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理工大學:五聯動模式將貧困地區産品推向市場

2018-10-24 17:19: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西安理工大學脫貧攻堅幫扶略陽縣農特産品直營店(供圖 陜西省教育廳)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宋佳):近日,在西安理工大學脫貧攻堅幫扶略陽縣農特産品直營店裏,烏雞、黑木耳、香菇、土蜂蜜、綠茶、黑豆等多種略陽農特産品琳琅滿目。“烏雞蛋等農産品很受歡迎,最近供不應求。”西安理工大學後勤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趙承黎説道,“直營店是響應國家扶貧號召和陜西省‘雙百’工程安排,學校與漢中市略陽縣政府合作,于2017年12月正式營業,學校免了三年租金,補助了裝修款。至2018年9月中旬,直營店對外經行銷售額41.6萬元,其中從貧困戶手中直接採購額累計20萬餘元。依託直營店,經營商實現網上銷售收入98.0萬餘元,帶動貧困戶524戶1700人,戶均增收1870元。”

  2017年5月,根據陜西省委高教工委、陜西省教育廳、陜西省扶貧工作開發辦公室有關“雙百工程”的安排,西安理工大學被確定為略陽縣教育扶貧幫扶單位。

  略陽縣是陜西省11個深度貧困縣之一,距西安路遠難行,境內山大溝深,貧困發生率高。面對艱巨的扶貧任務,西安理工大學及時啟動、積極謀劃、認真推進對略陽縣的教育幫扶工作。

  經過實地調研、科學分析,西安理工大學認識到,略陽縣擁有杜仲、天麻、香菇、烏雞、黑木耳、黑河豬等優質土特産資源,但由於宣傳不到位、展銷平臺不廣闊、社會認知度不高等因素,未産生應有的效益。對此,西安理工大學先後多次召開黨委常委會議、專題工作會議、基層黨委書記會議研究扶貧工作思路,並多次就幫扶工作思路和措施的擬定與略陽縣交流、溝通,逐步明晰了以農特産品銷售帶動相關産業發展,以産業發展促進扶貧開發的幫扶思路,構建了以幫助略陽縣特産開拓市場、擴大銷售,引導促進規模化養殖種植的“擴需求、促供給”為工作重心的幫扶模式。

  探索建構的“五聯動”特産幫銷模式,形成“直銷店+政府+學校+合作社+貧困戶”的聯合産業幫扶合作模式,建立了貧困戶與政府、與經營企業間的利益聯結機制,實現了産業帶動貧困戶脫貧增收。

  2018年9月30日,陜西省高校“雙百工程”扶貧日活動安排部署會暨“雙百工程”消費扶貧現場會在西安理工大學召開,陜西省委高教工委副書記李智軍聽取西安理工大學特産幫銷工作情況報告後,認為該校實施特産幫銷扶貧項目直接帶動貧困戶增收致富的模式有效、可行,值得研究、借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