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陶瓷文化産業發展論壇將於10月21日召開

2018-10-19 15:35: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消息:耀州窯創燒于西元618年,距今已1400年,為慶祝這一歷史時刻,中共銅川市委、銅川市人民政府舉辦了歷史的邀約·耀州窯1400週年 “一帶一路”陶瓷文化産業發展論壇。該論壇將於10月21日在陜西省銅川市耀瓷小鎮創意園區召開,分主旨演講和圓桌座談兩種形式。

  據了解,中國國際文化交流基金會理事長王學珺、清控人居遺産院院長、清華大學教授張傑、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銅川市陶瓷研究所所長孟樹峰、攜程集團副總裁李欣玉、婺源篁嶺景區董事長吳向陽、景德鎮陶文旅集團董事長劉子力將出席本次論壇,他們將圍繞“一帶一路文化産業發展政策”“一帶一路與文化遺産保護”“耀瓷文化、傳統繼承發揚”“文旅目的地品牌打造”和“工業遺産的保護和活化”進行主旨演講。

  耀州窯博物館外景

  另外,“遺産類文化創意園發展運營模式”圓桌座談將圍繞以“推進工業遺産地活化、打造既有國際化視野、又融合傳統文化、有活力、有溫度的耀州窯文化創意園”為主題,共同探索耀州窯的未來發展模式。

  關中重地銅川位置優越,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和優美的自然環境,不僅有藥王孫思邈和玄奘法師留下的珍貴人文遺跡,還有熊熊燃燒了1400多年的耀州窯爐火,令人肅然起敬、心馳神往。

  溯源歷史的長河,在盛世唐朝,聰明勤勞的銅川人就創燒出“耀州窯”瓷器,成為北方青瓷的代表。及至人文鼎盛的宋朝,耀州窯瓷器以“巧如范金,精比琢玉”的高超工藝與藝術特色躋身六大窯係之一,上貢皇室,並隨絲綢之路風靡海外,在中國陶瓷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耀瓷文化産業園外景

  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耀州窯的榮光雖不復從前那樣灼目,但千年的窯火並未黯然熄滅。銅川人在思考,在傳統文化復興的當下,在“一帶一路”建設的浪潮下,如何才能夠抓住機遇,讓具有“千年陶瓷文化 百年工業遺産”的家鄉煥發新的活力,鑄就新的輝煌。“耀瓷小鎮”的建設構想就是在這個基礎上誕生的。

  據悉,耀瓷小鎮位於銅川市王益區黃堡鎮,是耀州窯文化基地打造的重點板塊之一,規劃面積2.7平方公里,主要包括耀州窯博物館、耀州窯遺址公園、大師創意園、窯神廟、遊客服務中心、耀瓷坊中小企業孵化基地、耀瓷印象街區、瓷韻綠園健身運動公園、十里窯場遺址等9個旅遊板塊,以及鳳凰新城、東垣陶瓷産業園2個功能組團,投資概算38.8億元。

  耀瓷小鎮規劃效果圖

  耀瓷小鎮項目在充分保護耀州窯遺址的基礎上,依託耀州窯“絲路瓷都、千年名鎮”的文化底蘊,以創建國家級特色小鎮為目標,以推動歷史文化資源、工業遺産、現代産業融合發展為路徑,對轄區11戶國有企業留下的700畝土地、20萬平方米舊廠房進行改造、提升、復活,打造集耀瓷遺址觀光、研發生産、工藝體驗、文化交流、教學實習、會展交易、休閒娛樂為一體的特色小鎮,努力成為展示銅川名片、講述陜西故事、傳遞中國聲音、與世界對話的新窗口。(供稿 文/圖 銅川市政府新聞中心 編輯 趙浚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