劃面積882平方公里,下轄空港、灃東、秦漢、灃西、涇河五個新城,現有戶籍人口101萬,區位優勢明顯,科技實力雄厚,歷史文化深厚,自然環境優越,是關中—天水經濟區的核心區域和關中平原城市群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國務院批准設立的首個以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西鹹新區擔負著探索和實踐以人為核心的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道路的歷史使命,被國家賦予打造我國向西開放的重要樞紐、西部大開發的新引擎和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範例的戰略任務。

  站在創新發展的新時代

  

  西鹹新區特色小城 (供圖 西鹹新區管委會)

  國家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號召使中國的發展站到一個更高層級的歷史方位。西鹹新區搶抓機遇,主動融入國家戰略和全球經濟,全面開放、改革創新、追趕超越,充分發揮人員吸引、科技創新、信息交流等綜合能力,圍繞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新發展理念,按照陜西省、西安市戰略部署,堅持國際視野、中國特色、創新思維,高起點規劃建設現代、時尚、生態、科技、文化、活力的大西安新中心。

  構建豐富多元的新經濟

  

  蓬勃發展的西鹹新區 (供圖 西鹹新區管委會)

  西鹹新區在發展中始終遵循著産業立區的理念,對創新産業給予了多元支持發展空間。打造先進製造、電子信息、臨空經濟、科技研發、文化旅遊、總部經濟六個千億級主導産業集群,形成産城融合、産城一體的發展格局。西鹹把創新作為城市發展的根本動力,圍繞中俄絲路創新園、統籌科技資源改革示範基地、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等多個重大創新産業平臺,激活硬科技小鎮和絲綢之路科創谷。吸引上千家創新企業,在“一帶一路”發展機遇下,成為全球有影響力的活力創新經濟發展新高地。

 築造多維和諧的新城市

  作為西部新區,西鹹始終將綠色、生態作為發展基石。西鹹新區以國際領先、國內一流的標準編制城市規劃,全區大力推進城鄉綠化,編制了“九河十湖、藍脈綠網”的城市水系規劃,打造森林防護、郊野公園、都市田園和遺址公園的綜合體系。結合國家試點全域推廣海綿城市技術、中深層地熱供熱技術,以清潔能源建設低碳城市、無煤城市。宜居生態環境正在成為西鹹新區一張靚麗的名片。規劃建設的眾多特色小鎮,通過“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的“三變模式”孵化成為都市休旅農業項目,切實保護了本地民俗人文生態,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步伐。西鹹新區詮釋出自然與人文共生、和諧共建共享的創新發展理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