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子拆遷小學成“孤島” 孩子上下學要穿越廢墟

2018-10-19 15:33:51|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村子拆遷小學成“孤島” 孩子上下學要穿越廢墟

  小學生穿過拆遷廢墟來往于家和學校 記者 龔偉芳 攝

  到處圍擋、各種磚塊瓦礫,長安區韋曲街道東兆余小學外一條貫通南北的道路因為村子拆遷施工被堵,學生們只能在廢墟中穿行。家長們對孩子的出入安全擔心之餘,也有不解,學校為啥不在施工前搬?然而輾轉多個部門詢問後,卻無人解答。

  長安區韋曲街道東兆余小學位於東兆余村村內一條街道內,家長王先生説,村裏的拆遷從今年8月份就開始動工了,現在村裏的街道內堆放了不少建築垃圾,還有不少拆除了一半的殘垣斷壁,孩子們上下學走在這樣的街道上讓人很不放心。學生家長張女士説:“現在很多家長上班都忙,家也不遠,娃們家都自己上下學,可就在學校旁邊的南北主幹道上的這段路實在是糟糕,萬一哪天石頭磚瓦之類的東西掉下來砸著娃們咋辦?”

  昨日中午,記者在現場看到,確如學生家長所言,整個東兆余村正處於拆遷狀態,村子東邊的出口已經被封鎖了,南邊和北邊的出口也有圍擋,在村子裏一條南北主幹道上還有幾堆建築垃圾,還有幾棟拆了一半的小樓,而東兆余小學就在這條通道西側的一條短巷內。學校一位工作人員稱,目前學校大概有600名學生,有本村的孩子也有周邊其他村子的孩子,無論大家住在哪,上下學大多都得經過村裏的南北主幹道,自從村裏開始搞拆遷,孩子們每天就得在拆遷工地上穿行。

  除了上學的必經之路存在安全隱患外,家長們還有另外一個擔憂,就是不知道學校何時會搬遷,一位家長説,村裏拆遷,學校周邊整天叮叮咣咣地響個不停,而且拆遷宣傳動員時不時在村裏大聲廣播,很大程度上影響到了學生的正常學習。“現在村子的拆遷只能算是剛剛開始,往後拆遷的動靜會越來越大,你想想,那個時候整天要有各種工程車輛進進出出,學生上下學危險肯定是有的,産生的噪聲問題、揚塵也是不可避免的。一想到孩子們在如此嘈雜混亂的環境中學習,我就糟心。”一位姓陳的女家長説,為此有不少學生家長找到長安區教育局和負責村子拆遷的航天産業基地東兆余村房屋徵收安置指揮部,詢問學校搬遷情況,然而始終未得到明確答覆。

  採訪中,不少學生家長表示,村子拆遷他們能理解,但是,家長們最想不通的是,學校為什麼不在施工前搬遷呢?城市的發展固然很重要,但發展更應該以人為本,更何況涉及的是孩子們呢?大家希望相關部門能夠及時地處理好孩子上學的一系列問題,讓孩子們能夠進入乾淨、整潔、安靜的教室里正常學習。(記者 龔偉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